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總經理揭曉,Ch4總座換個位子做做看!

研發部曹琬凌 2004/6

歷經赫頓報告的衝擊,總裁、總經理雙雙去職,英國廣播公司BBC總經理人選最近終於確定,由對手第四頻道Ch4現任總經理Mark Thompson出線,並於6月22日正式就任新職。他將帶領BBC走出赫頓報告的陰影,重新凝聚BBC經營士氣。

這項任命獲得BBC內部以及社會一致的肯定。46歲的Mark Thompson過去兩年曾帶領Ch4從虧損2千萬英鎊到獲利4千5百萬,這樣轉虧為盈的成功經驗,在業界深獲口碑。
而他過去20多年來在BBC深耕的公視經歷,更是他雀瓶中選的重要原因:

  1. 維持BBC 80多年來,總經理具新聞背景的傳統:從研究生時期開始,Mark Thompson就進入BBC從見習生做起,參與籌備並推出BBC招牌的消費者報導節目Watchdog,之後歷任BBC晚間新聞編輯、九點新聞編輯、論壇節目Panorama編輯。即便赫頓報告建議事務繁忙的BBC總經理不該再肩負新聞總編輯,這次董事會的人事任命卻仍舊確認BBC總經理肩負新聞總編輯之督導重責。
  2. 擁有豐富的實務管理經驗:1992年起,Mark Thompson在BBC開始擔任主管,歷任時事節目負責人、BBC TWO台長、全國與地方廣電部經理、BBC 電視部門總監等,資歷相當完整。尤其在BBC TWO台長階段,從1996到1998年,在競爭者增加的大環境中,仍然保持市佔率成長,表現受人注目。

BBC前任總經理戴克Dyke上任後,在2000年4月將Mark Thompson升任電視部門總監,但他只做了不到兩年,就在2001年12月,被挖角到Ch4擔任總經理,隨後製播了Ch4叫好又叫座的暢銷實境節目Big Brother,創下優秀的營運成績。

今年二月,BBC記者吉利根事件的赫頓調查報告公佈,對於BBC經營階層提出嚴厲的批判,並直指BBC新聞專業有瑕疵。此項報告導致前總裁戴維斯、以及極具聲望的總經理戴克雙雙去職,外界形容這是BBC成立80多年來最大的經營危機。

歷經幾個月的風風雨雨,在4月任命前Ch4 總裁Michael Grade擔任BBC總裁之後,才化解外界擔心英國政府會緊縮對BBC管制的疑慮。

以BBC現在的人事佈局來看,總裁Michael Grade與總經理 Mark Thompson同樣具有BBC成長的公共媒體經驗,並且也同樣歷練過經營商業廣告的Ch4,將是帶領BBC面對數位多頻道考驗的不錯組合。

英國媒體預測,BBC新的經營團隊首先必須擺脫赫頓報告衝擊,重振內部士氣,繼續帶領經營團隊通過未來的BBC皇家特許狀審核,以及廣電主管單位Ofcom的公共廣電服務審查。

擁有2萬6千個員工、一年營業額高達30億英鎊的BBC,在2006年皇家特許狀換照審核期前,壓力重重,既要證明其不可替代的公共服務價值,也要能回應她近年逐漸涉入商業經營的爭議話題。尤其在收視費不太可能再繼續成長的未來,如何控制維運成本,並因應新數位服務的龐大經費,再再都考驗著新的經營團隊。

參考資料:

  1. Mark Thompson Biographies,available:
    http://www.bbc.co.uk/pressoffice/biographies/biogs/executivecommittee/markthompson.shtml
  2. Statement by the BBC's Board of Governors,available:http://www.bbc.co.uk/pressoffice/pressreleases/stories/2004/05_may/21/mark_thompson.shtml
  3. Steve Hewlett(2004),A man they can do business with,The Guardian,May 24。
  4. John Plunkett(2004),Profile:Mark Thompson,The Guarian,May 21。
  5. Claire Cozens(2004),BBC director general to remain editor-in-chief,The Guardian,Mar. 30。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