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大裁員背後之改革內涵


研發部 曹琬凌 2004/12

對BBC員工來說,12月7日是個「黑色星期二」。總經理Mark Thompson宣佈裁員2900人,另有1800人未來將北遷到曼徹斯特上班,並且2005年3月前各部門必須提出縮減預算15%的計畫,預料裁員人數還將再提高。

針對商業營運之BBC Resources製作資源公司與BBC Broadcast廣電公司(提供廣電業者包括頻道包裝、頻道管理、行銷等各項服務)也同時宣佈將出售或尋求策略聯盟夥伴,估計將有2400名員工受到影響。

英國泰晤士報估計,Mark Thompson這次的改革行動,將可能衝擊1萬名BBC員工的生計。而獨立報則預估,未來裁員總數將達6千人,如果以BBC現在超過2萬7千名員工計算,裁員幅度高達22%。

面對BBC有史以來從未發生過的大裁員,包括英國記者工會等三大工會,立刻反彈,揚言不惜發動罷工抗議。

但在大規模裁員數字的背後,卻不可忽略BBC修正路線的改革意涵。

正如總經理Mark Thompson所說:「這不只是反省與無窮辯論的時候,而是行動的時刻。」
藉由裁員、與縮減預算,BBC期待每年省下3億2千萬英鎊的支出(約佔期年度總支出40億英鎊之7.9%),經費將更專注投資於追求卓越的重點服務。 綜觀BBC這次大動作改革,歸納以下各重點:

一、從專業支援部門開始裁員

首波裁員的2900名員工,有2500人來自於所謂專業支援部門,也就是,非節目相關人員,包括財務、人事、策略、法務政策、行銷、公關等部門。這些部門總共有員工6千人,裁員比例超過4成,預算將因此刪減4分之一,未來許多業務將朝向外包,預計12個月內執行完畢。
至於節目相關部門,以紀實與教育節目部裁員400人首當其衝。主要是因為其內製節目將由7成降至6成。

二、15%縮減預算,棒子與胡蘿蔔的兩面策略

其他各節目部門,同時被要求在明年三月提出降低15%成本的改革計畫。一般預料,這可能導致下一波裁員。值得注意的是,總經理Mark Thompson強調,凡達到目標的部門,將可望得到更多經費投資到該部門的節目。這項「棒子與胡蘿蔔」的策略,目的是希望BBC減少行政官僚層級,提升效率,帶進更簡單而有創意的組織。

三、定義BBC重點服務,打造無可超越的聲譽

觀眾期待BBC帶動高水準的競爭,因此,BBC同時宣佈將專注於追求卓越,製播更優質、更有企圖心、更具深度的節目,在分眾的數位未來,凸顯BBC節目的價值。
包括:新聞與時事、喜劇與優質戲劇、音樂與音樂創作、知識與學習、體育與全國性活動、兒童、地方、媒體識讀節目、以及互動新服務。
以新聞為例,雖然在2005年3月前也要達到15%精簡成本的效率要求,但未來可望得到更多的經費與時段,投資在其調查報導節目「全景透視」(Panorama)、以及中東與回教世界報導上。

此外,BBC One將減少黃金時段重播,以及模仿性以及落入俗套如DIY之類的節目。

四、由倫敦北轉曼徹斯特

包括BBC體育部、兒童頻道、廣播電台第五頻道、新媒體、研發等部門,將在未來3到5年內北遷到曼徹斯特。消息一宣佈,曼徹斯特地方新聞形容「BBC將帶給曼徹斯特致富之源」,此舉肩負拉近北方疏離感,可望為BBC帶進新的人才與觀點。

預計北遷的部門,共有1800名員工,將在未來18個月選擇配合政策「向北走」或是作其他生涯選擇,BBC也以祭出同意北遷的員工可望升遷之激勵政策。

五、獨立製作比例提高

為了符合英國法律規範的獨立製片比例,BBC承諾每年將至少有25%的獨立製片比例,並且又開放另外25%的節目預算作為「創意競爭窗口」(Window of Creative Competition),開放內製與獨立製片競爭。

在電視頻道部份,自製率將由70%降至60%;廣播頻道則再開放10%獨立製作比例;新媒體方面亦開放25%的委外比例。

六、商業服務聚焦核心價值

上任總經理戴克Dyke以企業化經營概念,促使BBC商業版圖大幅擴張,同時也招致與民爭利的抨擊。在這次改革中,BBC決定將BBC Resources製作資源公司與BBC Broadcast廣電公司出售或尋求合作夥伴。

至於BBC商業營運的主力--BBC Worldwide仍維持不變,然而旗下與公共服務非直接相關的女性雜誌如Eve、What to Wear等則將出售。

BBC同時要求所有商業營運部門必須在未來兩年內獲利加倍,以挹注BBC節目投資。

不過,對於BBC這項商業營運的檢討,英國文化部官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卻批評,改革不徹底,BBC不應保有BBC Worldwide,也不該出版商業雜誌。

肯定改革,但裁員幅度受抨擊

在BBC總經理公佈裁員精簡成本的當天,包括50位全國與各地方工會代表立刻集會,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其「粗暴地漠視員工,威脅BBC的核心價值」,並將抵制任何強制性的裁員。不過,BBC總經理向員工保證,會履行公平與體諒的雇主責任,而工會也將參與未來裁員的執行過程。

但走出BBC,社會上卻有許多支持的聲音。保守黨聲明支持這項「遲來的的改革」,前BBC記者Kate Adie也認為,這次的裁員將幫助BBC徹底改變幾年來的「錯誤領導」。

在前總經理戴克Dyke的任期內,BBC人員明顯擴張,從2000年之23,640人,增加到2004年初的27,632人。但是知名記者Adie批評過去領導不當之外,也警告,裁員幅度太大,將會影響真正偉大的節目誕生。「BBC總被認為自大,但也正因為這項特質,創造許多偉大的節目。有足夠的時間培育人才,展現才華,而且各樣人才都受到鼓勵,但是在一個傾斜與吝嗇的環境中,將很難做得到了。」

正如英國自由民主黨文化發言人所說:「這是21世紀BBC的一項殘酷而誠實之宣言」。裁員改革有如兩面刃,當然會付出痛苦代價,但為了BBC長遠的未來,改造卻已勢在必行。

參考資料:

  1. Thompson unveils plans to transform the BBC(2004),Dec.17,BBC Press Releases。
  2. Adam Sherwin(2004),BBC looks North but 10,000 staff are left out in the cold,Dec.8,The Times。
  3. Ciar Byrne(2004),BBC job losses "will save 320m a year",Dec.8,Independent。
  4. The BBC's plans at a glance(2004),Dec.7,The Guardian。
  5. Owen Gibson(2004),Thompson sorry for BBC jobs pain,Dec.8,The Guardian。
  6. Claire Cozens(2004),BBC review "doesn't go far enough",The Guardian。
  7. Revolution at the BBC(2004),Dec.9,Broadcastnow.co.uk。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