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十五集

八十七年十月十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月十一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慶賀國慶 聽原住民談「國慶日」

八十七年的雙十國慶慶典活動,十月八號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廣場舉行預演。在今年的民間遊藝表演項目中,代表原住民參加演出的團體是來自台東關山工商的學生。然而,每年的國慶日,除了邀請原住民的團體用表演的方式來表達慶賀以外,對原住民來說,國慶日還有什麼樣的意涵?

2、推動經濟發展 原住民菁英整合

面對台灣即將在未來發展成為一個科技島,反觀原住民在社會上的定位,仍然被劃分為弱勢族群。為了能夠因應在未來原住民即將面臨的經濟發展困境,有一群原住民人士,結合了各界的原住民人才,共同成立了一個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經濟發展協會,他們希望在新世紀來臨的時候,原住民也能投入台灣的科技產業當中,並且創造另一個奇蹟。

3、郭英男開唱 讓全世界聽見台灣

最近在歐美地區,流行一種音樂曲風叫做世界音樂。這種音樂結合了拉丁美洲的音樂,甚至連非洲原住民的傳統歌謠,也藉著音樂工作者的採集,以及原住民部落本身的族人對於本土文化的重新發掘而逐漸讓它們在世界的音樂舞台上嶄露頭角。這個星期,在台灣,終於也有一張從台灣原住民音樂出發的第一張世界音樂專輯,主唱者,就是阿美族唱者,就是阿美族的長老郭英男先生

4、南區大專生 體驗傳統生活文化

南區大專原住民學生會,為了讓剛進大學之門的新生能盡快認識其他原住民同學,也能瞭解原住民大專學生對原住民文化的使命。十月三號在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文化傳承體驗營,邀請部落的長者來演講。嘉義以南有八十位大學生參加這一項活動。

5、台東鄉親 慶賀文化會館落成

台東是全省原住民族別最多的縣份,境內有阿美、卑南、布農、排灣、魯凱、雅美等六族,為了促使六族原住民融合相處,當地的各級民意代表,多年來一直努力爭取在台東興建一座原住民的文化會館。這個願望,最近終於實現了

6、原住民創意婚紗 拓展禮服新貌

原住民結婚一定要用歐式的白紗禮服嗎?一項由排灣式的創意婚紗動態秀,在中秋節的前夕在屏東縣三地門的「山中天枝仔冰」城亮相。婚紗的設計與製作是由來義鄉的許春美女士擔任,她把排灣族的傳統刺繡和圖案,融合在婚紗衣服上,很有看頭。尤其穿在排灣族的女性身上更具特色。

7、「前進南島公費遊學」

同樣,還是台北市的消息。去年,由台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前進南島公費遊學」活動,今年,將再度公開徵選五位台北市的原住民前往紐西蘭以及美國的夏威夷洲,進行三個月的短期遊學。凡是設籍台北市,四十五歲以下,高中職以上的原住民青年,可以在十月十五號到三十號以前,向台北市原民會索取簡章報名。甄選的時間為十一月六號。查詢電話是02-2720600轉13。而獲得甄選通過的原住民,將由台北市原民會提供生活費、研究費及圖書資料費等補助。

8、花蓮港口部落試映會 風雨無阻

上個星期天,原住民新聞雜誌的工作人員,前往花蓮縣豐濱鄉的阿美族港口部落進行原住民新聞雜誌節目的試映會。由於受到豪雨的影響,造成前往港口部落的道路坍方,使得試映會順延到中秋節的上午舉行。

9、日月潭邵族人 中秋歡度豐年祭

日月潭,早在日據時代,就以景觀多變、湖水清澈以及先進的水力發電技術而聞名,但是對日月潭來說,最珍貴的山中明珠,卻是世居德化社一帶逐鹿傳奇的卲族原住民。相信很多朋友並不知道,當我們在中秋賞月的時候,正好就是日月潭卲族的過年呢!

10、內湖娜魯灣豐年祭 與社區牽手

台北市東湖原住民文化社區,十月三號舉辦豐年祭,雖然天公不作美,不時在下雨,仍然吸引了三、四百位原住民和鄰近的居民參加。這次的豐年祭是由內湖區葫洲里社區發展協會和原住民文化社區共同舉辦,可以說是原住民向社區招手請安的活動。整個活動的氣氛還不錯。

11、梅山部落 布農風味慶賀中秋

今年的中秋節,高雄縣桃源鄉玉山國家公園梅山管理班,結合梅山口的村民舉辦布農傳統美食品嚐會暨歌舞表演。藉由這樣的活動,把布農族傳統的器具和農作物一一介紹,並介紹狩獵文化和分享獵物的習俗。讓年長者回味,也讓年輕人學習。

12、排灣聾啞皮雕師 巧手開創事業

屏東縣來義鄉的古樓村,有一個藝術家名叫烏賈斯,他是掌門貴族的長子,四歲的時候因為發燒而失去有聲的世界,他雖然聾啞不能用聲音去表達他的貴族身份,卻不失貴族的藝術天分。他曾經擔任美術老師,也從事過靠勞力的鐵工。近幾年來從事皮雕的創作,由於他的皮雕技藝精巧,最近和德國的勃肯鞋合作並在屏東開分店

【深度報導之一】

《惡靈入侵人之島》

一向被蘭嶼雅美人視為Anito、惡靈的核能廢料,目前在蘭嶼已經儲存了九萬多桶來自台灣的低放射性核能廢料。從民國七十一年五月到現在,台電這一座已經使用超過十五年的核能廢料場,最近被發現,在土地的轉讓以及使用的目的,不符合原住民土地使用的管理辦法。甚至有人說,蘭嶼核能廢料場,非法使用原住民保留地。雖然目前,相關單位已經在進行土地轉讓的協調工作。但是,像這樣的一個行政疏失,對雅美人來說,不僅影響他們對政府的信任感,甚至讓他們感到憤怒。

採訪剪接:夏曼•米希法(蕭拉茂)

攝影:夏曼/武洛/米將

【深度報導之二】

《何處是我家?》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神秘谷之戀這首歌,它描寫的是在花蓮縣秀林鄉立霧溪上游的大同和大禮部落一帶的風景。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就要帶您到這一個讓遷居到平地的太魯閣族人一直難以忘懷的舊部落,我們也來聽一聽太魯閣族人瑪基,以及其他的族人,從日據時期,被迫遷居到平地之後,他們對於離開熟悉的高山、田野,來到平地生活的一些心聲。

採訪剪接:武洛•谷木(蔡富榮)

攝影: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本週精華

往週精華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