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岩花館首頁 》

數位電視

產業簡訊








媒體觀察

另一種網路直播 美國槍枝24小時(170323)

網路「直播」除了突發新聞、實況主外,還能有哪些可能?一家名為AJ+的新聞媒體為了探討美國槍枝氾濫背景與傷亡影響,於2017年3月推出了「美國槍砲(Guns in America)」系列報導,報導本身以紀錄片型態呈現,並可免費在YouTube上觀賞,但特別之處在於影音推出時,AJ+也順勢推出「線上數據直播」。【AJ+的數據直播影片】

 

世界電視

淺談NHK節目與著作權(161202)

NHK是日本國唯一的公共廣電,依據1950年通過的「放送法」(按:廣播電視法),是一基於達到「為了公共利益,必須對全國播出內容豐富的高品質節目以及進行海外廣播」的目的而成立的電視台。NHK在日本國內擁有54個地方台;海外有4個總局,共計30個採訪據點;員工數有10,242人(2015年)。國內播出的電視頻道有:「綜合頻道」及「教育頻道」二個數位無線頻道,「BS1」及「BS Premium」二個衛星頻道。海外播出的電視頻道則有:以旅居海外的日本人為收視對象的「NHK World Premium」以及以外國人為收視對象的「NHK World」二個頻道。

世界電視

日本的超高畫質電視發展現況(160922)

超高畫質電視(UHD)包含4K及8K。日本的媒體主管機關---總務省於2015年7月23日召開「4K/8K進程相關追蹤會議」第6次會議時修改了2014年9月所公告的進程(Roadmap)。依據新的進程,2015年124/128度CS(通訊衛星)正式開播4K,有線電視正式開播4K,IPTV正式開播4K;2016年NHK及各無線商業台開始進行BS的試驗播出,2017年透過110度CS(右旋)開始4K的試驗播出,2018年BS(右旋)4K正式播出,110度CS(左旋)作4K的正式播出,BS(左旋)則作4K/8K的正式播出。總務省的政策目標為:希望於2020年東京奧運時,多數的比賽項目能以4K/8K播送,全國各地的電視牆能夠同步分享競技會場的感動,4K/8K能夠普及觀眾透過家用電視機欣賞4K/8K節目。

世界電視

科學就在你我之間:澳大利亞公共媒體ABC策展全國科學週(160922)

讓大眾認識科學、親近科學,公共媒體也有角色。公共媒體提供平台,科學得以貼近生活,與觀眾交流。近期澳大利亞 ABC (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以公共媒體的角色參與策展科學議題,於 2016 年 8 月 13 日至 21 日協辦全國科學週( National Science Week ),在南半球深冬時節,以媒體為介面,從實體活動、傳統媒體、網路空間等各式平台,讓科學融入生活,豐富了人們對科學的認識與想像。網路上的科學週活動不囿限以七日為期,亦有進行月餘者,而相關內容持續供網友近用。

世界電視

美國公共廣播(NPR)「臉書直播」經驗談(160711)

 在美國,「臉書直播」的威力從7月6日明尼蘇達州32歲非裔男子Philando Castile在臨檢時被警察槍殺,其女友Diamond Reynolds第一時間拿出手機在臉書上直播男友死亡過程,瞬間超過500萬人點擊收看,此一現象令美國主流媒體大受衝擊,CNN形容這次直播警察槍殺非裔黑人是「前所未見」,因為串流影音直播的快速散播力量甚至超越了傳統媒體。這樣的直播內容也引發了美國的新一波抗議示威,導致德州達拉斯的5名員警遭到狙擊身亡。
對此,臉書創辦人佐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個人臉書帳號上發表聲明表示「心碎了」,但是也強調,合力打造一個開放與連結的世界是有多麼的重要。
在台灣,7月6日的同一天,台北市動物園人氣王,熊貓「圓仔」也以「臉書直播」方式,慶祝3歲生日,吸引不少人追蹤收看。

世界電視

皇家特許白皮書公布 BBC面臨重大調整(160518)

 英國文化大臣John Whittingdale於5月12日公布136頁的皇家特許(Royal Charter)白皮書規劃報告,內容包括永續預算規劃、治理和監管機制、BBC1, Radio 1、Radio 2的節目獨特性要求等等。同時白皮書也要求BBC新增付費電視訂閱(Pay-TV BBC)服務。
  新的皇家特許規劃,更新期限將延長到11年,避開和英國議會選舉期衝突(2020、2025選舉),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干預質疑,同時訂出2021到2022年將進行期中審查的時間表。
英國文化部的白皮書也確定,執照費收費模式也將維持11年,英國74歲以下成年觀眾收看BBC節目,使用包括電腦或是BBC iPlayer等多元載具,都必須繳交執照費。
  2017年到2022年執照費費率,將根據官方通貨膨脹幅度進行動態調整,未來執照費收取也要思考公平性和便利原則,同時必須將低收入戶困境列入收費考慮。目前的執照費是2010年4月起凍結,每年145.50英鎊(74歲以上觀眾免費)。此外,針對BBC的預算使用與查核,皇家特許規劃當中,國家審計署(National Audit Office)也將扮演著更為積極的角色。

媒體觀察

公視4.16辦「建設性新聞」研討會

新聞不煽情、不走偏鋒會有市場?根據多項國際民意調查的結果,新聞從業人員的可信度,已經跌落到和政客一起敬陪末座;社會大眾也開始背離傳統的新聞報導,傳統媒體的收視率、閱讀率都創新低。面對這項全球性的挑戰,公視邀請近年受國際矚目的丹麥公視新聞總監烏瑞克.哈格洛普(Ulrik Haagerup)來台演講「建設性新聞」(Constructive News),他提出新聞報導的新思惟,並有實作的具體成果,將為國內業界與關心媒體發展的民眾解說優質媒體的下一個大趨勢。

2016.4.16(六) 13:00-17:30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膽廳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1樓

本活動,採線上報名免費參加,現場備有同步口譯
報名請至 公視官網建設性新聞研討會 http://www.pts.org.tw/constructive_news/

 

媒體觀察

GFTV──台灣第一家印尼網路電視頻道(160325)

去年伊斯蘭齋戒月結束第一個星期日,上萬名印尼移工湧進台北車站歡慶開齋。台北車站大廳湧入大批移工,三五成群席地而坐,帶著家鄉菜餚與親友分享,其中有不少是印尼看護工。事實上當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時,外籍看護工人數以印尼籍占整體外籍看護比率最高,達到82.4%,外籍看護中十個就有八個是印尼籍。由此可見印尼人和台灣人關係緊密的程度。在台的印尼移工,如何獲取資訊,認識台灣,並和家鄉人進行連結互動呢?
GFTV印尼網路電視台,是台灣第一家印尼語節目網路頻道,2015年3月1日開播,服務在台的印尼移工,目前印尼移工加上印尼籍新住民合計有30萬人。GFTV節目大致分為以下幾種類型:新聞節目、回教節目、法律節目、中文教學節目、台語教學節目、探索台灣節目、素人歌唱節目、在台灣印尼人活動轉播節目。

世界電視

香港免費電視去舊換新 亞洲電視熄燈 ViuTV新登場(160317)

2016年4月1日,是亞洲電視(以下簡稱亞視)所持有的香港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台灣稱為無線廣播電視服務)牌照有效期屆滿的日子,也就是亞視提供的六個免費電視頻道播出的最後一天,身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華語電視台,如此場景不免讓人唏噓。
亞視營收積弱已久 數位轉換投資巨 股權異動頻繁更為雪上加霜
亞視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 Limited,以下簡稱無?)在2016年以前為香港唯二的免費電視業者,提供香港觀眾免費無線電視類比/數位頻道服務。亞視現提供六個免費電視頻道,包括本港台、國際台、亞洲台、歲月留聲、CCTV1與深圳衛視,其中本港台與國際台為以類比、數位雙模播出,其他四者為數位頻道,而亞洲台為唯一的HD頻道。

媒體觀察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2016年度論文贊助實施公告(160317)

公告事項:
一、本會為培養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研究人才,傳遞公共電視服務之理念與使命,並結合大學研究資源,特訂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學位論文贊助辦法」。
二、凡中華民國公私立大學院校博、碩士班研究生,其學位論文內容與公共媒體議題相關者,經指導老師簽署證明,得向本會提出申請。惟已獲其他經費獎(補)助者,不得申請。已完成之學位論文,及本會員工撰寫之論文計畫,非本會贊助對象。
三、申請者應填妥申請表,檢附該論文計畫一式六份,於公告截止日前寄達本會,提出申請。
四、來函請寄台北市(114)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研究發展部收,2016年截止收件日為2016年4月30日。審核結果本會訂於2016年6月擇期公告。本獎助申請概不退件,申請人請自留備份。
五、本年度學位論文贊助依「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學位論文贊助辦法」實施,辦法及相關申請表格如附件連結。相關事務詢問暨聯絡人請洽:研究發展部王研究員(02-26301837)。

公視2016年度論文贊助申請表格

世界公視

美國PBS品牌信任度下降12%(160309)

美國公共廣播協會(Publish Broadcast Service, PBS)公布了最新《PBS TRUSTED VALUED ESSENTIAL 2016》觀眾意見調查結果,在「信任度」、「重要性」、「創新」、「教育媒體品牌」與「兒童教育媒體品牌」等問題上,如前一年度仍然名列首位,其中「信任度」蟬聯13年第一名;但,其整體所佔比例卻下降12%,2015年為36%、2014年為48%。另外,在與「兒童」相關等問題,過去比較對象為無線商業電視台、有線商業電視台、報紙、數位平台等媒體業者,這次則換成Disney Jr.、Disney、Nick Jr.、Nickelodeon、Sprout等以兒童影視為主的內容供應商。

世界公視

性侵調查公布 BBC永難抹去的陰影(160302)

英國退休上訴法院法官珍妮史密斯(Dame Janet Smith),2月25日公布BBC知名藝人吉米薩維爾(Jimmy Savile)和主持人斯圖亞特霍爾 (Stuart Hall)性侵調查報告。這本厚達1,000頁,逾37萬字的報告指出,BBC必須坦誠面對批評,推動改變。

針對調查結果,英國媒體除了以這是BBC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做為註腳,部分被害人也對報告內容表達不滿,現在的BBC管理團隊,未來勢將面對國會強烈質疑,要求做出改變以回應英國社會。

媒體觀察

慈濟大愛台 10年耕耘建構式新聞(160222)

數位時代的媒體環境大幅改變,新聞機構由單一新聞媒體(News Media),轉型成為新聞品牌(News Brand),以及公民新聞衍生的多層次新聞(Layered Journalism)架構,使得傳統新聞概念持續受到挑戰。

紐時、華郵推動建構式新聞
因應媒體變化和閱聽人收視行為改變,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歐美媒體,近年來開始推動建構式新聞(Constructive Journalism ,亦譯為建設性新聞)內容。雖然新聞環境持續改變,Kovach and Rosenstil(2001)在Elements of Journalism一書仍強調,新聞仍應符合求真、求證、客觀中立等原則。
當今歐美建構式新聞理念,不僅報導新聞衝突,更全面審視新聞議題,紐約時報更深度挖掘社會議題,持續於2015年和2016年推出解決方案新聞(Solutions Journalism)平台,透過公民參與和社會對話方式,確保公共利益(Public Interest Responsibility)。

世界公視

BBC新聞頻道的台網轉換抉擇(160202)

英國首相卡麥隆1月18日再次針對BBC的新聞用語表達個人強烈不滿,要求BBC必須以阿拉伯語「達伊沙」(DAESH),取代容易遭到誤解的「伊斯蘭國」(IS: Islamic State)用語。
卡麥隆在BBC訪談節目上強調,DAESH這群人褻瀆了伊斯蘭教,這是一個殘暴凶狠的恐怖主義組織,既不是國家,更不是伊斯蘭。
面對首相的當面指教,BBC應對方式,則是持續透過節目,訴諸閱聽人表達個人看法,開放意見近半個月以來,支持和反對聲音並陳。BBC節目更在2月2日邀請BBC編輯政策主管(editorial policy),說明BBC新聞採取IS和DAESH用語,兩者之間的用字差異和編輯政策考量。
當然,這只是BBC新聞每天所要面對的諸多議題當中的一件,因為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必須處理。繼BBC 3即將於2月16日起進行台網轉換之際,BBC新聞頻道也將面臨台網轉換的抉擇。

世界公視

《BBC的轉型與挑戰二之二》少了克拉松的BBC(150827)

一、克拉松(Jeremy Clarkson)是誰?
二、克拉松是BBC當紅節目「瘋狂汽車秀」(Top Gear)王牌主持人。
三、「瘋狂汽車秀」到底有多紅?對BBC的營運影響又有多大?

世界公視

BBC3公布新節目和新平台(160126)

BBC3同時公布兩個新平台,分別是即將在二月上線的The Best Of,以及幾天內即將展開Beta版測試的The Daily Drop。
「台網轉換將可擺脫掉傳統電視束縛」,BBC3總監卡瓦納(Damian Kavanagh)強調,「2月16日台網轉換之後,BBC3將可透過各種平台和多元格式製播節目,不會有時段的限制,也不再受制於傳統節目表。」

媒體觀察

2016大選公民報票 TVBS首開新頁(160122)

2016總統大選投開票作業,再次成為各台競逐收視率的主戰場,TVBS首開國內媒體之先,目標是招募5,000位公民記者協助報票。TVBS下午4點大選特別節目,16:01的第一時間點,票數即已進入系統,搶先播出,領先各台。

世界電視

BBC3台網轉換,電視頻道4月熄燈(160114)

新年剛過,BBC3已敲定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起逐步進行台網轉換。
BBC3在1月4日正式跨出轉換第一步,首先推出新的視覺識別標幟(見圖一),不同於過去的數字代表,新的Logo是以三條直線呈現。包括iPlayer等所有網路收視裝置都已更換新的BBC3 Logo(見圖二)。
大膽創新的新Logo馬上引起全英廣泛討論,有人說BBC3的新Logo不但太像愛迪達商標,也看不出與「3」有什麼關連。
BBC主管則是指出,新的Logo代表的正是BBC3節目的三根支柱,第一根支柱是引起深度思考的紀錄片和戲劇;第二根支柱是引人歡笑的與眾不同喜劇節目;第三根支柱是許年輕人一個未來,增加年輕人的節目創新和參與機會。

 

 

 

 

1. 追求共好 封面
2. 追求共好 目錄
3. 追求共好 試讀頁
4. 追求共好 國家簡介寫作說明
5. 追求共好 各國經費機制與數額比較 暨 公共經費排行榜
6. 追求共好 更正聲明



其他資料
PTS NEXT公視研究季刊
 
「許公廣集團一個未來」系列座談會2006

災難報導與媒體的公共責任論文集

國內第一本傳播業界發行的「災難報導與媒體的公共責任」論文集出版了。本書共計三篇研討會實錄,主題包括「媒體與災難新聞」、「地方新聞與災難傳播」、「政府與媒體在災難事件中的互動關係」,以及三篇專題演講,分別是「世界各國公視災難傳播研究─以日、英、美三國公視為例」、「災害時的基本媒體─廣播電視」和「從韓國災難管理實例看媒體間的關係」等,共計六篇文章。 本書僅收工本費,定價兩百元,請及早訂購,以免向隅。劃撥帳號:19213335 戶名:公共電視,並在劃撥單後註明訂購「災難報導與媒體的公共責任論文集」。 聯絡電話:2633-8178,傳真:2630-1193, 聯絡人:研發部 陳小姐。

『岩花館』名稱其來有自

公視尚在籌備階段,因工作需求,同仁必須不時閱讀國內外文獻,加以整理並與實務面相對照呼應,這些性質不一的文摘與研究報告,匯集成期刊,便稱為『岩花館』,取公視成長如岩縫中綻放花朵般艱難,但依舊盎然動人之意。

公視開台後,研究發展部的同仁仍一本初衷,孜孜的定期撰寫研究報告,希望擷取國內外天地精華,讓岩縫中的花兒開得更好。書總是讀不完的,公共領域中的傳播問題也是討論不休的。『岩花館』與其默默灌溉,不如 "e"起來,讓所有關心公視的朋友一起深耕。好花堪種直須種,從未在溫室中的岩花,會因你而更美麗更堅強。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3-2000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