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收視生態趨勢-從各收視族群收視趨勢分析之

觀眾的收視習慣,對於節目的編排與製播,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因此了解目標觀眾的收視習慣、收視趨勢,是創造一個成功節目的重要因素之一。本研究針對2000年觀眾收視習慣進行分析,並比較各收視族群收視曲線之差異,進而描繪出電視觀眾的收視整體輪廓。

2000年與1999年收視趨勢比較

從圖一的收視曲線可以看出,主要的收視高峰有兩個時段,包括中午12點至下午2點、晚間8點至10點,其中以晚間8點為最高峰,整體收視率達29%;其次為晚間7點,整體收視率為27%;第三高的時間是在晚間9點,整體收視率為26%。也就是說收視曲線是以晚間8點為最高峰,再以兩邊對稱的分布方式,向兩邊遞減至晚間6點與11點,整體收視率約降低至15%。

圖一呈現的包括2000年與1999年整體觀眾收看電視的收視率比較,從圖中可看出,兩年的收視曲線幾乎重疊,也就是說這兩年觀眾收看電視的習慣沒什麼差異。

圖一:2000年與1999年電視收視趨勢

資料來源:AC Nielsen

中午12點雖然也是個高峰,不過整體收視率只有約15%,是晚間時段收視高峰的低點,所以整體而言,一天之中收視的高峰仍是以晚間為重點時段。

看完1999年與2000年收視趨勢比較後,以下將針對各收視族群的收視狀況作分析。本研究所謂收視族群是指以年齡與職業做區分,將整體觀眾區隔。本研究將整體收視群,區分為學齡前兒童、國小學生、國高中生、家庭主婦、有工作之女性、有工作之男性,以及銀髮族等族群。

為了將各收視族群與整體收視情況作比較,因此在各族群收視狀況分析時,收視率計算的方式是以各族群為母體族群(base audience)。舉個例子說,在分析學齡前兒童收視狀況時,是以所有學齡前兒童為母體族群,畫出其收視曲線,並非以所有觀眾為母體,主要目的是使畫出的曲線,趨近於整體收視族群的收視曲線,以方便比較分析。 

 

學齡前兒童的收視曲線 

整體而言,學齡前兒童的收視曲線也有兩個高峰,分別在中午12點至下午1點,以及晚間5點至10點兩個時段。最高峰分布在晚間6點至8點,圖形呈現平頂情況,也就是說,這時段每小時收看電視的學齡前兒童人數相差不多。

將學齡前兒童的收視曲線與整體收視群的曲線做比較,最大的差異是學齡前兒童晚間收視時間提前,約在下午4點開始上升,至晚間9點開始迅速下降。造成差異的原因主要是學齡前兒童作息時間較早入睡,因此有這種差異。

從圖中也可以發現,下午4點至7點學齡前兒童收看電視的人數比率,高於整體收視群,大部分的兒童節目多半安排在這個時段,是很合理的情況。

圖二:學齡前兒童與整體收視群之收視曲線比較

資料來源:AC Nielsen 資料期間:2000年1月至12月

 

國小學童的收視曲線

國小學童的收視曲線與學齡前兒童的曲線十分類似,高峰在中午12點至下午1點,以及晚間5點至10點兩個時段。最高峰則在晚間6點至8點,圖形與學齡前兒童一樣呈現平頂情況,曲線到晚間8點之後迅速下降。

將國小學童的收視曲線與整體觀眾的曲線做比較,最大的差異是國小學童晚間收視時間提前,與學齡前兒童一樣約在下午4點開始上升,至晚間8點過後開始迅速下降。由圖形判斷,國小學童極少是夜貓族。主要原因是國小學童作息時間較早入睡。

圖三:國小學童與整體收視群之收視曲線比較

資料來源:AC Nielsen 資料期間:2000年1月至12月

 

國高中學生的收視曲線

國高中學生晚間看電視的收視曲線,也有兩個高峰,分別在中午12點至下午1點,以及晚間6點至9點。其中晚間6點至9點呈現較平緩的圓頂,而不是像鐘型分佈、兩邊對稱的尖頂曲線。

整體而言,國高中學生晚間看電視的收視曲線起落點,與整體收視族群十分類似,主要的收視高峰有兩個時段,包括中午12點至下午1點、晚間8點至10點,不過國高中學生的高峰沒有整體收視群那麼高,顯示國高中學生在兩個高峰時段看電視的人數比例較低。只有在下午5點至6點這個時段,微幅高於整體收視群。

圖四:國高中學生與整體收視群之收視曲線比較

資料來源:AC Nielsen 資料期間:2000年1月至12月

 

家庭主婦的收視曲線

家庭主婦的收視曲線明顯有兩個高峰,分別落在中午12點以及晚間8點。第一個收視高峰是從上午9點為起點,至11點快速上升,12點為高峰,然後漸漸下降至下午3點為低點。晚間時段高峰則從下午5點開始上升,至晚間8點為最高峰,然後逐漸下降。

與整體收視群曲線比較,家庭主婦收看電視的比率明顯高出很多,特別是中午12點、晚間8點這兩個高峰,相差最多,其他時段也是家庭主婦看電視的比率較高,只有晚間12點之後,家庭主婦看電視的比率降至整體收視群水準之下。所以由此曲線來看,家庭主婦可以說是電視的忠實觀眾。

圖五:家庭主婦與整體收視群之收視曲線比較

資料來源:AC Nielsen 資料期間:2000年1月至12月

 

有工作女性的收視曲線

有工作女性的收視高峰,與整體收視群十分類似,高峰落在中午及晚間這兩個時段。不過整體來說,有工作女性收視曲線只有晚間10點之後,與整體收視群重疊或高一點點,其他時段收看電視的人數比例比整體收視群低。

值得注意的是,有工作女性晚間收視最高峰,出現在晚間8點至9點之間,與整體收視群相比,最高峰有向後延緩出現的情形,顯示有工作女性晚間時段較晚看電視,由此可推斷,若有針對職業婦女製播的節目,安排在晚間9點左右是最佳時段。

圖六:有工作女性與整體收視群之收視曲線比較

資料來源:AC Nielsen 資料期間:2000年1月至12月

有工作男性的收視曲線

有工作男性的收視曲線高峰時段與整體收視群的曲線類似,以中午12點、晚間7點為最高峰。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族群的晚間時段高峰出現在晚間8點,有工作男性的收視最高峰提前在晚間7點出現,持續延後至晚間9點左右,然後再緩慢下降。許多研究顯示,有工作之男性是新聞節目的主要觀眾,因此有工作男性的收視曲線提前在晚間7點出現,可能與這個族群較注重收看晚間新聞有關。

與整體收視群相比較,有工作男性看電視的人數比例較低,不過這種現象是以晚間9點為轉折點,過了晚間9點之後,有工作男性看電視的人數比例高過整體收視群,也就是說,有工作男性是典型電視夜貓族。由此可推斷,針對有工作男性製播的節目,安排在晚間9點之後是較佳時段。

圖七:有工作男性與整體收視群之收視曲線比較

資料來源:AC Nielsen 資料期間:2000年1月至12月

 

銀髮族的收視曲線

本研究所稱銀髮族是指55歲以上人口。由圖八可以看出,在晚間10點之前,銀髮族看電視的比例高過整體收視群,但晚間10點之後就明顯較低,也就是說銀髮族的作息時間較早。另外一個明顯的不同是在上午時段,銀髮族看電視的比例明顯高於整體收視族群,因此上午是銀髮族節目的合適時段。

整體來說,銀髮族在晚間10點之前是電視的忠實觀眾,收視高峰分別在中午12點,以及晚間7至8點。值得注意的是,銀髮族晚間收視高峰與整體收視群相比較,提前在晚間7點出現。

圖八:有銀髮族與整體收視群之收視曲線比較

資料來源:AC Nielsen 資料期間:2000年1月至12月

 

結論

本研究針對學齡前兒童、國小學生、國高中生、家庭主婦、有工作之女性、有工作之男性,以及銀髮族等七個族群,分析其收視電視的曲線。整體來說,各族群的收視曲線大致都有兩個收視高峰,包括中午、晚間兩個時段,其中以晚間時段的收視高峰最明顯,約從晚間6點開始,延續至10點左右。

研究觀察發現,電視收視行為與職業可能有很大的關連,沒有工作的族群,如家庭主婦、銀髮族等,其收視電視的比例,明顯高過整體收視族群(詳見圖五、圖八),特別是中午12點、晚間8點這兩個收視最高峰時段,差別最為明顯。

至於其他國小學生、國高中生、有工作之男性、有工作之女性等族群,因為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有限,所以其電視收視曲線普遍低於整體收視群。

(研發部彭玉賢/90.1.5)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