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三十五集

八十八年三月十三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八年三月十四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原住民運動會 桃園體育場競技
過去由省教育廳主辦的台灣原住民運動會,在精省之後,由桃園縣政府承辦了第一屆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今年有全國二十三個縣市組隊報名,選手人數將近有二千八百多人。三月五號在桃園縣立體育場,舉行了開幕儀式。

2傳統狩獵賽 長老建議遵循傳統
今年的原住民運動會,除了田徑項目的比賽,同時還有民俗競賽的活動。但是對於失去傳統原味的民俗比賽,也有原住民的長老希望能夠改善。

3原住民運動會 多人改寫田徑記錄
今年的原住民運動會,主辦單位期許台灣原住民能夠成為世紀新公民。雖然,今年也是一次將運動會拉抬到全國的格局,但是在經歷了三天的比賽之後,原住民的鄉親也希望未來更能朝向國際交流的層面。

4原住民保留地法 立委問政重點
在前兩個星期的節目中,我們已經為您報導了五位原住民立委在這個會期即將推動的法案。今天,還有三位原住民立委的最新問政方向,我們來聽一聽他們怎麼說。

5原住民社會役 內政部研擬實施
原住民立委巴燕達魯,星期二在立法院第一會期的問政質詢當中,針對原住民發展法的推動,向行政院長蕭萬長提出質詢,同時他也建議實施原住民社會役,來自立法院的報導。

6高雄市原民會 參訪台北行政單位
在原住民運動會開幕之前,高雄市的原住民委員會,特別安排了一趟台北之行,參觀了台北市的原民會和剛剛開議的立法院

7亞泥租地協調會 獨缺地主聲音
有關花蓮縣秀林鄉亞泥租地的問題,上個星期六在南投的省原民會召開了第一次協調會,但是在被邀請的對象,秀林鄉的地主們都沒有到場的情況下,這場協調會還是照常舉行了,請看來自南投的報導

8郡大山區尋根 重見布農石板屋
世居在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的布農族人,屬於布農族的郡社群,上個星期,他們組織了二十多人的隊伍,到郡大山區尋根,探望六十多年前祖父輩的長老們居住的舊部落。

9布農族人尋根 上山須申請核准
由於東埔村布農族舊部落的所在地目前屬於林務局的管轄範圍,族人為了辦這次的尋根活動,還要送公文到縣政府申請,再通過層層管制和檢查,才能回到舊部落去尋根。面對這樣的限制,族人們不禁提出了質疑。

10整頓海岸垃圾 蘭嶼成立清潔班
在蘭嶼的蘭恩文教基金會,最近特別成立了一支蘭嶼海岸的清潔維護班。原來蘭嶼近年湧入的大量觀光客,帶來的不是繁榮進步,而是一大堆清不完的垃圾,破壞了原有的自然景觀

11原住民音樂對話 高山平地各具特色
國立藝術學院,在昨天和今天晚上,連續舉辦了二場來自高山與平地原住民的音樂對話表演音樂會,長期採集原住民傳統音樂的吳榮順教授,特別提出了這項活動的目的。

12阿美族洗車高手 純手工戰勝電腦
接下來的原住民創業系列,我們要介紹一位阿美族的洗車高手。他在面對電腦洗車的競爭壓力,如何保持不敗的地位,甚至還吸引更多的顧客上門。我們到內湖去看一看。

【部落文化事典】

Minholao布農族的除草祭

每年的三月
是布農族的Minholao
除草祭
祭典由家族中
最勤快的人擔任祭司
用豬毛和芒草
為農作物祈福
祭典結束後
把田地裡
最好的農作物帶回家裡
再殺一隻豬感謝祖靈
當天家族裡的男人
會準備好陀螺
並且在大樹上做好鞦韆
如果男人的陀螺轉得越久
女人的鞦韆盪得越高
這就表示那一個家族
明年的農作物會豐收
 

【現場人物專訪】

人物:田揚橋/花蓮卓溪國小主任

主題:「培訓體育人才如何保障未來?」

 

深度報導之一

阿美族訪大陸Ⅱ
—納西古城之旅

在雲南麗江納西族的自治縣,有一個古城,到今天已經有一千多年歷史,居住在那裡的納西族,是一個由女人掌控一切的民族,從耕田、家務到做生意都是由女人負責,男人都過著唱歌下棋的逍遙生活,請看原住民記者丹耐夫來自麗江的報導。

〔採訪剪接〕 丹耐夫(童春慶)
〔攝影〕 袁宏書

 

【深度報導之二】

巴蘇亞的農人樂團

下一次我們還要介紹雲南大理的白族自治州,那裡是蠟染的故鄉。這幾年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用鄒族母語唱搖滾樂的合唱團,叫做「原始林」。這支來自阿里山的樂團,已經被唱片公司注意到了,但是團長巴蘇亞說,他寧願留在自己祖先的土地上,一邊作農,一邊用自己的方式唱歌,還可以多栽培一些熱愛音樂但是又想留在山上的鄒族年輕人。我們來看看這群留在祖先土地上的年輕人,他們怎麼樣唱自己的歌。

〔採訪〕 白芷(鄭秀英)
〔攝影剪接〕 卡古(杜明賢)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