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二十三集

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高雄變天 原民會誰當家作主?

高雄市長的選舉結果,在最後由民進黨的謝長廷以高出四千多票的差距,擊敗了國民黨的吳敦義。最近這幾天,有關謝長廷在高雄市政府的人事佈局,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而對於謝長廷的原住民政策,以及高雄市原民會的人事佈局,將會有什麼樣的安排呢?

北市原住民 盼馬英九兌現承諾

而在台北市方面,台北市長當選人馬英九,曾經在選戰的最後時刻,提出了他的原住民政策白皮書。而在選後,台北市原住民最關心的,就是這些原住民政策是否能夠一一兌現。最近,馬英九都在進行謝票的工作,我們來聽一聽,他對原住民政策的說法。

山地離島科成立 醫療資源待改善

山地離島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一直是政府單位亟需要改善的問題。為了加強山地離島地區醫療保健的業務,衛生署醫政處,最近成立了『山地離島醫療科』,首任的科長,是花蓮阿美族的林慶豐。

原民會兩週年 人事、預算待加強

十二月十號,是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成立滿兩週年的日子。在經歷了二年的時間當中,原民會究竟為原住民的鄉親做了哪些事呢?而原民會的成立,跟以往又有什麼不同?在推出探討這個議題的『專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原住民記者的報導。

尖石鄉長選票訴訟 一票定江山?

新竹縣尖石鄉,第十三屆鄉長當選人曾效忠,以一票的差距,被高等法院宣判當選無效。面對這樣的結果,已經任職八個月的曾效忠表示,他不能接受,請看來自尖石鄉的報導。

北市原住民主題公園 正式揭幕

位在外雙溪故宮博物院旁邊的原住民主題公園,在上個月底已經正式啟用了,雖然有人質疑原住民主題公園的地點,在台北市來說,是一個邊陲地帶。但是,台北市原民會,對於選定這個地點的說明是,主題公園設在故宮旁邊,就是要凸顯原住民的文化,是真正的台灣文化。

體質人類學研究 台大內部展示

有關於人類學與台灣原住民之間的關係,有人說,可以藉著過去人類學者的研究,讓原住民的後代瞭解自己的族群歷史。但是,屬於原住民的歷史文化,畢竟是『活』出來的,於是,也有一些原住民在面對人類學者的心情,就呈現了一種矛盾的心結。最近,在台大醫學院,正在展示一九三零年代,日本體質人類學博士金關丈夫的研究成果。這個展示目前不對外公開,我們透過新聞影片,向大家報導

巴斯達矮 賽夏矮靈祭南庄展開

賽夏族的矮靈祭,星期四已經從苗栗南庄的向天湖正式展開,而屬於北祭團,在新竹五峰鄉的矮靈祭,也從昨天展開為期四天的巴斯達矮祭典。我們先來看,在向天湖,巴斯達矮的情形。

台南頭社 舉辦西拉雅太祖夜祭

十九世紀之前,曾文溪是台南平原進入內山地區,玉井盆地的唯一孔道,而頭社村在地理位置上,是這個交通要塞的主要隘口,所以才叫做頭社。這個地方,也是台灣平埔族群之一,西拉雅族的聚落,他們每年,都會在農曆的十月十四、十五號兩天,舉行傳統的太祖夜祭。

關山工商 勇奪舞蹈比賽冠軍

台東縣的關山工商舞蹈團,這個星期三,在八十七學年度的中華民族舞蹈比賽當中,再度獲得了優等第一名的成績。而他們所表演的舞碼,是以阿美族的傳統生活為主軸的『杵龍慶豐年』,一起來看看當天比賽的情形。

茶葉價錢低落 『明日葉』身價看漲

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樂野村是阿里山茶最主要的產區,因為種植面積不斷地擴增,加上新茶區的興起,以及工資的提高,使得種茶的利潤每年都在減少。有些茶農乾脆就改種其他的作物,另外開闢財源。明日葉,就是其中的一種轉作物,今天的原住民創業系列,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成功轉作明日葉的鄒族人,石光將先生。

 

【現場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全國不分區立委/巴燕•達魯

主題:國會新局面 原住民立委如何『牽手』

 

【深度報導之一】

用影像書寫部落的故事

最近一兩年,有越來越多的原住民用攝影機,拍攝屬於自己部落的人以及部落的故事。在這其中,花蓮崇德國小的楊明輝老師夫婦兩人,和苗栗縣泰安鄉的比令亞布、還有弗耐瓦旦,都有很好的影像作品。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希望由自己來詮釋自己的文化,並且透過影像來訴說原住民的想法與觀點。接著,就來看一看關於他們的故事。

〔採訪剪接〕 哈露谷(張淑敏)
〔攝影〕 卡古(杜明賢)
張煥宇

 

【深度報導之二】

野保法下的原住民

最近幾年,原住民地區有好多人因為持用獵槍狩獵,而被檢察官起訴,理由是違反野生動物動保育法和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雖然內政部警政署已經通過『生活習慣特殊國民獵槍、漁槍、刀械管理辦法』,但是由於宣導不夠,原住民不清楚要向警方報備,所以還是觸犯了法律。原住民說,這樣的結果,是法律和野生動物,聯合欺負原住民,接合欺負原住民。

〔採訪剪接〕 鄔瑪芙(張麗玉)
丹耐夫(童春慶)
〔攝影〕 米將(李秀妹)
丹耐夫(童春慶)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