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繳NHK收視費者遽增,NHK面臨空前信賴危機


研發部 羅慧雯 2004/12

12月4日日本警視廳逮捕了NHK招牌節目「紅白大對抗」的前製作人磯野克巳,使得該製作人的貪污事件正式成為刑事案件,各大媒體紛紛大幅報導,今年夏天以來爆發的一連串NHK員工貪污問題也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據NHK調查,磯野克巳將一家活動企畫公司的社長上原久幸(12月4日也被逮捕,是磯野的學長)登錄為放送作家,從1997年2月起2001年11月,總共利用了15個節目105集,以放送作家的名義報帳,將4,890萬日圓匯給實際和節目製作根本無關的上原久幸,再將部分金錢飽入私囊。另外,據警視廳調查,磯野利用的節目包括有「BS 少年喉自慢」及「鶴瓶家族乾杯」等知名並受好評的綜藝節目。這件貪污醜聞經由「週刊文春」雜誌披露後,NHK高層立刻將當事人免職,也以減薪或暫時停職等方式處分相關主管,NHK堅持這件事情只是特例,是個人問題,而非組織問題。

但事後證明事實並非如此。NHK為回應社會期待而實施了一個多月的內部業務總檢點,清查了100個單位,共6,400項目,最後得到需要改進會計流程的報告共有900個(約佔總報告的14%)。與此同時,各式各樣的貪污醜聞都浮上了?面,有負責收視費帳戶的員工污掉兩百萬日幣的,也有員工作假帳的問題。於是NHK發佈了「NHK倫理行為憲章」,加強員工的工作倫理。

從七月NHK弊案被揭發到現在,日本民眾對NHK的信賴已經大不如前,據NHK調查,九月初拒繳NHK收視費者為一萬多戶,到了九月底達到3萬戶,十一月底已經超過11萬戶了,這對以收視費為主要財源的NHK而言,已經構成空前的大危機,更何況NHK向來以他們在這種沒有罰則處罰未繳費者的制度下,還能有八成左右的民眾願意按時繳納收視費而自豪。

然而信賴危機的發生並沒有促使NHK積極回應社會的期待。日本民眾普遍認為NHK反應過慢,也過於保守,而且NHK內部也出現很多不滿經營層的聲音。甚至有員工認為海老澤會長的性格保守又獨裁專制,不肯下台,和北韓的金正日差不多,於是私下稱他為「海老正日」。

一般而言,在此事件之後大眾對NHK有以下三點的不滿:

第一、磯野製作人與會長海老澤勝二為同鄉,有人說他是海老澤的人馬。該名製作人的貪污離現在已有三年了,為何都沒有處理?是有人故意隱匿不報嗎?還是日本人對人的過於信任?貪污事件透露的不僅是嚴重的管理疏失問題,還令人不得不懷疑「必須有門路才進得了NHK」的傳聞有幾分的真實,而且NHK似乎也存在著「派系若正確,出事時還有人袒護」的惡質組織文化。

第二、9月9日海老澤會長到國會聽證會說明磯野製作人的貪污弊案時,長期以來提供現場轉播國會服務的NHK竟然沒有轉播,事後才將3個小時的聽證會濃縮成一小時的節目,而且大部分是國會議員進退場的畫面,許多人認為這樣的處理顯示NHK沒有道歉的誠意。

第三、海老澤會長不辭職,舊的經營團隊仍在,NHK的內部改革有望嗎?

NHK雖然節目品質令人激賞,但放眼日本,找不到幾本研究NHK的專書或研究,連專家學者都無法研究、批判或檢討NHK,更別說是一般民眾,他們對於NHK如何運作幾乎是一無所知。近年來NHK為了確保收視費財源的穩定,節目風格越來越強調大眾品味,有人說NHK簡直是「紅白」與「大河劇」的代名詞,而今,韓劇風靡日本,NHK又積極引進韓劇,並力邀裴勇俊上紅白,也被批評過於庸俗。平心而論,問題並不在NHK製作了這些討好一般大眾的節目,如果節目能做得叫好又叫座,當然也是觀眾之福。而是對於扮演民主社會最重要環節的公共媒體,觀眾還有更深的期許,那就是除了滿足觀眾的娛樂需求之外,還得提供真實客觀、多元觀點的資訊。NHK的新聞立場偏袒政府,一直是為人所詬病之處,從較早之前的日本政府應否向二次大戰時的慰安婦道歉賠償問題,到最近日本出兵伊拉克等爭論性議題,NHK的報導立場都與政府一致,欠缺批判性觀點。

相較於BBC在赫頓報告後大刀闊斧的改革新聞部門與新聞產製流程,NHK牛步般的回應速度考驗著日本民眾的耐心。日本人在期待NHK,我們也在觀察BBC和NHK的不同。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