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二十一集

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石門水庫開發弊案space.gif (49 bytes)民代遭指控

民國四十五年開始興建的石門水庫,淹沒的地區正好是當地泰雅族人的祖居地,當時有八十二戶泰雅族人被迫遷離自己的部落。在民國七十五年,內政部重新修訂石門水庫水源特定區計畫,為了保障原住民的權益,特別撥出其中一部份保護區的土地,作為原住民文教休閒與觀光發展的生活空間。而在今天早上,卻有一群來自復興鄉的泰雅族人,在原運團體人士的陪同下,前往法務部,檢舉原住民的民意代表,和禾豐集團,在石門水庫的水源特定區開發案當中,有利益輸送的關係。而在昨天,民進黨的原住民立委候選人尤哈尼和馬耀谷木這也針對這個問題,舉辦了一場記者會。

KMT一族space.gif (49 bytes)黨主席變身大頭目

上個星期,國民黨的輔選油灌車開到了台中的市民廣場。一群身穿原住民服飾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促擁著化身為原住民頭目的黨主席李登輝站在舞台上進行原住民的祈福的儀式。他們雖然號稱為KMT一族,但是對於他們身上衣服原本的主人?原住民族來說,這樣的花招,似乎不太妥當

安置三鶯部落space.gif (49 bytes)『卡』在行政效率

立法委員巴燕•達魯,為了協調台北縣三鶯大橋部落拆遷與安置的問題,上個月二十號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當時決議由台北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課必須於十一月四號提出安置計畫,並且在年底完成安置工作。但是到現在,這份安置計畫仍然沒有出爐,問題到底在哪裡?

研討民族權益space.gif (49 bytes)學術氣味濃厚

近年來,台灣原住民的社會面臨文化與經濟的瓦解,凸顯了政府過去在原住民政策上的偏失與扭曲,使得一般社會大眾一直無法建立對原住民族的尊重與包容的胸襟。為了建立正確的人權信念與價值,,以提升原住民的心靈重建,台北市原民會在星期二舉辦了一場民族權與人權的研討會。

文學研討space.gif (49 bytes)回歸原住民文學

原住民的文學創作者,最近在台灣的的文壇大放異彩,不僅受到了各界的矚目,也使得原住民的文學,也變成了近年來學者專家們的研究議題。上個星期在台北,有一群學者與原住民的文學創作家們,進行了一場『原住民文學』研討會。

平埔族歌舞space.gif (49 bytes)世紀末重現台北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平埔族可能是一群陌生而遙遠的台灣原住民族。但是在上個星期六晚上,卻有一群來自各地的平埔族人,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讓平埔族的傳統歌舞,呈現在社會大眾的眼前。

原住民音樂世界研討space.gif (49 bytes)祖靈給文憑

早期,台灣原住民音樂學的研究,大都是由漢人執筆。而最近在花蓮成立的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為了鼓勵田野採集的原住民音樂工作伙伴,靠祖靈給予的文憑,站上講台詮釋自己的音樂。他們要在花蓮舉辦兩天的原住民音樂世界研討會。

『未來領袖』space.gif (49 bytes)認養原住民學生

由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二十一世紀環島列車,上個星期六抵達了台東市,並且在寶桑國小舉行認養五百位原住民兒童的活動。

南王卑南族人space.gif (49 bytes)都蘭山探根源

有關卑南族的起源,有兩種傳說。竹生的祖先發祥地,是都蘭山。而石生的祖先發祥地,位在汝法案,也就是知本。上個星期,有幾位台東南王部落的卑南族人,攀登前都蘭山,進行一場尋根之旅。

久布斯部落space.gif (49 bytes)重現泰雅傳統文化

在苗栗,有一群泰雅族人,為了讓年輕一代的族人瞭解傳統的文化,他們結合了各部落的頭目以及長老,在長達八個月的籌備期間,歷經了許多的波折。上個星期,終於順利在南庄鄉,舉辦了兩天的泰雅文化傳承活動。

魯凱文化祭space.gif (49 bytes)族人『太平』歡聚

魯凱族的人口,大約有一萬多人。由於人數不多,到現在,也沒有魯凱族人當選過立法委員。因此,每到選舉的季節,就成為候選人爭取選票的對象。上個星期天,旅居中部的魯凱族人舉辦了一場文化祭,果然吸引了許多候選人的助理前來拜票。

北縣聯合豐年祭space.gif (49 bytes)堅持『原音重現』

目前,居住在台北縣、市都會區的原住民人口,大約有十萬人,占原住民人口總數的兩成以上。十一月十五號,台北縣政府在板橋的縣立體育場,舉辦了一場九族的聯合豐年祭。主辦單位還有一項規定,就是表演的團隊,不能使用伴唱錄音帶。

觀心農場space.gif (49 bytes)有機茶園零污染

有機農業,是目前農業經營的新趨向,它的特色是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學肥料,並且盡可能在沒有化學藥劑的協助下,完成作物的栽種與收成。今天的創業報導,是一個有機農場的茶園,一起來看他們經營的情形。

 

【現場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南島時報社長林明德

主題一:原住民台北市議員選情觀察

主題二:原住民高雄市議員選情觀察

 

【深度報導之一】

台北市議員選情

今年,台北議員的候選人,分別是國民黨提名的李銀來,以及民進黨的陳秀惠。他們兩位同樣是來自花東的阿美族人。在各自擁有一半勝選機會的情況下,他們的政見以及所掌握的有利資源,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採訪攝影〕 夏門•米希法(蕭拉茂)
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剪接撰稿〕 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娃丹•巴色爾(陳春山)

 

【深度報導之二】

高雄市議員選情

接下來,在看有關高雄市原住民市議員的選舉報導以前,我們先來看一張高雄市原住民人口的統計圖表。這是民國六十年開始,到今年七月一共有1822戶,6388人。佔高雄市人口數的千分之四點四,族別以花東的阿美族最多,佔百分之六十三。而居住人口的分佈,以小港和前鎮區,共有985戶,3559人為最多,佔全市原住民人口559人為最多,佔全市原住民人口總數百分之五十六。而在今年參選高雄市議員的原住民候選人共有八位,他們的政見,幾乎都反映了都市原住民的就業、以及居住問題。

〔採訪攝影剪接〕 武洛•谷木(蔡富榮)
娃丹•巴色爾(陳春山)
〔撰稿〕 娃丹•巴色爾(陳春山)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本週精華

往週精華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