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歷史爭議--韓國興起歷史劇熱潮

研發部 彭玉賢 2004/10

2003年底,中共官方將高麗(或稱高句麗)歷史編入中國歷史中,引起南韓學界與民間的反彈,進而促使電視台計畫製作大型歷史劇,增加民眾對於韓國歷史的認知。

高麗是韓國歷史或中國歷史?引發政治爭議

高麗是朝鮮半島的古國,疆域橫跨中韓兩國交界,包括中國東北、朝鮮半島中北部等地區。去年底中共「東北邊疆歷史與現況系列研究工程」國策計畫(簡稱東北工程),將高麗史編入中國史中,此舉引起南韓各界的強烈反彈,認為這是矮化鄰國的作法,企圖將入侵他國的行為解釋為國家統一戰爭,並且質疑中共這麼做是為了替介入北韓事務找藉口,具有政治意圖。

這股反彈聲浪越演越烈,2004年3月韓國法人組織「高麗研究財團」成立,接受政府50億韓元(約台幣1.48億元)補貼,開始進行高麗史料研究、學術雜誌出版、發行宣傳資料等工作,向國際宣傳高麗歷史,以反制中共「東北工程」計畫。

民族意識之下電視台投入鉅資拍歷史劇

在高麗歷史爭議的浪潮,以及「醫道(許浚)」、「大長今」等歷史劇熱賣的激勵下,南韓電視台準備投入大筆預算,拍攝高麗王朝時代的大型古裝歷史劇,希望藉由戲劇的播出,增加韓國國人對於高麗歷史的認知與認同,特別是年輕族群。

有戲劇王國之稱的MBC電視台,計畫投入200至400億韓元(約5.9至11.8億台幣),拍攝100集長篇歷史劇「三韓志」,預計攝影製作人員將超過1萬人次。「三韓志」是描寫高麗、新羅、百濟三國鼎立末期時代至7世紀後半葉的故事,將以英雄的故事為主軸。為了重現歷史場景,布景、道具、服裝的費用將佔製作費相當大的比例,也因此「三韓志」的製作費用將是MBC有史以來最高的戲劇節目,預計於2005年中開拍,2006年年初播出。

另一家商業無線電視SBS也計畫拍攝歷史劇「淵蘇蓋文」(高麗名將,曾擊退唐太宗的大軍,在韓國被視為英雄人物),由於故事場景大部分位在北韓地區,因此本劇也破天荒的將由南北韓合作,由北韓出借場地,在高麗首都舊址拍攝(位於現今的平壤),節目製作也將有北韓人員參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則點名由「龍之淚」(SBS之前播出的歷史劇)的導演金在亨擔任總導演,知名影星柳東根擔任主角。

另一個受到注目的歷史劇是由獨立製片公司製作的「廣開土大王」,描寫三國初期廣開土大王的故事,以及他如何開拓韓國史上最大疆域版圖。這部片是金鍾學製片公司所製作(之前的作品包括「玻璃鞋」以及目前正在拍攝中的「悲傷戀歌」),並由有黃金拍檔之稱的金鍾學導演與宋智娜編劇合作,預計2005年3月開拍,12月播出,目前尚未確定由哪家電視台播出。

歷史劇走出宮廷鬥爭

這幾年走紅亞洲的韓國歷史劇,包含「明成皇后」、「大長今」、「龍之淚」等等皆為宮廷戲,劇中主要描述宮廷內的權力鬥爭。在中韓歷史的爭議下,新推出的歷史劇,已走出宮廷鬥爭為背景的故事,題材也更為寬廣與多元,走出一番新局面。

各電視台陸續推出以高麗為歷史背景的大型歷史劇,一方面是民族意識氛圍下的結果,另一方面電視台經營層也認為觀眾關心的議題就是收視率的保證,所以近幾年韓國高製作成本的大型歷史劇,將會持續延燒下去。

只是這種民族意識濃厚的戲劇節目是否會不利於節目的輸出?「明成皇后」在台灣大受歡迎,但是在中國中央台播出時卻遭到停播的命運,一種說法是因為劇中出現不同史觀,中國官方認為竄改歷史而遭停播;一種說法是劇中的中文配音是台灣製作,因為港台腔所以停播。充滿民族意識的韓國歷史劇,或許可以在其國內受歡迎,但海外市場是否仍維持目前的熱度或開創更高峰,則需要時間來觀察。

資料來源

1、朝鮮日報:“黃金搭檔”金鐘學宋智娜將以《廣開土大王》重現高句麗歷史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4/09/09/20040909000002.html

2、朝鮮日報:各電視臺競相拍攝“高句麗”大型歷史劇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4/08/25/20040825000015.html

3、朝鮮日報:MBC電視臺將投入400億監製大型古裝劇《三韓志》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4/01/30/20040130000009.html

4、聯合網:MBC電視臺籌拍高句麗史電視劇《三韓志》 http://chinese.yna.co.kr/services/CB/Article.asp?Nid=20040816074413J1&Cid=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