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三十七集

八十八年三月二十七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八年三月二十八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花東新村火災 獨居老婦無家可歸

位在汐止的花東新村,上個星期天下午再度發生火災。這是繼李登輝總統去年農曆過年造訪花東新村之後,第三次因為居民使用火燭不慎,而引發的火災,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也燒毀了一位獨居老人的所有財產。

2李總統訪原舞者 願提供留學經費

雖然去年二月李登輝總統曾經指示相關單位要盡快解決花東新村的遷村問題,但是經過一年之後,遷村,還是沒有明確的結果,上個星期六,一向關懷原住民生活發展的李總統又再度拜訪了原住民的團體,這一次總統造訪的對像是原舞者

3投身軍警防失業 座談會高雄召開

為了回應李總統希望原住民青年踴躍投考軍校和警校的建議,高雄市原民會在上個星期二,邀集了南部地區的軍警務人員,針對原住民的失業問題,舉辦一場座談會,他們所提出的建議,希望能作為行政單位的參考。

4原住民文化節開幕 台加跨國聯展

台灣與加拿大原住民的文化節,上個星期天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開幕儀式。而在跨國的藝術聯展當中,台灣原住民的藝術家也希望藉著文化交流的起步,在未來也有機會能夠到國外參加展覽。

5縣市議員聯席會 精省服務不縮水

加拿大政府在四月一號,要成立一個新的原住民省,叫做「努那伏特」,它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五十倍。而台灣最近因為精省之後,許多原住民的縣市議員認為,他們的代議功能,似乎也被精簡,甚至被漠視。所以最近他們決定共同組成聯席會,凝聚共識,提升他們在地方議會的功能。

6信義鄉培靈演唱 八部合音讚美主

南投縣信義鄉的基督長老教會,上個星期六聯合為布農族年長的教友們舉辦了聖歌演唱大會,將近有三百多人參加,他們演唱的聖歌很多都是布農族傳統的古調所改編,同時還用八部合音來讚美神,請看來自南投的報導

7布農族傳統運動會 選手傳運動傷害

同樣來自信義鄉的報導。上個星期二開始,信義鄉連續三天舉行布農族的傳統運動會,今年主辦單位設計了背三百公斤砂帶,使得一位參賽的布農族鄉民小腿拉傷,雖然有一點美中不足,但是鄉民還是全心投入了所有的比賽。

8信義鄉文化月 鑼鼓陣也共襄盛舉

不曉得是誰發明原住民的運動會一定要背砂包比賽跑步,尤其是背三百公斤,雖然可以確定布農族驚人的耐力,但是最好評估它的危險性!今年,為了搭配傳統運動會的進行,信義鄉特別把三月定為信義鄉文化月,並在三月二十三號邀請各個部落表演傳統歌舞,很特別的是,同富村的漢人朋友也帶著鑼鼓陣來參加,請看來自信義鄉的報導

9DakisValian家族 射耳祭保持原味

在每年四月,也是布農族舉行射耳祭的季節,在高雄縣桃源鄉有一個「打給司•伐里安」家族,每年都會集合所有的家人,舉辦傳統的射耳祭儀式,但是今年,他們卻遇到了一些阻礙,主要是因為鄉公所不贊成各家族獨自舉辦射耳祭,請看來自高雄的報導

10原住民舞蹈編導 小學老師共研習

接下來,是一則來自屏東的報導,由省原民會主辦的一項原住民傳統歌舞研習活動,這個星期一在屏東的文化原區展開,這次研習的對象是全省原住民社團的負責人員,所以有來自全國原住民鄉的中小學老師及關心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族人

11玉神院長童春發 獲頒台灣文化獎

台北西區扶輪社最近舉辦了台灣文化獎的頒獎典禮,這一屆文化獎的得主分別是玉山神學院院長排灣族的童春發博士以及順益博物館的館長日本學者土田滋博士,這個獎是為了表彰延續傳統文化的有功人士,童春發先生多年投身原住民的教育與文化研究工作,是一位知名的比較文化學者。

12原住民歌手月下飆歌 唱翻大安公園

原住民的菁英與日本的學者為傳承台灣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做出貢獻,而年輕的原住民音樂創作歌手三隻小老虎上週則推出了他們與族人一起合作的專輯七百個月亮。上個星期五,出版這張專輯的上華音樂唱片公司特別在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為這三位原住民新人舉辦了一場露天演唱會,初出茅廬的三隻小老虎都以現場演唱的方式展現了優越的唱將實力。

 

【現場人物專訪】

原住民問題多?原民會嘆難為!

華加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

 

深度報導之一

生命謊言—原住民為誰而戰

在五十年以前,日軍以高砂義勇隊特別志願軍和特攻隊等不同的名義,徵召原住民青年到南洋前線,成為日本和美軍決戰下的犧牲品。日本不僅灌輸原住民青年大和魂的精神,同時也教化原住民成為日本人,以志願為名,誘騙原住民的青年,成為日軍前線的砲灰。但是在戰後,日本政府以國籍的理由,拒絕補償,而引起原日本兵原住民的不滿,甚至將補償的問題,提升為國際人權的問題,接下來的專題,就是原住民高砂義勇隊辛酸史

〔採訪剪接〕 娃丹(陳春山)
〔攝影〕 娃丹(陳春山)

 

【深度報導之二】

阿美族訪大陸Ⅲ—在雲之南

看完了高砂義勇隊的報導,接下來是花蓮阿美族教育發展協進會訪問大陸的後續報導,今天,原住民記者丹耐夫將要帶我們隨團進入大陸雲南省的白族自治區,為我們介紹對岸少數民族自治區人民的生活狀況,同時,我們也將隨著阿美族的族人參觀國際知名的雲南少數民族學院,以下就請看原住民記者從中國大陸雲南所帶回來的報導。

〔採訪剪接〕 丹耐夫(童春慶)
〔攝影〕 袁宏書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