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收視研究報告

位於東京總部的日本放送電視台「Nippon Hoso Kyokai」簡稱NHK,1925年3月22日首先成立廣播業務,並於1953年開始電視播送業務。

在NHK有兩個研究單位。一是針對廣播電視播送設備研究開發的單位Science and Technical Research Laboratories,即NHK放送技術研究所,成立於1930年。另一個則是執行民眾對於節目內容、時勢意見研究的單位Broadcasting 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即NHK放送文化研究所,該機構成立於1946年的6月15日。

NHK放送文化研究所分成三個組織體,第一個事業部是節目研究,第二個事業部是研究國內、外廣播的沿革及現況,第三個事業部則是民意調查。從這樣的分工,可以看得出來,放送文化研究所成立的目的,包括了解民眾對於節目的內容與編排的喜好、日本民眾對於時勢的意向、政治的取向、生活的習性以及事件的態度。

一、代表性的研究

(一)國民生活大調查

從1960開始,每五年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國民生活時間調查」,截至1995年,已經過了八回合的大調查。NHK執行這項研究的初始意圖,認為日本民眾一天的生活作息、時間的分配,將影響到看電視的情況,相對的,也影響到NHK的節目編排策略,這份調查的結果,各行政機關、企業、研究機構也都廣泛的使用。

調查對象為10歲以上的日本國民,1995年10月起調查25,000人,1970年以後,每10年進行一次以「縣」為單位的調查,公元2000年時,已經進行了第四次的縣別調查。

1970年以後,從訪員面談法改為問卷調查法。至於問卷的內容形式,1970至1990年之間,是以15分鐘為單位的調查表,調查對象連續兩天以回憶法的方式,自由編寫類目,記載生活行動情況。在1995年之後,受訪樣本根據已經設計好的表格問卷,以欄中畫線的方式紀錄,並以獎品致贈給受訪者以示誠意。問卷中分成四個類目時間的分配狀況,包括:必需行動(睡眠、吃飯、休息…)、拘束行動(通學、做家事、通勤、社團參與…)、自由行動(看電視、雜誌、交際、娛樂)以及其他類。

(二)日本人的意識調查

從1970年開始,每5年做一次調查,1998年,進行第6次的大調查。這個調查的目的有六個,一是了解日本人生活目標的基本價值;二是對於經濟、社會、文化的認知;三是家族及男女關係的變化;四是政治意向;五是對國際社會的了解;六是與人溝通的情況。

調查對象是16歲以上的日本國民5400人(450個地點,每個地點12人),調查的時間為六到十月,以面對面的訪員調查法進行。

(三)全國個人視聽率調查

1954年開始第一次的電視節目視聽率調查,以電視普及率較高的東京橫濱地區為施測地區。以15歲以上的個人為對象,進行隔日面試法,受訪者須回憶前一天所看過的節目,舉出看過一半以上播出時段的節目(例如:一個小時以上的節目須看過三十分鐘才列入紀錄)。

1961年相同的調查法,擴大到全國。1971年進行以5分鐘為一單位的日記式調查,連續紀錄一個星期。1989年增加NHK1、NHK2、WOWOW的節目視聽率調查。

雖然NHK長期購買民間的收視率調查報告,但是為了更精確的掌握閱聽人的需求,每年兩次進行大規模的個人收聽率調查,從嚴謹的抽樣過程中,可以看出NHK希望觸及目標收視戶。目前的調查,在每年的六月以及十一月進行,(作為平時節目編排之依據),針對全國七歲以上的3600名對象進行施測。關於NHK的節目,可以從全國的分台,各個地方的平均值得知,但是一般民間商業電視台(廣播電台),因為所在地不同,調查的區域不同,必須仰賴民間的收視率調查單位來統計。

值得注意的是NHK的收視率調查樣本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調查地點的抽出,根據市區、鄉村、都市、產業別的就業人口情況,抽出50個地區,再按照人口的比例,分成300個點抽出,每一個點,由一位調查員負責。

第二階段是樣本的抽出。受訪樣本是根據「選舉名簿」及「住民名簿」來抽樣,而非電話本。抽取的樣本規模,必須符合全國男女、年齡、區域等分布、分層情況,除此之外,並針對小學生、弱勢族群、高齡者、邊遠地區的住民、社會階級者進行選樣,使得樣本數達到3600個。

目前NHK收視概況成績不錯,日本民眾每天收看電視的時間,平均為3小時45分,其中收看NHK電視台的時間為1小時14分,收看其他商業電視台的時間為2小時31分。

圖一:日本全國收視率與NHK收視率之比較

資料來源:NHK 

以1999年6月份的收視率資料為例,日本國內收視率主要有上午7點,中午12點,以及晚間8點等三個高峰期,基本上NHK的收視曲線與全國收視率的高峰是相同的。比較全國收視率與NHK收視率曲線可發現,NHK的收視率在白天時段表現不錯,起碼占有全國收視的一半,但是晚間黃金時段就表現不如白天,約只佔全國四分之一的收視率,剩下四分之三的收視人口主要流向商業電視台。

(四)選舉世論調查(選舉時事調查)

在國內及地方大型選舉前,針對合格選民的政治意向進行調查。調查分為四次進行,第一次是投票前四周進行調查,第二次是投票前兩週,第三次是投票前一週,最後一次為投票日三到四日前。針對全國20歲以上,3600個樣本進行調查。樣本是根據電話本進行抽樣。 

二、民間收視率調查公司

除了NHK本身進行視聽率的調查之外,為了更精確掌握收視情況,也購買民間機構所做的收視調查報告。購買的對象至少包括AC Nielsen、Video Research兩家。

1960年AC Nielsen 在日本成立,並於1961年4月,進行機械式的視聽率調查業務。目前進行樣本是600戶。

兩年之後,也就是1962年,Video Research由日本主要電視公司、日本電通、博報堂,以及負責開發計算視聽率錶的東芝共同出資成立。1997年,Video Research開始使用people meter進行調查,並建構資訊配送系統nex。調查地區以日本東京為中心,針對關東地區600個家戶為對象,2001年將以大阪、京都與神戶為中心,展開關西地區的個人視聽率調查,調查對象將提高到5700家戶數。 

三、質化的收視率調查研究

NHK所實施的「世論調查」,也就是意見調查(Opinion Research),每個月在「放送研究及調查」月刊中均有刊載。在放送文化研究部所提供的資料中可看出,從1970年開始到1999年,每個月都針對不同的主題進行調查研究。而調查研究的範圍包括:節目內容、節目感想、滿意度的評分(Satisfaction)等,不僅是個別節目,也包括對於節目製作技巧、製播方式、編排情況,也包含大眾媒介使用情況的調查。此外,還有生活議事以及生活行動的調查等。舉幾個例子來說,除了每年六月及十一月固定執行的視聽率調查研究,從1985年一直到1999年,每年的四月及十月針對關東地區(日本經濟、政治重鎮也就是最繁榮的地區)進行視聽率調查,對於特定的視聽階層,例如二到六歲的幼兒、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家庭主婦、家庭等進行收視習慣調查。

所有研究的問卷,皆有固定的格式,受訪者只要依序填入,這樣的做法有助於將所有的意見量化。

四、小結

為了彌補民間收視率調查公司的不足,NHK以「國民生活大調查」與「全國個人視聽率調查」作為節目編排的重要依據。但是這兩個調查的抽樣方式相當嚴謹而精確,因為母體的蒐集是根據戶政單位的戶口名簿而來,這一點是國內難以做到,但是相當值得學習。NHK所有的研究,屬於以量化調查方法得到的質性研究資料。由於任何人不會獨立於社會環境之外,社會的互動也影響到觀眾對於節目的喜惡,因此研究的範圍大至意識型態、價值觀、生活習慣,小至對於個別節目的感想,是一種全面而宏觀的研究。

(研發部 胡心平作)

參考資料:

NHK放送文化研究所(2000.2):NHK世論調查。NHK。

Ishikawa, S. (1996). The assessment of quality in broadcasting: research in Japan. In Ishikawa(ed.). Quality assessment of television. pp89-98.

 

相關網站:

日本公共電視NHK:http://www.nhk.or.jp/

日本電通公司:http://www.dentsu.co.jp/

日本AC Nielsen:http://www.acnielsen.co.jp/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