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轉型策略之探討--以三立與超視為例

台灣境內目前共約142個電視頻道,在頻道競爭如此激烈的情形下,搶攻收視率成為各家電視台努力的目標,有鑒於市場的改變,一些頻道陸續改變節目策略,甚至進行頻道轉型,目的就是要在市場上爭得一席之地,本文選擇三立與超視作為探討對象,比較兩者的頻道轉型策略。

一、三立

(一)三立的頻道發展

三立是從製作餐廳秀錄影帶起家,1993年開始以「跑帶」方式跨足經營有線電視頻道,至衛星有線電視開放後,三立衛星電視台於1995年3月份開播,同年9月再推出「三立二台」,主打年輕、流行的綜藝類節目,至1996年6月推出三立戲劇台,二十四小時重播無線三台舊的戲劇節目、布袋戲、港劇、電影,成為第三個頻道,三立的家族頻道於是成型。三立發展家族頻道的主要考量,是為了消化購片節目,以及增加與有線電視系統台談判的籌碼,進而增加收入。

讓了家族頻道能夠有明顯的區隔,三立於1996年12月將三個頻道重新定位,將頻道改名為「三立綜藝台」、「三立都會台」、「三立台灣台」,其中「三立綜藝台」仍以餐廳秀綜藝節目為主;「三立都會台」播出年輕、流行的節目;「三立台灣台」節目內容則強調台灣本土文化。頻道雖重新包裝定位,但收視佔有率到1997年卻達到谷底,主要是因為這個時候三立的頻道策略主要是以經驗法則編排節目,並沒有一套完整的策略規劃。

(二)三立的轉型策略

經過摸索,三立頻道於1997年再次重新定位,「三立綜藝台」仍以本土文化為主,但逐漸減少綜藝節目,而增加戲劇節目;「三立都會台」以年輕流行、動畫卡通與戲劇為主要節目類型,觀眾群鎖定在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三立台灣台」則改為「SET電視台」,開始投資拍攝自製節目,並在1998年改為新聞頻道,主打社會新聞。三立的頻道定位雛形確立。

至2000年三立積極推出自製戲劇節目,於5月將「三立綜藝台」改名為「三立台灣台」,首先推出八點檔連續劇「阿扁與阿珍」,上檔5天內,就創下收視率2.8的好成績,在有線頻道排名第一,打敗TVBS成為有線台收視率最好的頻道,並且超越同時段無線台的節目收視率,表現突出。「阿扁與阿珍」的成功,除歸功於捉住時勢脈動(總統就職之後推出)之外,宣傳的奏效也是原因之一,估計三立共投入進高達2500萬的宣傳經費,非常驚人。另外,改版後的「台灣台」也加入三節新聞,拓展新聞頻道的版圖,成為一個綜合頻道。

目前共有三立都會台、台灣台、新聞台、國際台等四個頻道,國際台集合其他三個頻道的精華節目,目標放在海外市場,因此在國內只播出前三個頻道。

綜合來說,三立的策略主要為:

1、家族頻道

家族頻道的最大優點是可增加與系統業者的談判籌碼,若其中有強勢頻道,則可以將相對弱勢頻道一起搭售,增加家族頻道的普及率。當初三立成立家族頻道的最大用意,即是為了以增加頻道的方式增加收入,壯大頻道聲勢。

2、頻道區隔

家族頻道必須配合頻道區隔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因為區隔後頻道之間不僅不會互相搶走觀眾,反而可以擴大觀眾群,吸引特定觀眾,並進而爭取更多廣告商。三立的頻道有明顯的區隔,台灣台強調本土文化,訴求年齡層較高、講台語的觀眾;都會台走流行、娛樂路線,訴求為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新聞台以社會新聞切入市場,強調新聞畫面,新聞的編排不依照傳統新聞學的方式,而以畫面的衝擊性、完整性作為頭條新聞的考量。

3、本土形象

三立以餐廳秀崛起,本土草莽的形象濃厚,近年來不斷轉型,以企業化的方式經營媒體事業,去除了草莽性,仍保留本土性形象,目前因餐廳秀節目已經式微,三立頻道也因此停播,而將節目主力放在台語鄉土劇,如「阿扁與阿珍」成功創造高收視率,在全頻道節目中(所有頻道的所有節目中)排名在第20至30名之間,成為有線台收視第一的節目。

4、多角化經營

三立除了經營頻道之外,還有文化事業、經紀、唱片、網路科技等部門,分別負責文字出版品、影歌星經紀、視聽產品、網際網路等業務。以文化部門為例,在台語戲劇節目「阿扁與阿珍」創造高收視率之後,即推出劇本書;陳美鳳所主持的美食節目也推出「和美鳳一起學作菜」、「美鳳美食」等文字產品。三立在傳播產業中採用多角化經營,分散投資風險,進行整合行銷,使得收入十分穩定,對於頻道的經營非常有幫助。 

(三)小結

從上面的策略分析可以看出,三立的策略主要是模仿其他頻道的成功模式,以家族頻道與頻道區隔來說,有TVBS的成功前例;台語本土劇是民視搶下晚間八點檔時段、提昇頻道收視率的重要節目。三立融合兩家頻道集團的策略,果然在收視率上獲得極大的成功,同時也分食了原本收看民視八點檔戲劇的觀眾族群,提昇三立頻道的整體收視率,並帶動其他有線頻道自製八點檔連續劇的風潮。三立的頻道轉型,可以說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二、超視

(一)超視的頻道發展

超視於1995年10月開播,開播初期即以「黃金傳奇」、「我們一家都是人」等節目,得到觀眾的青睞,在1997年的調查中,成為有線電視系統台老闆們眼中,節目內容最好的頻道前五名。

1997年8月美國新力公司為了進入台灣媒體市場,與超視以互相投資的方式合作,成立新的頻道「AXN」,新力投資超視5億元台幣,超視也投資AXN頻道,成為超視二台。這項合作案為超視帶進充裕的資金。AXN頻道播出的是新力影視集團所擁有的電影、影集等節目,有充裕的節目片源。

1998年超視因為經營困難,所以進行大規模的組織調整,將15個一級部門改為節目、新聞、製播、業務、管理5個,此時超視共有500多名員工,公司內部盛傳下一步將是人事縮編,總經理也幾乎半年就換人,內部流言不斷。

(二)超視的轉型策略

由於經營狀況不見改善,1999年初超視已經虧損近20億元,新力公司因持有八成以上的股份,正式接手超視的經營權,並開始進行大幅度的整頓,在考量公司經費,以及綜合台不一定要製作新聞的情形下,決議將新聞部裁員一半,縮減新聞節目,而以外購新聞以及製作新聞專題來因應,至於節目策略改為著重戲劇節目。AXN則因為片源穩定,雖然收視狀況不理想,仍維持原有模式。

2000年初,超視積極經營晚間10點單元連續戲劇,陸續開拍「網路美女Live秀」、「蝴蝶養貓」、「交換愛情的女人」、「星願」等,另外也購入當紅的日本偶像劇。到了7月,有線電視第三大多系統經營者MSO──太平洋集團,在投資有線電視系統台之後,積極跨進衛星電視領域,投資超視新台幣七千萬元,取得三成的股份,成為第二大股東,此時超視的節目策略更為明確,以戲劇為主打,從晚間8點至12點皆安排戲劇節目;另一個策略是新聞專題節目,首先推出「Taipei Walker新鮮活」,由原本新聞部的成員負責製作,未來將陸續播出這類節目。然而在新股東加入之後,帶來新的資金來源,不過新聞部仍在9月1日記者節當天正式走入歷史,超視成為沒有新聞的綜合頻道。

綜合而言,超視的頻道策略主要為:

1、戲劇策略

超視於9月份開始,擴大戲劇節目的版圖,從晚間7點至12點連播出5個小時,戲劇的種類包含鄉土劇、金庸武俠劇、日劇、文藝愛情劇、清裝劇等等。7至8點推出的是鄉土劇「世間媳婦系列」,由張玉嬿主演,當年在華視播出時非常受歡迎。8至9點播出金庸武俠劇「倚天屠龍記」,由楊佩佩製作,馬景濤、葉童、周海媚主演,這齣戲劇當初在台視播出,收視率也很高。9至10點推出日本偶像劇,陸續播出「非洲夜未眠」、「另一個天堂」、「海灘男孩」等。10至11點是超視自製戲劇的主打時段,首先推出「秋天的童話」,由張玉嬿主演,收視率與口碑都不錯,後續將推出「網路美女Live秀」、「蝴蝶養貓」等劇。11點至12點推出的是瓊瑤製作的戲劇,有「梅花烙」、「鬼丈夫」、「水雲間」、「新月格格」等,也都是當年創下高收視的連續劇。

2、日本偶像劇

超視從開台開始,就善用日本偶像劇這個策略,大量購買日本當紅的偶像劇,甚至造成有線台搶購日劇的風潮。剛開始日劇確實為超視帶來不錯的收視表現,如「麻辣教師GTO」等劇,不過隨著日本台的增加,看日劇的觀眾有陸續被分食的情況。

3、整合行銷

超視在整合行銷上不遺餘力,最近所舉辦的88888活動,是與超商合作,結合網路、節目、有線系統等等,整體而言算是一次成功的行銷活動;配合「人間四月天」重播所發行的信紙與書籤,銷售量驚人;另外,日劇部份是與出版商合作,推出「日劇通系列」,推出日劇叢書,十分受歡迎。

4、新聞節目

超視新聞部雖然在9月走入歷史,不再製作每日新聞,不過仍計劃推出新聞專題節目,這個策略列為未來的重要計劃。

(三)小結

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超視是以戲劇作為節目策略的主軸,重點經營的時段是晚間10點至11點,前後推出「太平公主」、「人間四月天」、「秋天的童話」等,擁有不錯的口碑。其他時段的戲劇節目是重播無線三台所製作的舊戲,當年首播時都有很好的收視率,其中有武俠劇、鄉土劇、愛情文藝劇等等,除此之外超視還播出日劇,以偶像的魅力吸引觀眾。這些顯示超視企圖走精緻戲劇路線,同時讓播出的戲劇多元化,吸引不同口味的觀眾。

三、超視與三立的表現比較

超視與三立的策略是否奏效,由收視率的表現可以看出端倪。三立家族頻道以台灣台的收視表現最好,尤其是5月底播出「阿扁與阿珍」之後,收視大幅成長至0.4以上,其他新聞台、都會台的表現在0.15至0.2之間,台灣台的優勢表現,可以達到家族頻道以「一台拉抬另兩台」的效益,與系統台換約時,在價格、頻道位置上有較大的談判籌碼。三立的頻道集中在29至43之間,分別落在綜合台、新聞台的區塊,是極佳的頻道位置,並且做到全省定頻,對於收視表現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所以說三立運用本土策略,找到自己的利基。

圖一:三立與超視收視表現

 

超視的收視表現就不如三立了,超視一台收視維持在0.1至0.05之間,並有逐漸下滑的趨勢,只有2月播出「太平公主」、8月推出「秋天的童話」,並且正值寒暑假期間收視較佳,4至6月份甚至滑落到0.05以下,表現不佳。超視二台──AXN成績也不理想,維持在0.05上下,並無突出的表現。

超視一台最近一年因為收視表現不佳,在大台北地區頻道位置被調至70以後,其他中南部各家系統頻道位置不一,不過都在較差的頻道位置,沒有全省定頻。由於超視兩個頻道的收視情況不佳,無法互相拉抬,再加上超視內部不斷傳出裁員、縮編的消息,歷任總經理約半年就換人,幕後老闆也數度易手,呈現不穩定的狀態,對於超視的形象與收視有負面的影響。據報載,超視前副總裁楊鳴就認為,超視沒有強大家族頻道支撐,單靠一個頻道經營新聞很辛苦。由超視的節目策略可以看出,超視對於頻道的整體策略仍在摸索當中,還在尋找合適的定位。

由以上的案例分析來看,找到頻道的利基、把握目標觀眾、善用家族頻道的力量、擁有較佳的頻道位置與穩定的收入來源,是三立成功的原因。超視則因為不具有三立頻道的優勢,表現不如理想,只靠單個節目拉抬整個頻道的收視表現,並非最佳策略。

(彭玉賢 2000/11/27)

參考資料:

張依雯(2000)。「三立頻道家族」之經營策略初探:一個收視率意義解讀取向的分析。新聞學研究第61期。

中國時報(86.8.30)。新力、超視正式簽約結盟。影視娛樂版。

中時晚報(87.3.2)。超視大縮編 員工大恐慌。影視娛樂版。

中國時報(89.1.24)。單元劇方向大調整。影視娛樂版。

中國時報(88.1.30)。電子媒體「大瘦身」。影視娛樂版。

中時晚報(89.7.27)。張玉嬿超視強打。影視娛樂版。

中國時報(89.7.30)。「媳婦」重現「世間」。影視娛樂版。

中國時報(89.8.31)。選擇「記者節」走入歷史 超視新聞部鳥獸散。影視娛樂版。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