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的美麗與哀愁--NHK弊案事件

研發部 羅慧雯 2004/7

國人所熟知的日本公共電視NHK,不僅是牌子老、品質好,而且其誕生於日本戰敗後的民主化風潮之下,被認為是日本戰後民主機制的重要環節。由於法律賦予其必須普及服務的義務,NHK到目前為止仍是唯一在全國各地都設有塔台的電視台。此外,NHK也被賦予必須和其他歐美先進國在廣播電視和衛星技術上爭霸的使命,所以其擁有日本最先進,甚至是領先全球的廣播電視技術。長期以來,無論是在日本的國內外,NHK都是廣播電視的模範生。這讓隨後發展的商業電視台一直很不服氣,老是拿「與民爭利」這頂大帽子往NHK頭上扣。今年1月NHK才因為在其發表的「三年願景」中,提出幾項突破性的發展方向而引發商業電視台的強烈反彈,這些願景包括:24小時全天候新聞頻道的設立、新型態網路服務的提供、因應新服務出現檢討觀眾收視費額度。由日本各大商業電視台組成的日本民間放送聯盟對此批判道:「NHK把人民的收視費拿來負擔發展新事業的風險,就市場競爭的角度來看,是非常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

與其說收視費是NHK的問題根源,不如說是其足以自豪的一大特色。NHK的經費既不是像台灣一樣由政府預算而來,也不是像歐洲一樣,向民眾強制徵收執照費,而是「不強制徵收」的收視費,也就是說,民眾就算是沒繳交收視費也沒有處罰,就看民眾的道德良心而定。還好日本人的公德心和守秩序是世界一流的,加上這樣的收視費制度行之有年,成為社會傳統之一,故一般守法公民都會自動繳交收視費。但近年來調查發現年輕人不如中老年人尊重傳統按時繳交,這也成為NHK財源的一大隱憂。就是這樣特殊的收費制度,使得NHK不僅注重節目品質,也相當程度的注重收視率,因為民眾的認同支持直接表現在收視費的繳納意願上。看起來這是個不錯的制度,因為可以讓NHK在節目製作及內部管理上更重視觀眾的反應,不會成為與社會脫節的公共電視。

然而任何制度都有兩面難題,NHK是否應改革收視費制度近年來也成為話題。最近NHK爆發了製作人浮報溢領製作費的弊案,金額高達日幣四千八百萬,約等於台幣一千四百多萬,這不僅讓商業電視台逮到機會痛批一番,也讓這名製作人遭到解雇處分,另外包括董事長在內的一批高級主管受到減薪或停職幾個月的處分,而事情的緣由就是為了維持高收視率。長期以來有幾個節目的收視率是NHK拿來檢驗其收視魅力的指標,包括邀請當紅知名偶像演出的大河劇、除夕夜日本人一定闔家觀賞的「紅白歌合戰」、以及幾個歌唱節目,例如週末晚間黃金時段播出的「青春時代的流行歌曲」,這個節目是由實力派藝人搭配現場高水準的樂隊伴奏,以演唱50-70年代的西洋老歌為主。此次爆發弊案的製作人磯野克巳就是綜藝節目的製作人,做過「紅白歌合戰」、「BS少年歌唱擂臺」、「青春時代的流行歌曲」等極受歡迎的節目。「紅白歌合戰」是日本最有傳統的綜藝節目,每年雖只在除夕夜播出長達四小時,但收視率卻高達50%以上。這是因為日本人將觀賞「紅白」當作是除夕夜闔家進行的「儀式」。傳統上認為藝人被邀請上節目,代表的是榮譽也是肯定。而「紅白」的收視率在電視還是唯一娛樂的60年代曾高達80%以上,而這幾年也都能超出50%,可見在娛樂多元化的今天,日本觀眾對這個節目的支持。

但現實上做節目並不是這麼簡單,時代已經改變,「紅白」不如過去那般享有光環,歌手宇多田就曾經拒絕上「紅白」。另外,因為商業電視台也開始在除夕夜推出同類型節目,並與NHK互相競爭知名偶像的演出。這些綜藝節目製作人為了爭取知名偶像來演出,無不使出渾身解術,與藝人的經紀公司吃飯喝酒應酬在日本的企業文化中是不可避免的。而此次弊案所浮報之鉅額製作費就是多年來被用來與經紀公司應酬的費用。NHK放送總局長針對此事件說道:「這件弊案並不是NHK的結構性問題,而是缺乏倫理觀的個人資質問題」。但事實恐非如此,這不僅是明星體制與應酬文化下的產物,更是NHK在日本具有特殊地位所產生的問題。

無論從悠久的歷史、高品質的節目或是始終維持高檔的收視率來看,NHK絕對是日本廣電界的老大哥。然而作為老大哥,佔盡好處的同時也有難言之苦。為了維持高檔收視率以彰顯其受民眾之認同程度,挖空心思製作好節目的同時也需要有大明星捧場才行,於是就無法自外於明星市場上的爭奪,所以NHK的製作人身陷於燈紅酒綠的應酬文化之中。

其實當今日本許多大明星都是因為主演NHK戲劇而發跡竄紅的,例如山口智子、松島菜菜子等。這是作為老大哥的優勢之處,因為能在NHK的優質戲劇中演出代表作,幾乎是演藝人員的終南捷徑。如此看來,NHK絕對有實力在日本演藝界自成一格,因此其若要終止現在所處的惡性循環,就需徹底擺脫高收視率的壓力。畢竟收視率不等於認同度,也不等於滿意度,NHK既然不做商業廣告,大可跳脫對收視率及大牌明星的迷思,堅持以優質節目內容維持其口碑才是正途。NHK獨樹一格的財源結構或許問題不大,但經營者的雄心與遠見,才是能否帶領NHK走出結構性限制的真正關鍵。

台灣的公共電視真正開台才滿六年,每年經費是日本NHK的百分之一,在經費和頻道數目的限制下,目前仍走的是小眾、精緻路線,並不會有像日本NHK這種必須和商業電視台搶明星的問題。也因為建台時間落後世界先進國家數十年,台灣民眾普遍沒有公共電視觀念,執照費或收視費的制度並不可行,因此台灣公視的主要經費來源來自政府,自然也不會面臨民眾拒繳收視費的壓力。反倒是被視為台灣社會亂源的有線電視,或許可以透過收費制度的改良解決問題,讓民眾直接透過制度監督媒體,早日揚棄間接且無意義的收視率調查,才是改革惡質有線電視的治本之道。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