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二十五集

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李總統接見原住民楷模

李登輝總統,上個星期天,在總統府接見了十九位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的個人和團體代表。李總統同時也肯定他們多年來對原住民社會的貢獻

2、協助原住民 有功團體人士獲表揚

而在上個星期天,,行政院原民會也在國父紀念館,表揚這些對原住民社會有功的人士與團體。在團體部分,剛剛成立的鄒語工作室、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以及中華汽車公司,也以長年提供原住民各項協助而受到表揚。另外,在今年剛剛晉升為主教的卑南族曾建次神父,也獲得了表揚。

3、加拿大印地安女總統 訪公視

上個星期六,公共電視原住民新聞雜誌來了兩位遠從加拿大來的朋友。他們分別是加拿大愛斯基摩自治區的女總統,及加拿大印第安民族的領袖。他們到公視來瞭解原住民新聞節目製作的情形。他們也希望在明年加拿大的原住民電視臺成立之後,能夠和台灣的原住民進行跨國的合作。

4、原民會與加拿大簽署備忘錄

為了促進國際交流,行政院原民會最近與加拿大駐台單位共同簽署「原住民事務合作瞭解備忘錄」,在未來,台灣和加拿大,將會針對原住民的各項事物發展,相互合作與交流。

5、北市府人事交接 原民會換主委

台北市的新舊任市長交接典禮,在昨天舉行了。而在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的新舊任主委交接典禮,也同時在昨天舉行

6、北市府原民會主委 孔文吉上任

上個星期,台北市長當選人馬英九,公布了新任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的人選。他是泰雅族賽德克群的孔文吉。一起來看台北市原民會新任主委的專訪。

7、莊金生、全文盛獲任省府議員

另外,在今年第四屆的立法委員選舉當中,以些微票數的差距而落選的現任原住民立委莊金生以及全文盛,也已經在十二月二十四號,經由總統任命為精省之後的第一屆「台灣省諮議會議員」。在二十九位省諮議會的議員當中,他們兩位,將代表原住民,在省諮議會發言。

8、高砂義勇隊 研討會重現血淚歷史

在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曾經動員四千名原住民青年,組成【高砂義勇隊】到南洋打游擊戰。他們憑著在山上生活的本領,在叢林的游擊戰中非常優異。由於日軍戰敗,絕大部份的原住民青年都在戰爭中犧牲了,僥倖回到故鄉的高砂義勇隊成員,又面臨自己突然變成中華民國國民的尷尬處境。最近,有一場研討會的議題,再度凸顯了這一段幾乎被遺忘的,高砂義勇的血淚歷史。

9、高砂義勇隊資料回顧 台北展出

除了歷史研討會,主辦單位也在中央圖書館的台灣分館舉辦歷史資料回顧展,時間只到這個星期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趁這個週末去參觀。

10、國際研討會 拓展原住民事務交流

從明年的八月份開始,將有一個「國際原住民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的民間團體成立。這是繼行政院原民會與加拿大政府簽署交流備忘錄之後,另外結合了紐西蘭以及日本的原住民的代表,共同協商的結果。

11、潛能開發營 培訓大專人才

上個星期六,有五十位原住民的大專學生,在花蓮參加一個潛能開發的研習營。這次的活動在結束之後,每位學員都獲頒一份結業證書,而這份證書,在將來,也可以作為他們求職的憑證。

12、卑南族猴祭 訓練少年膽識

一年一度的台東卑南族年祭,即將在各個部落展開了。上個星期,初鹿部落就率先舉行了少年的猴祭。什麼是猴祭呢?它有什麼樣的意義?

13、旅北原住民運將 合組搬家公司

相信過去很多人對於僱請搬家公司來搬運家具,一定都有過不愉快的經驗。當然,面對激烈的競爭,搬家公司的服務,也有了很多的改變。今天的原住民創業系列,我們要介紹的就是,原住民經營的搬家公司

 

【現場人物專訪】

主題:來自部落的耶誕祝福

人物:新樂國小主任/徐榮春

新樂國小教師/張貞英

直笛手/張佳瑋

直笛手/卓靜芬

直笛手/吳婉婷

直笛手/林英花

直笛手/雲婉婷

直笛手/林慧如

 

【深度報導之一】

賽夏族矮靈祭

賽夏族矮靈祭,在上個星期結束了,有一位賽夏族的長老說:每次的祭典,他的心情總是一半喜悅、一半憂慮,喜悅的是孩子們可以團聚在一起,而他的憂慮是,擔心孩子們無法瞭解祭典的真正意義。到底賽夏族的矮靈祭,在現代社會的變遷當中,是不是真的逐漸失去了它原有的意涵呢?請看賽夏族的記者嘎歷在苗栗向天湖的報導。

〔採訪剪接〕 嘎歷(高維光)
〔攝影〕 米將(李秀妹)

 

【深度報導之二】

最後聖誕彌撒

昨天是聖誕節,不曉得大家是如何度過這個節日呢?在原民的部落,由於早年西方宗教的傳入,使得聖誕節,也幾乎變成了原住民很重要的節日。接下來的專題,我們要介紹一位在新竹縣尖石鄉傳教四十年的外國神父,他和泰雅族的鄉親們,在去年過聖誕節的情形,請看以下的報導。

〔採訪剪接〕 馬紹(曾一佳)
〔攝影〕 馬紹(曾一佳)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