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選情激烈,電視台捲入爭議


研發部 曹琬凌 2004/10

選前支持度幾乎五五波的美國總統大選,不僅競爭激烈,民眾關注程度也比以往熱烈。根據尼爾森媒體收視率調查,美國總統選前第一次辯論,吸引了超過6千2百萬民眾收看,這是自從1992年以來,美國總統辯論收視率最有「人氣」的一次。

雖然第二、三次辯論收視率略降,但仍吸引超過5千萬人,比同時間觀看美國職棒總決賽的收視率還要高得多。

上一次吸引美國民眾高度關注的總統大選,是在1992年。尋求連任的共和黨老布希,對上民主黨柯林頓與獨立參選人羅斯·普洛。當時人心關切著陷入衰退的美國經濟,也使得選前有兩場總統辯論吸引近7千萬觀眾收看。但之後的兩次總統選舉辯論收視驟降,直到今年,選民再度面對經濟不振的議題,也重拾對大選辯論的熱情(歷屆辯論收視率詳見附表)。

電視集團挺布希,選前擬播放反凱瑞紀錄片

選情競爭激烈,連無線電視集團也成為爭議的主角。就在距離投票只剩17天的倒數時刻,洛杉磯時報10月18日批露,美國最大的電視集團Sinclair要求旗下擁有的62家無線地方電視台,在選前兩週,完整播出攻擊民主黨候選人凱瑞的紀錄片:「失竊的榮耀」(Stolen Honor)。這部從三十年前越戰美軍戰俘觀點出發的紀錄片裡,昔日戰俘們控訴當時反戰人士凱瑞,背叛了他們。因為在1971年國會聽證時,凱瑞細數越戰期間的美軍暴行,而這些並非凱瑞親眼所見。他們甚至指控,凱瑞被北越利用,使越戰延長了兩年。

這部明顯針對凱瑞而來的紀錄片,選在敏感的選舉前夕播放,並且將出現在美國全國39個城市的無線電視頻道,消息一披露,輿論嘩然。包括紐約時報等各大媒體都大幅報導,也立刻引起各界的反彈,認為Sinclair集團違反新聞中立客觀的原則,並質疑有藉此影響選情之嫌。
爭議的主角Sinclair電視集團,成立於1971年,原本只是巴爾迪摩市的一家UHF地方電視台,但經過積極的購併之後,目前已經擁有全國39個城市、共62家無線電視台,其中也包括美國無線電視網ABC的地方電視台,甚至在同一個市場擁有兩家無線電視台。Sinclair集團目前由家族企業的方式經營,大老闆是布希陣營主要的競選經費捐助者,政治立場鮮明,並且近年來更積極推動放寬媒體經營權限制(deregulation)。

這不是該集團第一次惹出爭議。在2004年4月,Sinclair集團就曾經下令旗下8家ABC電視網的地方電視台,不要播放由Ted Koppel主持的知名新聞節目「夜線」(Nightline),理由是,那一集的節目中,主持人Ted Koppel 大聲唸出所有在伊拉克陣亡的美軍名字,而Sinclair集團認為,內容「不愛國」,傷害到為戰爭所付出的努力,並指控「夜線」節目被反戰者煽動。因此,該集團在同一時段要求ABC地方電視台不播「夜線」,改播另一個特別節目辯論來這個話題。

在2004年稍早時,該集團副總裁以立場保守的觀點,擔任地方新聞時段的評論者,報導伊拉克戰地的正面消息;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也曾下令巴爾迪摩市Fox電視網地方台的主播,在播報時唸出讚揚布希總統的愛國宣言。

當集團利益結合政治利益

Sinclair集團旗下擁有的地方台,均採用新聞統一製播的「中央廚房」制度,該集團認為,這樣可以有效節省地方電視台成本,使得地方台有足夠的資源因應新聞高製播成本。並且該集團一直表態支持媒體放寬經營權管制。

而布希與凱瑞兩位總統候選人對於媒體管制政策迥異。現任總統布希任內推出放寬媒體購併管制的政策。FCC在2003年6月宣佈,放寬各地方電視台經營權上限,由現有的擁有市佔率35%,進一步提高到45%。但立刻有團體向各地聯邦法院上訴,並且由上訴法庭三審駁回,要求FCC重新考量這項放寬媒體經營權的法令。

至於民主黨候選人凱瑞就主張,不應再放寬媒體經營權上限,也就是,凱瑞的政策立場與Sinclair集團的利益相抵觸。

這重重背景因素之下,Sinclair集團要求旗下所有電視台預留選前10月25日的時段,播出反凱瑞的紀錄片,也就格外具有爭議性。

在該集團旗下的城市中,許多位於選舉意向未定的州。因此,當洛杉磯時報一刊出這個消息,自由派傾向、親凱瑞的退伍軍人團體就立刻向FCC提出申訴,認為Sinclair的舉動,違背無線電波頻道應該公正無偏私的公共價值,而且意圖影響選情。他們也同時要求,該集團完整播出紀錄片的同時,要公平提供時段播出支持凱瑞的另一部越戰相關紀錄片。

更大的壓力來自廣告主、部份股東、甚至股票市場。許多不贊成播出這部紀錄片的廣告主,紛紛抽掉廣告,股東裡也有人有不同的意見,而Sinclair的股價也在爭議聲中下跌。

美國自從雷根政府時代,採行放寬媒體管制政策方向(deregulation),在1987年取消媒體公平使用政策(fairness doctrine),之後,美國媒體主管機關FCC就沒有明確的白紙黑字,來規範這樣的行為。但FCC主席Michael Powell強調,只要這部紀錄片一播出,FCC將立刻受理各方陳情案件。

至於網路上則是左、右兩派各自發動網路陳情活動,左派的凱瑞支持者設立專屬網站(http://www.stopsinclair.org/),發動網路連署反對Sinclair集團播出這部紀錄片;右派的RightMarch.com也藉由網路呼籲支持者,支持紀錄片完整播映(http://capwiz.com/sicminc/issues/alert/?alertid=6540876&type=CU)。
最後,Sinclair集團最終決定,撤除完整播出「失竊的榮耀」(Stolen Honor)的決定,而改播一個小時的新聞特別節目,節目中只播出這部紀錄片的片段,讓正反兩面的意見能公平地呈現。

這個新聞特別節目播出後,對於選情沒有明顯的衝擊,讓凱瑞支持者鬆了一口氣,似乎也緩和了這件媒體政治爭議。

究竟這部紀錄片「失竊的榮耀」(Stolen Honor)所說的是不是真相?有媒體報導說,該片有太多的斷章取義,扭曲事實。但也有人認為,整部片子反應出長久被忽略的戰俘心聲。事實上,儘管Sinclair電視集團的62家地方電視台(約觸及全美四分之一收視家戶),沒有從無線電視台看到這部紀錄片,但這部紀錄片還是可以從網路以付費方式下載收看。

無論是非真相究竟如何,從這次Sinclair事件可以看出,即便在以商業電視為主流的美國,無線電波屬於公共財,不能偏離公正客觀的中道立場,依舊是普世的公共價值。

主要參考資料:

  1. Mark Glassman,With Questions Come Ratings,The New York Times,Oct.18。
  2. Bill Carter(2004),Risk Seen for TV Chain Showing Film About Kerry,The New York Times,Oct.18。
  3. Jim Rutenberg & Kate Zernike(2004),Accusations and Flaws, All Serious,The New York Times,Oct.20。
  4. Alessandra Stanley(2004),An Outpouring of Pain, Channeled via Politics,The New York Times,Oct 21。
  5. Bill McConnell(2004),Pro-Kerry Vets Group Demands Equal Time,Broadcasting & Cable,Oct. 18。
  6. John Eggerton(2004),FCC Poised for POW Airing,Broadcasting & Cable,Oct.21。
  7. John Eggerton(2004),Vet Group Will Pull Sinclair Complaint,Broadcasting & Cable,Oct.26。

附表:美國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收視比較圖

資料來源:尼爾森媒體調查,轉載自紐約時報電子報Oct.18(http://www.nytimes.co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