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十六集

八十七年十月十七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月十八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颱風消息

中度颱風瑞伯昨天清晨從蘭嶼、綠島中間穿越之後,全省各地都受到強風豪雨的侵襲。在原住民部落當中,也有一些災情傳出,其中,住在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的村民陳忠信,因為承包台電工程,在花蓮丹大林道,因道路中斷受困,在熟睡中死亡。另外在道路傳出災情的包括有蘇花、南橫、中橫、以及北橫公路,這些都是原住民居住的地區。另路,這些都是原住民居住的地區。另外,阿里山達邦公路中斷,屏東的牡丹鄉斷水斷電,台東的金峰鄉有五個村落的自來水完全受損。其他部落的的颱風災情,原住民記者將會深入各部落為您報導。

2、三鶯部落居民陳情拆除令暫緩

而有關在三峽與鶯歌的交界,三鶯大橋下的阿美族三鶯部落,原本在最近幾天,即將再度遭到被拆除的命運。已經在部落居民向政府機關甚至到總統府陳情之後,目前這一項拆除的命令,已經暫緩,但是在未來,三鶯部落居民的安置問題,可能還是政府單位要面對的問題。

3、自製獵槍未申請原住民遭逮補

立法院在去年修訂的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其中由內政部警政署公佈的生活習慣特殊國民獵槍魚槍刀械管理辦法中規定,原住民得自製或持有獵槍,但是都必須向警察機關申請許可以及報備登記。由於住在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還不瞭解現行的法令,所以不僅不知道這項規定,甚至在沒有申請許可的情況下,因為先行製造獵槍,而遭到警察的逮捕

4、邁向自治民族議會籌備會成立

在過去,台灣原住民對國家在原住民的統治政策上的訴求,可以說只是要求基本權益的改善,但是到目前為止,原住民認為,大部分的國家發展政策,還是與原住民的發展相互衝突。特別在土地與經濟的發展當中,原住民仍然沒有完全的自主權。為了改善原住民在當前國家發展政策下所面臨的困境,成立民族議會,便成了各族群推動民族自治的新方向。

5、免收健保費補助對象限制重重

相信很多原住民朋友都知道,從今年八月一號開始,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全額補助無職業且年齡未滿二十歲及年滿五十五歲以上的原住民健保對象,但是很多自認合乎標準的原住民到各地健保服務單位提出申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它還有非常嚴格的附代條件,而且健保人員大多要求先清償過去積欠的保費,才準予辦理,使得這項施政美意形同虛設。為了敦促行政單位重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立法委員巴燕•達魯特別舉辦了一場公聽會,邀集各相關部門共同研討,試圖尋求解決的方法

6、部落痛風病患赴台北尋求診療

痛風,主要是尿酸的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另外,它還有劇烈疼痛的急性關節炎發作所形成的症狀。最近幾年,在原住民的部落,痛風的病患人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且比率比一般漢人社會多出二十倍,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

7、立委總質詢問政成績大家評分

在這個會期的立法院總質詢當中,每一位立法委員都逐一提出了他們的質詢內容,主要是檢驗政府這一年來的施政情形,順便也驗證自己過去問政的成果。在這樣一個政府施政總體檢的過程中,原住民立委當然不會缺席,在七位原住民立委當中,最先登場的是民進黨籍的立委巴燕•達魯。

8、李銀來感恩禮拜成立競選總部

在下次的節目中,我們將為您製作立法委員莊金生的總質詢報導。今年年底,將再度競選連任台北市原住民市議員的李銀來,十月十一號在南港高工活動中心舉行競選總部的成立大會。這一項成立大會不同於一般的造勢活動,他們採用的是宗教禮拜的方式。而來自於各族以及各同鄉會的後援會人數,將近有六百多人參加了這一項活動。

9、原舞者展開【祭】全省巡迴演出

原舞者,很多人都稱他們是原住民的雲門舞集,他們為傳承原住民的歌舞文化所做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賭的,七年多來,原舞者在台灣北、中、南奔波演出數百場,並獲選為最受民間肯定的「吳三連文藝獎」藝術累得主,連續多年獲選為文建會傑出演藝團隊。近幾年原舞者更將舞台延伸到國際,成為最特殊的外交天使。在傀暌違國內各文化中心舞台六年後,今天開始,他們從高雄出發在全省八個活動中心巡迴演出。

10、新店溪洲部落豐年祭不失傳統

原住民離開故鄉,往往都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文化的傳承,似乎是大家共同的執著,因此,儘管工作再忙,他們都盡可能的繼續傳承自己的文化給年輕人,並藉著難得的聚會,聯繫彼此的感情,互相關照,互相鼓勵,以下要為您報導就是花蓮縣玉里鎮觀音山下部落旅居臺中以北的阿美族人最近的一次聚會。原住民離開故鄉,往往都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文化的傳承,似乎是大家共同的執著,因此,儘管工作再忙,他們都盡可能的繼續傳承自己的文化給年輕人,並藉著難得的聚會,聯繫彼此的感情,互相關照,互相鼓勵,以下要為您報導就是花蓮縣玉里鎮觀音山下部落旅居臺中以北的阿美族人最近的一次聚會。

11、卑南族陶藝家開創新陶瓷原味

有一位來自台東的卑南族人南賢天,他在苗栗縣造橋鄉的大西村經營一家陶瓷公司,由於平日待人不錯,在整個大西村,幾乎無人不曉,甚至還有村民慫恿他出來競選鄉長。他多才多藝,還曾經得到全國原住民歌唱大賽的冠軍。在他經營陶瓷公司十八年的過程,工廠員工最多將近有二百多人,目前他專注於設計以及市場的開發,並且正在研究把,並且正在研究把原住民的圖案融入陶瓷當中,一起來看,原住民創業系列。

 

【深度報導之一】

《曾神父的故事》

在台灣的天主教會,佔有很大比例的原住民信友,多年來,信友們也一直期望在台灣能夠有一位原住民的主教,所以,當台東卑南族的曾建次神父被拔擢為主教的消息傳開之後,大家都認為是天主對原住民的恩賜。由於曾神父是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原住民主教,所以對原住民來說,也有特殊的意義。

採訪攝影剪接:卡古•勒耶滿(杜明賢)

 

2-1.jpg (12501 bytes)【深度報導之二】

《酸甜苦辣一卡車》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原住民選擇從事職業大卡車的駕駛工作。他們離開了部落到都市謀生,為的是要改善家裡的經濟與生活環境,並且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他們開著卡車,從省道到高速公路,日以繼夜地奔馳在公路上,每天工作的時間長達十五個小時,這樣的司機生涯對他們來說,真的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接下來,就請您一起來看二位卡車司機的故事。

採訪剪接: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攝影:米將(李秀妹)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本週精華

往週精華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