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計畫成立24小時新聞頻道,商業電視反彈

研發部彭玉賢2004/3

在1月中旬出爐的「2004至2006年NHK的遠景」中,NHK計畫於BS(衛星電視)成立24小時新聞頻道,這項計畫一提出,立刻引起商業電視台的反彈,由商業電視台所成立的民間放送聯盟認為,這是NHK的肥大化,將阻礙電視產業的健全發展。

新聞頻道利於BS推廣

「NHK的遠景」是NHK2004至2006年的三年事業計畫,主要針對數位化所帶來的改變,對於NHK現行業務進行檢視並擬定因應策略。NHK認為,BS頻道內容調整,有助於提高BS的普及率。成立24小時新聞頻道主要理由是,現代社會日益國際化、生活多樣化,因此有必要成立一個觀眾信賴的新聞頻道,提供正確、迅速的消息。

在日本,NHK的新聞報導具有相當的公信力,即便收視率受到商業電視台的瓜分而下降,然而一但有突發事件發生,NHK的新聞仍是日本觀眾的第一選擇。NHK衛星頻道BS1,主要節目為新聞與體育節目,其工作組織與節目編排方式,已具備新聞頻道的雛形與條件。

目前新聞頻道成立的時間與內容尚未定案,較有可能的時間點是在2007年,當BS類比訊號全面終止服務時,空出來的頻道資源可規劃使用。

商業電視台反彈大

日本24小時新聞頻道,目前有NNN24與JNN兩個頻道,主要透過CS(衛星電視)與有線電視播出,需要另行付費才能收看,因此普及率不高[1]。NHK成立新聞頻道,對於商業電視台來說,就是多了一個競爭對手。

民間放送連盟認為,商業電視的新聞專業頻道正在起步階段,NHK的新聞頻道計畫,將妨礙產業的健全發展,特別是NHK有龐大的視聽費收入[2],勢必造成不公平與不公正的市場競爭。民間放送連盟也批評,NHK以「觀眾的需求」作為擴張業務範圍的理由,是一種「肥大化」的做法。

NHK行動積極

放眼世界,許多國家都有新聞頻道,例如美國有CNN,英國有BBC News 24,中國大陸CCTV(中央電視台)也在去年7月成立24小時新聞頻道,另外鄰近的韓國、印度、香港、台灣,也都有新聞專業頻道。NHK也曾致電台灣公視,詢問有關台灣新聞頻道產業生態的狀況。

面對世界主要國家與鄰近地區都有24小時新聞頻道,NHK確實背負著不小的壓力。NHK希望能夠蒐集各國相關資料,進而說服國會,順利通過成立新聞頻道的計畫。

資料來源:

NHK:http://www.nhk.or.jp/pr/keiei/vision/index.htm

讀賣新聞:http://www.yomiuri.co.jp/net/news/20040220ij71.htm

日本產經新聞:http://www.sankei.co.jp/news/040220/bun042.htm

每日新聞:http://210.173.172.17/entertainments/tv/2004/01/26-01.html

昭日新聞:http://www.asahi.com/special/broadcast/TKY200401150332.html

總務省:平成15年版 情報通信白書http://www.johotsusintokei.soumu.go.jp/whitepaper/ja/cover/index.htm

註釋:

[1]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2003年日本有線電視普及率為31.2%。NNN24為付費頻道,每月費用為630日圓,約為新台幣190元。

[2] NHK的經費來源主要是收取視聽費(受信料),2003年視聽費收入為6,527億日圓,約為新台幣1,958億元。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