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三十三集

八十八年二月二十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八年二月二十一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鄒族Mayasvi祭典 遊客干擾漸少

阿里山鄉鄒族一年一度的Mayasvi祭典,大年除夕在達邦村特富野部落舉行,由於他們事前已經向外界表明不希望受到太多的干擾,加上當天嚴格管制人車進入,很明顯的減少了人潮的湧入。但是儀式進行中,大會不斷用麥克風介紹正在進行的內容,反而讓族人質疑,這是為誰在做介紹?

2南、北鄒青年首度聯誼 共商前途

在鄒族的人口分佈當中,南鄒和北鄒因為地理上的相隔,族人除了在祭典上有正式的交流以外,平常很少有機會相聚在一起。為了加強同樣是鄒族人的交誼層面,鄒族大專學生會特別在Mayasvi的前一夜為年輕人舉辦南鄒北鄒青年聯誼會

3台灣原住民 組團訪大陸少數民族

花蓮縣原住民教育發展協會上個星期前往大陸的考察團,已經在二月十三號結束,返回台灣。整個考察的行程與內容,原住民新聞雜誌將從下個星期開始,以專題報導的方式陸續播出。我們今天先來看台灣原住民訪問團十多天以來的活動概況,以下就是原住民記者丹耐夫的隨團報導。

4納西族古樂團 大陸國寶級音樂

這次台灣的原住民訪問團也飛到中國西南的雲南省拜訪了麗江縣的少數民族納西族,這是一個以母系社會為主的民族。納西族八百多年前受到唐宋的道教音樂的洗禮,不但融入他們的生活中,還不斷地發揚光大。有趣的是,這種在中原文化當中,已經成為絕響的樂曲,現在只能到那西族的部落,才能聽到,所以目前也是大陸的國寶,一起來看記者丹耐夫來自中國雲南省納西族的報導。

5美國陸戰隊上尉 全銀花返鄉尋親

接下來是一則感人的尋根故事,三十年前,因為感染肺結核被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治療的布農族女孩全銀花,經由來自挪威的醫師徐賓諾和紀歐惠兩位夫婦細心的醫療照顧,而後又為她安排找到一對善心的美軍史帝芬夫婦帶回美國收養。三十年後,這位名叫莎拉的布農族女孩已經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上尉軍官,二月十四號返回埔里探望照顧她的恩人。同時在二月十六號回到她的出生地,南投縣信義鄉,探望她的族人

6布農人過春節 販售食品學做生意

同樣是布農族人過農曆春節的情形。在高雄縣桃源鄉的布農族人,在春節期間,正好是疏鬆小米幼苗的時期,所以有一些禁忌,在今年,桃源鄉的布農族人當然沒有在小米田裡工作,我們去看一看,他們是怎麼樣過漢人的農曆春節。

7嘉義都市原住民 歲末共聚聯歡

接下來是嘉義的原住民過春節的情形。為了讓居住在嘉義縣市的各族原住民,在過年返回故鄉之前,能彼此道賀拜年﹐嘉義縣都市原住民協進會特別為他們舉辦了歲末年終聯歡會,也算是另一種原住民的年夜飯吧。

8排灣族文化廣場--我們的教室」

接下來是屏東排灣族的新聞。台灣省原住民文化園區,最近讓排灣族的雕刻師峨格,承租傳統排灣族和魯凱族的建築物,來開辦「我們的教室」。結果,帶給文化園區一個「活的文化面向」,不但讓傳建築物有了生機,也讓傳統技藝根植在文化園區當中。

9原住民運動會 傳統獎盃新創作

今年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即將在三月五號展開,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選定的吉祥動物是一隻山豬兄。接下來的新聞,我們要先帶大家去看一看,今年原住民運動會的優勝獎盃,是什麼樣子,它跟傳統的獎盃有什麼不同?我們到復興鄉去看一看。

10泰雅馬瀨小吃 堅持新鮮原味

同樣在桃園縣的復興鄉,角板山的形象商圈,以泰雅族的設計風格著稱,許多人喜歡到這裡品嚐山產和野味。接下來,我們就要介紹一位泰雅族的救護車司機,他在角板山的台地,經營一家充滿原味的假日小吃店。

11依谷雅築木屋 賣酒不賣醉

看完了泰雅族的馬瀨餐廳,如果您過年期間還要往阿里山鄒族的部落走走,我們還想推薦您去拜訪一下在山美部落的依谷雅築,那是一間在達那依谷溪邊不遠的精緻西餐廳與旅社,老闆是一位鄒族的女孩YAGWI,她在深山中經營餐廳,卻堅持一種非常精緻的品味,使得遠道來的客人都能享受到比都會區更精緻的感官享受,但是這家店的生意如何呢,一起來看本週的創業系列,來自阿里山的報導。

 

【現場人物專訪】

加拿大原住民的概況

花蓮玉山神學院院長/ 童春發(排灣族

【深度報導之一】

北極圈運動會

從三月五號開始,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即將展開,在今天的專題報導,我們先來看加拿大原住民的運動會。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觀賞這部紀錄片,北極圈運動會。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