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ABC再度推出多頻道服務

公視研發部 王菲菲 2005/3

2005年3月7日,澳大利亞公共廣播機構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BC)的數位第二頻道「ABC2」開播。這是ABC再度嘗試多頻道服務,也是ABC試圖以其優質內容,為澳大利亞無線電視數位轉換增加助力。識者莫不寄望殷切。

ABC曾在2001年推出多頻道服務 – 兒童頻道ABC Kids與青少年頻道Fly TV。由於聯邦政府拒絕繼續資助,在經費無以為繼的情況下,兩頻道於2003年黯然結束。此次ABC經過九個月籌備,再度推出第二頻道服務。該頻道有長遠經營打算,營運相關安排已規畫至2009財務年度。

優質內容吸引觀眾,有助數位電視整體發展

澳人向來以快速擁抱新科技自豪。錄影機、手機、網路、有線電視、DVD等科技的普及,都是澳人津津樂道的例子,偏偏無線電視的數位轉換,發展不如預期。政策面的結構因素雖然複雜,缺乏內容也是事實。數位轉換從2001年開始,迄今數位無線電視機上盒銷售了73萬台,進展緩慢之餘,也比不上有線付費電視機上盒,推出一年就有90萬台的普及率;豐富內容與高互動性,讓後者勝出。此次ABC2開播,澳大利亞數位廣播發展機構Digital Broadcasting Australia(DBA)相當看重。「內容是王」,優質內容是打破遲滯循環的重要力量。據DBA推估,數位電視已開始在澳洲市場上站穩腳步,但真正的起飛點尚未到來,接下來12到18個月會是發展關鍵期。對DBA來說,ABC2的優質內容,是推動澳大利亞數位發展的重要助力。以近日發展看來,DBA或許真有樂觀的理由:ABC2才推出短短數日,家電業者已有機上盒銷售量增加的正面回報。而ABC也接獲大量電子郵件及電話詢問,多數是來自家中有兒童與青少年的家庭。此次ABC2雄心勃勃,除了完善的營運計畫之外,機上盒已大幅降價對ABC2是一項助因。市場上已出現70澳幣左右的機上盒,此價格與某些付費電視的月租費所差有限。[1]客觀環境對ABC2發展相當有利。

ABC2定位與節目策略

ABC自陳,ABC2是因應生活型態變化所產生的新頻道,其定位為主頻道的補充服務(complementary service)。ABC主頻道某些節目,會在ABC2重播;既服務觀眾,也增加節目展演機會。此外,亦有未曾在主頻道播出過,首度在澳洲境內播出的新節目。如果說,歷史悠久的ABC主頻道策略基調以中規中矩為主,ABC2就多了冒險、實驗的風格,其節目編排可用來觀察觀眾對特定節目的反應,也可進一步嘗試各種與觀眾互動的手法。

ABC2並無現場節目,節目播放處理以自動播放系統進行,某些節目在ABC寬頻網定時更新,免費供觀眾隨選使用。開播初期的節目類型規畫分配上,有25%兒童節目,40%重播ABC在不同地域及行政區製播的不同主頻道內容,餘35%則為紀錄片、新製節目及為寬頻播出設計的節目。

ABC向來重視兒青節目,亦已建立起優質品牌形象。由於無法專設兒青頻道,ABC就以其主頻道與ABC2不同時段的分工,創造出兒青服務。主頻道有兩個兒青節目時段:上午6時至10時,下午3時至6時;ABC2的兒青節目時段則從上午10時至下午3時,再從傍晚6時至7時。藉由此種分工,ABC創造了每日13小時的兒青服務。對有兒童青少年的家庭來說,加裝機上盒收視ABC2既實惠,又讓家長安心,相當具有吸引力。

兒青節目之外,ABC2還強調非都會在地區域及偏遠農區的特色。每日主要時段,播出新製的十五分鐘區域新聞Australia Wide。而ABC每週播出的重量級農業節目Landline,就在ABC2重播。此外,ABC長年來為8個省級行政區製播的每週時政節目Stateline,從來只以單一行政區域為播送範圍;如今澳洲觀眾將首度有機會每週在ABC2看到完整的八個版本。此舉之意義,不僅是ABC區域製播資源整合、節目再利用、或展現ABC各地人力資源而已。澳大利亞的媒體地景中,從地方到全國皆有完整對應制度安排與內容供應,但在省級及區域層級的媒體內容提供有限,往往只有觀眾所屬區域的內容而已。就一個幅員遼闊,人口僅兩千萬,文化多元的社會而言,如何構築區域之間的聯結感,乃至於全澳的整體社區感,向來是重要的媒體議題,也是ABC無可逭代的責任。在區域與全國事務上,ABC較之商業媒體部門,負有努力深耕的使命,Stateline就是一個顯著例子,如今利用ABC2,可讓省級區域新聞登上全國平台,提供觀眾各省級區域的新聞時事,為澳洲媒體地景區域區塊部份注入活力。

上述節目重點之外,ABC與加拿大公共廣電機構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CBC)合製的全球新聞節目Hemispheres,原本只在ABC專為亞洲地區製播的國際頻道ABC Asia Pacific[2]播出,現再經由ABC2首度在澳境內播放。此外,藝文節目也是重點。首輪內容與ABC數位廣播頻道?Dig?合作,召喚認真樂迷:Bjork,Johnny Cash,Bob Narley,Cat Stevens的現場演唱會是首輪重點;常態節目方面,週日連續播出Rage澳洲排行榜前五十名,週一至週六每日帶狀播出ABC自製的本土樂團歌手音樂節目Studio 22。

ABC多頻道發展的法規限制

讀者或許已經發現,ABC2的節目內容並未出現國內新聞、情境喜劇、娛樂、戲劇等競爭力強的節目型態。並非ABC缺乏製播此類內容的能力或意願,相反的,新聞與戲劇皆是ABC的強項。ABC束手縛腳無法盡情施展的理由,要溯及澳大利亞廣電服務法Broadcasting Services Act,2000年修正版所設下的限制。

當時,面對數位電視發展,商業電視與公廣電部門各有主張:無線商業電視網主張往高畫質電視發展,並傾向於單一頻道的商業服務模式;而公共廣電機構的ABC與SBS向來主張以多頻道提供更多資訊、教育及特殊需求的服務。2000年版修正草案,原本支持ABC與SBS的多頻道發展,但立時招致商業部門包括商業電視台聯盟(Federation of Australian Commercial Television Stations,FACTS)、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有線付費電視業者代表(Optus、ASTRA)等強弱不等的反彈。商業部門提出各種理由、設計各種方法,去限制ABC與SBS的多頻道服務內容與範圍。其理由不外公廣機構不該與商業部門爭利,因此絕對不能逾越其公廣憲章中載明的服務範圍,並且絕對禁止出現任何準商業性質、或與商業媒體類似的節目內容。付費電視業者尤其擔心,ABC與SBS的多頻道服務一旦成功,商業電視台將會跟進,如此將嚴重影響其商業利益。

對於公廣機構的多頻道發展,執政黨與反對黨的之持態度與程度並不一致。執政聯盟(Coalition)希望對公共廣電部門及商業部門一視同仁,但反對黨的工黨(Labor)與民主黨(Democrats)則全力支持公共廣電的多頻道發展。原本在上院(Senate)進行的廣電服務法修正草案,已對兩公共廣電機構之多頻道發展不予設限,誰知表決前的一場主要政黨代表午餐約會,讓工黨推翻前議,倒戈支持執政聯盟所提修正條文,限制ABC與SBS不得播放「本國新聞、體育節目與戲劇」。民主黨嚴辭質問兩大黨居心,何以為商業利益護航到如此地步,但對公共廣電機構卻全不維護。在國會中勢單力孤的綠黨(Greens)亦譏諷,法條修正如此,讓派克[3]自己來寫也無法寫得更好。公廣機構多頻道內容的限制條款,就此確定。

雖說ABC與SBS的多頻道服務,根據憲章條文發展,亦能規畫出相當寬廣的運作空間,然而,公廣機構所代表的公共利益在商業遊說壓力之下低頭妥協,事實確鑿。ABC2服務開播同時,此項澳大利亞媒體結構中根深蒂固的限制成因,不應忽略。

期待成功案例出現

ABC2的未來發展,觀眾反應,及其與所在媒體環境的互動影響,值得持續觀察;其與之前ABC Kid及Fly TV的運作對照,也是有趣的實務範例。然而,最不容忽略的是,ABC要在數位時代,繼續成為澳洲人生活的重心、並積極參與數位發展的雄心企圖。ABC把握進入新媒體平台的任何機會,當越來越多澳人使用寬頻與數位電視,ABC就以ABC2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祝福ABC2繁榮發展,成為公廣業者見賢思齊的正面案例,並進一步證明:公部門的投入與公共廣電機構的優質內容,對電視產業的數位轉換,整體產業發展,乃至於吸引觀眾參與,絕對有正面助益。

參考資料

[1] 主要付費電視Foxtel與Optus的頻道基本月租費皆為49.95澳幣,特定頻道訂費及安裝費均外加。

[2] 目前台灣觀眾可在中華電信MOD的76頻道收視ABC Asia Pacific。

[3] Kerry Packer,澳大利亞媒體鉅子,主要家族媒體產業為九號電視網。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