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三十八集

八十八年四月三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八年四月四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彈藥庫佔祖地 海端鄉成立自救會

位在台東縣海端鄉的新武彈藥庫,在民國六十一年向布農族人徵收土地之後,不僅對村民有許多的限制,甚至因為興建營區而破壞了布農族人的組墳。為了拒絕與彈藥為伍,海端鄉的布農族人前往新武彈藥庫抗爭。

2能丹國家公園 原住民立委砍預算

內政部營建署計畫成立能丹國家公園的動作,最近引起了南投原住民的強烈反彈,內政部營建署最近派出了遊說人員,前往立法院拜會原住民立委,希望他們不要刪除能丹國家公園三百萬元的規劃預算,您覺得原住民立委會說什麼呢?

3反亞泥協調會 還我土地遙遙無期

台灣省原民會控告花蓮縣秀林鄉地主的案件,四月一號終於在花蓮縣政府有進一步的協調會,省原民會主委李文來也親自主持這項會議。但是後來,他們有沒有達成共識呢?一起來看花蓮的報導。

4會勘保留地 和平鄉非法轉讓嚴重

有關原住民保留地的查訪,上個星期,會勘小組前往第二站,台中縣的和平鄉。同樣和桃園縣復興鄉,主要以種植高冷蔬果為主的和平鄉,在使用原住民保留地的情況如何呢?我們和原住民記者一起到和平鄉去看一看。

5質詢保留地設置目的 蕭院長難解

原住民保留地的使用問題,一直是原漢之間的爭議焦點,但是對大部分的原住民來說,土地就是他們的生命,立法委員高揚昇在質詢的時候特別要求行政院長蕭萬長解釋政府設置保留地的目的,蕭院長如何答覆呢?請看來自立法院的報導

6尖石鄉土石流 林務局承諾整治

新竹縣尖石鄉的原住民部落道路,在三月,連續發生了七次土石流的事件。三月十六號,新竹林區管理處,以及原住民立委、學者專家等多人前往尖石鄉的後山探勘,到底引發土石流的原因在哪裡?以下就是原住民記者在尖石鄉的報導。

7抗爭二十年 加拿大因紐特族建省

四月一號,有一個當今最宏大的原住民自治實驗,在加拿大展開了。而加拿大的原住民,因紐特族人的祖地,努那伏特,正式成為一個原住民的自治省。這一個自治省的面積,有五十個台灣那麼大。但是您知道,因紐特族人抗爭了幾年,才有今天的結果呢?我們到加拿大去看一看。

8申請急難救助金 北市原民會有譜!

您知道,加拿大努那伏特自治省的新政府」成立後,加拿大聯邦政府要支應多少比例的預算嗎?答案是百分之九十。最近,台北市長馬英九指示台北市原民會,在八十八年度編列二億元的預算,希望改善都市原住民的生活品質。如果真的需要急難救助的話台北市的原住民要如何申請呢?請看以下的報導。

9選擇軍警業 非原住民唯一出路

李登輝總統早年還在擔任台灣省主席的任內,就一再地鼓勵原住民青年應該善用強健的體魄,積極投入軍警的行列,在上個月的國民黨中常會當中,李總統又再度呼籲原住民青年以投身軍警工作。到底原住民在面臨高失業率的情況下,還有沒有選擇呢?一起來聽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以及台北市長馬英九,他們怎麼說。

11藝術家成立協會 盼政府單位支持

最近在台東,一群原住民文化工作者,聯合籌組了一個台東縣原住民文化藝術發展協會。而卑南族的陳建年縣長,前往致賀的時候,並沒有具體承諾將補助經費,他倒是期許發展協會的成員,最好不要有太多的睡覺會員

12原住民藝品 小港機場展新貌

三月二十八號,高雄市原民會,在小港機場,設立的原住民文化中心正式啟用。透過展示精緻的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希望把台灣原住民的文化推廣到國際,我們去看一看有那些藝術品

13排灣族包目里家族 北大武山尋根

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包目里部落的排灣族人,三月二十四號到二十六號,前往北大武山下的舊部落舉辦了部落巡禮和掃墓的尋根活動。排灣族的長老們希望藉這個活動能夠教育後代,認識自己土地的生態環境和歷史傳承。

 

【現場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 高德義 /東華大學助理教授

成立原住民自治區 台灣行嗎?

 

深度報導之一

來自北極的藝術共鳴

以上,就是今天的現場人物專訪。接下來是專報導。原住民的藝術創作,具有樸實自然的風格,一向有原真藝術的美譽,最近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就有一項加拿大因紐特族跟台灣原住民的藝術聯展,今天的專題主要是探索兩國原住民傳統與現代之間的藝術發展和創作理念。

〔採訪剪接〕 米將(李秀妹)
〔攝影〕 嘎歷(高維光)

 

【深度報導之二】

布袋鎮的新移民

十二年前一群台東的阿美族人,來到了嘉義的布袋魚港討海生活。然而他們勤奮的工作態度,卻讓布袋當地的漁民倍感威脅。這幾年來,因為經濟不景氣,布袋漁港增加了一百多位阿美族的新移民,他們是如何在異鄉打造屬於阿美族的新部落呢?

〔採訪剪接〕 武洛(蔡富榮)
〔攝影〕 哈露谷(張淑敏)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