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公共廣播會議觀摩紀錄

國際公共廣播組織

不像一般國際性的廣播電視聯盟組織(Broadcasting Union)的組成會員,多以區域、或國家屬性為加入原則,前者如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APBU)、歐洲廣播聯盟 (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EBU);後者如大英國協廣播協會(Commonwealth Broadcasting Association,CBA)。對於國際公共廣播組織(Public Broadcasting International,PBI)而言,它是一個非正式性的組織、沒有常設性秘書處、沒有對參與者權利與義務的要求、也沒有所謂的會員國名單。PBI的參與對象不分區域與國家,而以經營屬性-公共廣播服務業者為範疇。

1992年由加拿大公共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CBC)主辦,在加拿大召開第一次PBI會議,歡迎世界各國的公共廣播電視業者參加。PBI最初成立的原因是因為有相當數量的資深公共廣電業者認為應該每年聚會一次,分享各國公共廣電服務發展之經驗。所以,每年年會輪流由各國公共廣電業者主辦,負責邀請與籌畫相關會議事宜。每年參與者約有來自四、五十個國家的百餘位公共廣播電視台的中高階主管,除了針對公共廣播電視相關議題進行兩天的討論,也提供各國公共廣電業者互相交流與認識的機會。目前PBI的會長為英國BBC國際關係顧問David Barlow。

2000年PBI會議內容

今年PBI的會議由南非公共廣播公司(South Afric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SABC)承辦,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拜地利之便,今年因此有不少非洲大陸國家的公共廣電業者參加。共計兩天的會議舉辦六場研討會、涵蓋四大主題:

(一)核心、多樣化和競爭(The Centre、Diversity and the Competition):

此項議題是這次PBI會議討論的重點,共規劃3個場次來研討。分別從南非的經驗、其他國家如斯洛文尼亞(Slovenia)、英國、和澳洲公共廣播服務的經驗、及國際層面來闡述公共廣電業者的核心角色、提供多樣化節目的需求、和如何面對多頻道媒體環境下競爭者的問題。

(二)橫跨2000年的觀點(The View from the Bridge 2000):

此項議題是探討公共廣電業者2000年之發展。由捷克斯洛伐克、法國、南非和加拿大的代表從各國過去發展之經驗來看公共廣播服務未來之發展趨勢。

(三)資訊社會 - 贏家或輸家(The Information Society - Winners and Losers):

此項議題將焦點放在公共廣電業者在資訊科技洪流中之發展。分別從已開發國家(如芬蘭和英國)和開發中國家(如南非)的觀點闡明其在面對資訊傳播科技發展下之因應之道與發展現況。

(四)廣播電視聯盟和新聞交換(The Broadcasting Unions and News Exchange):

此項議題探討國際廣播電視聯盟 - APBU、EBU、和非洲國家廣播電視聯盟 (Union of National Radio & Television Organizations of Africa, URTNA)等組織在新聞交換上扮演之角色、與未來之展望。

 

兩天的會議討論重點可整理成下列幾點來加以說明:

公共電視的困境-經費與市場佔有率

公共廣播服務財源的籌措、和節目收視率或市場佔有率的問題皆是各國公共廣播服務業者一致認為是目前面臨之最大困難。一方面,各國政府的態度大都傾向於希望公共廣電業者能自籌財源、減少對政府之依賴;而另一方面又希望公共廣電業者能積極扮演凝聚國家意識、帶動發展本土視聽產業、反映社會多元文化、提供不同種族/各種語言與文化的節目服務。所以各國政府之公共廣電政策時有互相矛盾之處。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部分國家如澳洲ABC、英國的BBC、日本的NHK和台灣的PTS節目中仍維持沒有商業廣告,廣告收入已成為一些國家的公共電視都要依賴的重要財源之一。所以如何在商業壓力下維持公共電視節目之品質?公共電視又如何在多頻道媒體環境下提出不同的經營策略是值得觀察的。此次在PBI會議中,各國代表對於當前公共廣播電視服務所面臨之困境都有共識,但是各國迄今並無有效的解決方案。

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對公視的發展重點有差異

PBI會議聚集了全球公共廣電業者一起討論公共廣播電視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所以各國間不同的政治經濟背景與社會文化差異,會使得各國對公視發展上有不同的認知與需求、並各有其獨特性的發展。所以,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業者仍為如何提高國內電話或電視的普及率在奮鬥、並強烈主張政府在財務上應全力支持公共廣播電視服務之時;已開發國家業者已經在朝廣電數位時代邁進、並為公共電視在新科技數位時代下應扮演之角色及轉型作準備。

而以與我們在地理環境較為接近的亞洲國家為例,各國公共電視發展的狀況也不盡相同。如印尼,隨政治強人蘇哈托的下台,國家整體發展正逐漸朝向更自由民主化方向邁進的同時,由民間人士所組成的KTVPI(Komunitas Televisi Publik Indonesia)非官方組織,也正努力凝聚社會共識,希望透過立法程序,將印尼國家電視台(TVRI)轉型為公共電視台,以求電台經營的公正與獨立性、來擺脫以往為政治宣傳工具的角色。而永遠走在科技尖端的日本,NHK在今年年底將對一般大眾正式開始提供衛星HDTV數位電視的服務(以往只是實驗性質),2年後再提供無線數位電視服務。而香港電台(RTHK)在香港回歸大陸後,據稱其公正與獨立性不受影響、政府的經費也沒有縮水,不過因為衛星電視與有線電視目前與未來將提供數百個電視頻道的服務,所以香港電台對電視部分不打算自行獨立成立一個公共電視的頻道,而維持目前徵收2家商業無線電視台每週2.5小時的時段,播放其公共服務的節目,並免費提供節目帶給衛星或有線電視業者播放。

新聞交換成果可期,而節目合製有待努力

在過去APBU、EBU、URTNA等國際廣播電視聯盟的努力下,各會員國皆能受惠於新聞交換帶來的好處-在短時間內將各地發生的大事傳到世界每個角落、並節省向各大新聞社購買新聞的費用,而避免只接收西方已開發國家觀點的國際新聞更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特別關心的事。然而在節目合製(Co-Production)的努力上,可能就沒有那麼成功。因為各國文化的不同、及經費等問題,使得以往節目合製的經驗不能夠有效推展開來,如歐洲國家的經驗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所以未來找文化背景相似的國家進行節目合製的工作,可能是比較可行的方向,不過許多技術性及市場推廣等問題可能有待解決。

數位發展是未來趨勢

對於新科技如數位電視的發展,各國公共廣電業者皆已投入研究規劃階段。然而除了「經費」問題外,每個國家對朝數位化的發展,各有不同的出發點,如加拿大的CBC是因為不願意看到美國節目佔據加拿大的電視頻道,所以也要積極發展數位科技;而許多開發中國家是因為不願意落後世界潮流之趨勢,所以投入相關新科技與新媒體之研究,至於是不是真正基於公共利益(public interest)?或是有無考慮理想上與未來實際推展上的困難點?則值得我們再進一步觀察。以非洲大陸中最為先進的國家南非為例,目前南非一台獨大的公共電視SABC設立有新媒體專案小組負責對電腦網路、數位電視進行相關之規劃與研究,並期使藉由網路及數位科技來加強推展教育工作、提供南非11種官方語言及多元文化服務。然而南非全國目前只有9﹪的家庭有電腦、4﹪的家庭上網(註一),而且SABC底下3個公共電視的頻道(SABC1、SABC2、SABC3)因為轉播站不夠,在全國的涵蓋率也還未達100﹪,所以有其他國家代表質疑南非SABC是否應先致力該國媒體的基礎建設後,再考慮數位化之發展?

而有些小國家,如斯洛文尼亞,並不寄望數位新科技的發展會為公共電視的未來帶來多大的商機。相對而言,芬蘭在數位科技的發展上就非常成功,它的發展經驗值得我們參考。由於芬蘭在過去的10年裡,投資相當大的物力與人力於研發上;電信的自由化與競爭下帶給民眾低成本的負擔,並享受高科技帶來的便利,進而達成民眾知識教育的提昇與經濟的成長;所以因科技發展而帶來的媒體整合與多頻道的環境更是無法避免的趨勢,相同的節目內容與服務應該可以被轉換適用在不同的傳播科技,如數位電視、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PDA),而公共電視的節目也可以作如此的應用。芬蘭公共廣播公司(Finnish Broadcasting Company,YLE)的董事長Markku Laukkanen預測公共電視台想要在數位時代的挑戰下生存,只有尋求與其他新媒體和其他內容製造者(content production)創造合作聯盟的方法。換句話說,公共電視台應扮演先驅者的角色,以更開放的經營方式、整合各方資源,創造符合未來數位時代的公共廣播服務概念的新內容(註二)。

(魏菁慧)

註一:Rapeti, S. (2000),"The Information Society: Winners and Losers", PBI conference paper, 16-17 October 2000, Mount Nelson Hotel, Cape Town.

註二:Laukkanen, M. (2000),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Winners and Losers", PBI conference paper, 16-17 October 2000, Mount Nelson Hotel, Cape Town.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