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二十二集

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一、 賽夏矮靈祭族人協定舉辦日期

對賽夏族來說,巴斯達愛,矮靈祭,是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典。而每兩年舉行一次的矮靈祭,將在十二月十號開始舉行為期五天的祭典活動。為了協調舉辦祭典的事務,分屬於賽夏族南、北兩個祭團以及住在都會區的族人們,十一月二十二號,依照往年的習俗,聚集在南庄鄉,舉行阿伊呀拉呼,也就是南北群的協調會。

二、 北市原住民政策山豬肉在哪裡?

而有關台北市長的選情,目前可以說是進入了決戰的階段。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馬英九,在星期二正式提出了原住民的政策白皮書。到目前為止,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可以說是都已經提出了各黨的原住民政策。那麼,到底誰的山豬肉比較好吃呢?

三、 就業喜相逢大專畢業生不歡喜?

上個星期天,在板橋的綜合運動場,有一個北區原住民就業喜相逢的徵才、求職活動。雖然主辦單位在現場提供了一千八百個工作機會,但是,有一些原住民的青年卻表示,他們還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原因在哪裡呢?

四、 福利協會成立北縣原住民有靠山

明天,是台北縣原住民福利服務協會,成立滿三個月的日子。這一個剛剛成立的原住民協會是由一些原住民的老師、企業人士、公務人員和警界人士所發起的民間團體。目前已經有二百位各族的會員。上個星期天,他們在板橋國小,舉辦了協會成立以來的第一次豐年祭。

五、 布農部落展現總體營造經驗

行政單位最近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工作,目前在一些原住民的部落,陸續都有了具體的成果。十一月二十四號,行政院長蕭萬長,到南投縣的信義鄉,參加布農部落總體營造的經驗展,而在活動結束之後,蕭院長還不忘為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全文盛拉抬聲勢。

六、 管理保留地學者提議澳洲經驗

原住民保留地近年來,面臨經濟環境的改變和財團的開發,逐漸大量流失,而原漢之間的土地產權糾紛也時常上演。為了解決保留地的問題和防止土地流失,有學者提出了仿照澳洲原住民信託管理的制度,來管理原住民的保留地,到底土地信託的制度可不可行﹖

七、 原住民新聞雜誌誠品部落試映

原住民新聞雜誌,上個星期天晚上,在台北市的誠品敦南書店,舉行了一場試映會,將近有一百多位觀眾,參加當天的座談。除了原住民的大專學生以外,大約有三分之二的觀眾,都不是原住民,但是他們對於原住民的新聞議題,也都相當關心。

八、 卑南南王部落文化營培訓青少年

為了讓卑南族的青少年瞭解自己的傳統文化,並且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上個星期六,在台東的南王部落,有一個針對卑南族的青少年舉辦的文化培訓營

九、 族群平等演唱會選舉造勢老把戲?

用唱歌來唱出和平,唱出平等。或許只有在選舉的時候才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但是,選舉過後,這樣標榜族群平等的演唱會,是不是還能夠延續到平常的生活當中呢?

十、 首位原住民酪農牧場管理忘辛苦

原住民在酪農業的投資方面,似乎比較少見。在今天的原住民創業系列,我們要帶大家到空氣新鮮,水質清澈的台東縣初鹿村,一起去看一個卑南族人經營的乳牛牧場。

 

【現場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政大政治學博士/高德義

人物專訪:前原權會會長/夷將•拔路兒

主題:原住民立委選情觀察

 

【深度報導】

原住民立委您能為我們做什麼?

有關立法委員的選舉,真正進入到原住民的社會,是在民國六十年增額立委選舉的時候。因此,選民對立委的角色認知跟期望一直停留在基層建設的層面上,反而很難認知甚至於監督立委在制定法律的工作。而法律的制定卻是原住民社會最迫切的工作。接下來的專題,就是針對這次立委的選舉,從選民的角度來探討目前原住民社會因為外勞市場的衝擊,造成高失業率的困境以及原住民保留地快速流失的問題。當然,也期待新上任的原住民立委,能夠制定原住民族發展法,以便早日解決原住民的社會問題。

〔採訪攝影〕 夏門•米希法(蕭拉茂)
米將(李秀妹)
鄔瑪芙•巴辣拉費(張麗玉)
〔剪接撰稿〕 鄔瑪芙•巴辣拉費(張麗玉)
米將(李秀妹)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