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二十集

八十七年十一月十四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五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原民會主委space.gif (49 bytes)阿里山宣布鄒族正名

阿里山鄉的原住民,經過族人達成一致的共識之後,同意將族名從過去的曹族改為鄒族。而官方也尊重族群的意願,把過去官方使用多年的曹族改為鄒族。上個星期五,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主任委員華加志,親自上阿里山宣佈這一項訊息。

鄒語工作室成立space.gif (49 bytes)母語傳承有望

在阿里山鄉有一群鄒語工作者,多年來始終無怨無悔的耕耘屬於鄒語的紮根工作。最近他們更進一步,用自己的雙手,就地取材,在缺乏經費補助的情況下,合力興建了一座鄒語工作室。

原民會各族委員space.gif (49 bytes)阿里山召開例會

行政院原民會為了讓代表各族群的專門委員實地瞭解各地原住民的生活情形,特別把第十八次委員會議的地點,設在阿里山鄉的達邦村,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開會,委員們都感到意義重大,而當地的鄒族人也頗能認同。

競選總部成立space.gif (49 bytes)鄉親父老齊聲援

由於原住民立委的選舉區域,涵蓋了台灣全省,使得每一位候選人幾乎都要像選總統一樣地跑遍全省各地。當然,目前最有利的票源,可能就是自己家鄉的親族。上個星期,各個候選人,也在自己的故鄉成立競選總部,而鄉親們,也都熱烈的前來聲援。

馬耀、尤哈尼space.gif (49 bytes)餐會募款打選戰

在原住民的選區,政黨似乎還是左右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從解嚴之後到現在,由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雖然逐漸能夠受到部落族人的認同,但似乎還是很難突破過去對於白色恐怖的心理障礙。今年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分別提名了隸屬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馬耀谷木和尤哈尼兩位牧師參選。在當年推動原運時,他們經常籌辦募款餐會,今年競選立委,他們同樣還是要籌辦募款餐會。

陳秀惠競選總部space.gif (49 bytes)內湖成立

另外在台北市議員的部分,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陳秀惠,十一月八號,也選擇在最多原住民居住的台北市內湖區,成立了競選總部。為她站台助講的,除了一些原運人士,她也邀請了原住民盲人歌手組成的喜樂合唱團在現場演唱。

成立自治區space.gif (49 bytes)大專學生正反辯論

上個星期六,一群大專原住民社團的學生,聚集在台北淡江大學,舉行有關國家設置原住民自治區的座談會。學生們積極的進行討論,並且表達自己對設立原住民自治區的看法。雖然,偶爾有激烈的辯論,但是比起政治人物口水戰爭,學生的討論氣氛,似乎輕鬆多了。

北區青年籃賽space.gif (49 bytes)桃園熱鬧開打

原住民的青年,在一片選舉的風潮當中,除了可以專注於討論成立自治區的議題。當然,也可以熱衷於籃球比賽的活動。年輕人在球場上的競爭,雖然很激烈,但是比起場外的選舉之戰,打籃球似乎比較輕鬆。

口述歷史座談space.gif (49 bytes)內戰老兵誰來關心

數百年來,原住民遭遇社會文化的變遷,面臨著族群乃至於個人生存的問題,老人留守故土,青年人大多流落在都市與工業區,成為社會底層的邊緣人。種種被積壓的心聲,很少受到真正的關懷與回應。在台北市由原民會主辦的台灣原住民口述歷史座談會中,這些被忽視的聲音,終於被搬上了檯面。

平埔音樂祭space.gif (49 bytes)聽誰會唱祖母的歌

今天晚上,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有一場「我們都是平埔族」聯合音樂祭的活動。這是國內一家唱片公司,最近出版了全世界第一套平埔族的音樂,同時也是由國立藝術學院的副教授吳榮順博士近年來,在台灣各地收錄僅存的平埔的音樂以及歌謠。主辦單位希望大家能透過音樂瞭解平埔族。

全國語文競賽space.gif (49 bytes)原住民觀摩參賽

今年的台灣區語文競賽,除了原訂的國語文競賽項目以外,也將閩南、客家、原住民、甚至連英語都納入了競賽項目中。而標榜是十二族的語文競賽,事實上絕大部分的族群,因為參賽人數不足,而被主辦單位改為觀摩參賽,嚴重打擊了參賽人員的士氣。

音樂禮讚團返國space.gif (49 bytes)歐洲行獲好評

為了重建台灣文化的尊嚴,並且把它推向國際舞台,今年的十月下旬,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整合了擁有豐富音樂傳統的鄒族和布農族三十位團員,組成台灣原住民音樂禮讚團,前往歐洲重要的文化城市,進行交流。獲得了國際友人的熱烈迴響,回國後他們舉行了一場記者會,讓大家分享他們的喜悅。

沙力達溫泉民宿space.gif (49 bytes)展現泰雅風情

有一對泰雅族的夫婦,在經歷了大半輩子公務人員的生活之後。四年前,他們同時從鄉公所辭職,並且到世界各地觀光旅遊。在感受各國家庭式的住宿招待之後,激發了他們經營民宿的理念。四年後的現在,他們覺得生活比退休以前更累,但是也覺得更有意義。

 

【現場人物專訪】

達悟族作家 / 夏曼•藍波安

主題:達悟族的立法委員在哪裡?

 

【深度報導之一】

原住民選舉制度

選舉是人民參與政治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大家透過選舉來表達對政府的意見,所以對於在台灣最弱勢的原住民來說就格外重要,但是現行選舉區的規劃,不是按照族群的區域劃分,而是依照平地原住民和山地原住民的身份來劃分,因此歷年來都是由大族來霸佔國會的席次。人口少的族群可以說毫無表現的機會,這樣的規劃合理嗎?

〔採訪攝影〕 鄔瑪芙•巴辣拉費(張麗玉)
夏門•米希法(蕭拉茂)
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米將(李秀妹)
丹耐夫•景若(童春慶)
〔剪接撰稿〕 丹耐夫•景若(童春慶)

 

【深度報導之二】

獵人的叮嚀

近年來生態保育人士常常口耳相傳,認為布農族的傳統狩獵方式,很符合保育的概念,決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濫殺野生動物。而今天造成台灣野生動物瀕臨滅絕的原因,是現代人不再遵循傳統的緣故。為了一探究竟,我們特別參加了信義鄉久美村的傳統狩獵活動,也讓大家瞭解布農族的狩獵文化。

〔採訪剪接〕 鄔瑪芙•巴辣拉費(張麗玉)
〔攝影〕 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武洛•谷木(蔡富榮)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本週精華

往週精華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