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二十四集

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一、曾福三涉賄選案 檢方擴大偵察

有關高雄市原住民市議員當選人曾福三,涉嫌賄選的案情,這幾天,在高雄地檢署的深入調查之後,陸續有許多的選民主動到案說明,而檢察官也發出了傳票,希望曾福三能夠盡快到案說明

二、受賄選民自首 曾福三寶座難保?

而在曾福三涉嫌賄選的案件當中,高雄地檢署也積極追查接受賄選的人數。從警方依據查獲的名冊當中,陸續有選民被警方通知或是主動到案說明。而這一項調查的結果,也很可能會讓曾福三被判決『當選無效』。

三、市長報到 謝長廷談原住民政策

在即將入主高雄市政府之前,高雄市長當選人謝長廷,接受原住民記者的採訪,談到了他在未來所要推動的原住民政策。

四、高雄原民會 阿美族自成一『國』?

而在剛剛的新聞當中,謝長廷也已經公布了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的人選。他就是在高雄市長選舉期間,擔任謝長廷原住民後援會的總幹事,阿美族的林春治牧師。前幾天,林春治在得知被任命之後,在高雄宴請許多阿美族的鄉親,但是這一場只宴請阿美族人的餐會,也引起了其他族群的鄉親質疑

五、桃源鄉失火 消防車派不上用場?

高雄縣桃源鄉建山村的一戶民宅,上個星期天晚上發生火警,造成了住戶邱玫瑰母子六人,四死、二重傷的慘劇。由於山區的消防設施缺乏,而遠從六龜前來搶救火災的消防車,還是無法及時發揮救火的功能。這樣的情況,在桃源鄉已經是第二次了,而在其他的原住民部落,一直也有同樣的問題。這一次的火災暴露出的警訊,不應該只是追究起火的原因,政府單位應該拿出魄力,全面改善原住民部落的消防設施。

六、原民會兩週年 系列活動將展開

您可能不知道,在蘭嶼,除了機場和核能廢料場有消防車以外,到目前為止,蘭嶼鄉公所沒有配置消防車。接下來,是台北的消息。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針對成立兩週年的慶祝活動,將從明天開始,陸續舉辦相關的活動。而原民會主委華家志,在星期三召開一場活動說明的記者會。

七、回鄉參加祭典 原住民可請公假

今年的賽夏族矮靈祭,由於不是國定假日,在連續四天的祭典當中,還是有很多在外地工作的青年,回到部落參加祭典。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原住民回部落參加祭典,可以向工作單位請公假。今年的賽夏族矮靈祭,就有人用這一項人事命令,請公假。

八、達瓦蘭部落市 展現排灣風情

上個星期六、星期天,有一群來自屏東大社的排灣族人,在台北的順益原住民博物館,舉辦了連續兩天的『達瓦蘭部落市集』活動。這項活動,不僅集合了部落族人,共同把排灣族的傳統文化展現出來,更重要的是,透過『部落市集』的概念,也可以發展出各具特色的部落經濟活動。

九、花蓮原住民 選後聯歡嘉年華

選舉結束以後,對許多原住民鄉親來說,似乎也可以擺脫選舉帶來的緊張氣氛。雖然各自擁護的候選人,有人上台、也有人下台,但是為了傳承傳統文化,或許真的應該放下選舉造成的心結,為原住民的文化一起努力。上個星期六在花蓮,就有一場原住民的聯歡活動。但是大部分都是長輩們前來參加,不曉得是不是年輕的一輩,有比較多的『選舉後遺症』呢?

十、都會原住民 成立協會爭取福利

而在台中,成立於八十五年五月的『台中縣原住民福利發展協會』,上個星期天,也在台中的縣立體育場,舉辦八十八年度的民俗文化活動。而對於原住民在都會區紛紛組織福利發展協會的情形,成立將近三年的台中縣原住民福利發展協會總幹事,他也提供了一些經驗給大家參考。

十一、阿美族帆扎徠餐廳 真的『很好』!

今天的原住民創業系列,我們要帶大家到花蓮縣的壽豐鄉,一起去拜訪一對阿美族的夫妻。他們在海岸公路旁邊,開了一家專門賣阿美族傳統美食的餐廳,這一家餐廳的名字叫做『帆札徠』,意思就是『很好』。

 

【現場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原始林合唱團/巴蘇亞(鄒族)

主題:原住民音樂 原住民搖滾

 

【深度報導之一】

阿里山

民國七十年當時還叫做曹族的阿里山原住民,在一群原住民社會運動人士的全力聲援之下,將豎立在嘉義火車站前的吳鳳銅像,拉下了馬背。緊接著,在七十八年的三月一號,政府也把吳鳳鄉改名為阿里山鄉。而在最近,也就是今年十一月六號,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順應鄒族人的意願,把日據時代沿用到現在的族名『曹族』改為『鄒族』。從這兩次的更名,也凸顯了鄒族人長期以來,被污名化的傷痛與無奈。接下來的專題,將帶您一起來瞭解鄒族更名,背後的深層意義。

〔採訪剪接〕 白芷(鄭秀英)
〔攝影〕 武洛(蔡富榮)

 

【深度報導之二】

尤希蔻的故事

在梨山的環山部落,有一位泰雅族的婦女,她在最近這幾年,因為成立一座私人的『泰雅文物館』,而吸引了許多國內外的遊客,前來參觀。她收藏的泰雅文物,不比一般的博物館少。由於她很善良,經常會受到欺騙,但是,儘管是這樣,她仍然很真誠地對待每一個人。在部落,年輕人偷偷稱她叫『有禮貌』,而受到熱情款待的遊客,則稱她為『環山奇女子』,接下來,就一起來看,這一位有日本名字的泰雅族人,尤希蔻,她的故事。

〔採訪剪接〕 哈露谷(張淑敏)
〔攝影〕 馬紹(曾一佳)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