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不強制裁員,BBC罷工危機解除

公視 曹琬凌 2005/6

經過長達20小時的談判,原本堅持絕不協商的BBC經營層終於讓步,做出一年內不強制裁員等多項承諾;而工會原本預計5月31日、6月1日的48小時罷工抗議,也宣佈取消,作為對經營層的善意回應。

5月23日,BBC全國各地估計1萬3千名員工走上街頭,24小時罷工,抗議經營層月前宣佈將裁員3780人的改革計畫。

許多BBC員工是生平頭一次走上街頭,工會估計55%的員工參與罷工,BBC內部則估計只有38%的員工參與。但無論如何,這次行動已影響到90%的現場新聞節目無法正常播出。

旗艦型新聞節目如Radio 4的Today、BBC One的Newsnight都改成預錄節目。至於勉強維持播出的新聞快報,不是由主管親自上陣,就是由資深記者臨危授命播報。這一天的新聞,沒有動畫與包裝,回歸如同60、70年代的簡單形式。但或許是民眾因此更關心BBC的現況,罷工當天晚間10點新聞收視人口比上周同時段增加40萬人。

在BBC News網站上,民眾反應兩極。不少人強烈支持BBC員工捍衛工作權以及節目品質,也有人不滿地方新聞突然因此取消。但令人意外的是,部份民眾認為,早晨不聽新聞是一種愉快的經驗,這一天緊急應變所播出的節目,比平常的節目編排更好。

無論民眾反應如何,BBC員工這次集體罷工,啟動政府勞資仲裁機構ACAS介入協調,BBC經營層與工會代表經過20小時馬拉松談判,雙方各讓一步。未來精簡人力、重新投資節目的改造計畫,也進入經營層與工會對話階段。

強力改革溝通欠佳,引發內部信心危機

根據BBC內部今年最新意見調查,超過4分之3的員工抱怨經營層沒有傾聽員工的聲音,而1年前這個數字只有5成。

2月份BBC內部刊物Ariel更在封面諷刺地請總經理Mark Thompson「儘速裁員」,封面裡則刊出一個徵人廣告,目標對象是「具有豐厚BBC資歷的員工」。加上BBC資深人員如BBC One台長、娛樂節目委製總監、體育部總監等陸續離職投入商業媒體,顯示似乎商業媒體「草地比較油綠」。

內部人士分析,過去員工以BBC節目為傲,因此不受商業媒體待遇較高的利誘,但是如今裁員計畫讓員工士氣動搖,即將執行的25%節目預算透過「創意競爭窗口」(Window of Creative Competition)讓內部與外部競爭,也讓「只要有才華的都盤算著要離開」。

英國廣電產業期刊Broadcast在3月初以「BBC士氣陷入危機」為題,分析這個現象。同樣在3月,總經理Mark Thompson連續宣佈3年內裁員3780人的精簡計畫,更使低迷的士氣激化為勞資對立。

其中,1730人力精簡在專業支援部門,包括人力資源、行銷公關、法務政策部門等,減縮幅度最高達到50%;此外,2050人則直接砍在節目相關部門,包括製作旗艦節目「與恐龍共舞」、「藍色星球」的紀實與學習部門減少424個人,全國與地方部735人、甚至新聞部也被砍去420人。

工會抗議:「這是BBC史上最糟的一天」

此政策一宣佈,立刻引起工會強烈反彈。BBC總經理一再強調,精簡人力後,一年將省下3億5千5百萬英鎊重新投資節目,改革勢在必行,態度堅定又強硬;但另一方面,工會認為,這次裁員幅度達19%,每5人就有1人的工作不保,精簡節目製作人力更是「絕對蓄意謀殺」,不僅影響節目品質,危及收視戶權益,更衝擊BBC的未來。要把省下來的人事經費,投資在提升節目製作上,員工也反諷這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工會要求經營層承諾90天暫緩執行裁員計畫,但遭到拒絕。之後,包括全國記者工會等代表舉行罷工投票,高達84%的代表通過罷工,決定在5月23日、5月31日、6月1日分別罷工24小時與48小時。為了維護收視戶權益,工會也特別避開英國足球聯賽FA Cup決賽等重要體運轉播日期。

這是繼2000年12月以來,BBC最大規模的罷工,當時為了裁員與刪減交通費,員工走上街頭,使Match of the Day與National Lottery Live等現場節目受到影響。在1994年,BBC也曾一日罷工,讓新聞節目時段改播卡通。

精簡人力雖必要,但內部公關卻待檢討

自從2004年6月BBC總經理Mark Thompson上任以來,不到1年之內,每次公開談話,從各項業務檢討、刪減預算、乃至於裁員,他都不留協商空間。如此強勢改革,雖然為BBC贏得皇家憲章審查初步勝利,保住未來10年收視費制度不變,但是卻也使得員工與經營層產生信任危機。

24小時罷工成真,輿論反應不一。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認為,罷工者雖然值得同情,但BBC仍必須面對數位時代多頻道的競爭現實;《太陽報》評論則認為,罷工激起閱聽人的憤怒,使得親者痛仇者快,裁員理由雖不盡合理,但不該用24小時罷工如此過氣的手法,犧牲觀眾權益。

《衛報》總編輯Emily Bell則以「Thompson's PR Problem」為題,分析BBC現任總經理的內部公關出了問題。員工總覺得,假如前總經理Greg Dyke還在任,這樣大規模裁員就不會發生,儘管事實未必是如此。

舉例來說,前總經理Dyke總是在各大樓間親切的走動,甚至親訪遠地的辦公處所,深獲員工愛戴。與Dyke的領導風格相比,Mark Thompson是個冷酷的人物,連向員工宣佈裁員計畫時,也以播放錄影帶方式宣達,而非面對面溝通。

正因為互信基礎不足,以致於,BBC總經理Mark Thompson在憲章審查的時刻,在公共利益與員工權益之間,選擇「下重手」改革,儘管立意良善,外界卻質疑他的改革動機,認為不該迫於政府壓力,如此快速投降。

但BBC過去4年內人數從23,640人增加到27,632人,卻是不爭的事實,目前BBC人事成本佔總支出比例已達到33.63%;但另一方面,因為電視機普及率飽和,收視費徵收基數停滯成長,縱然收視費得以跟著物價指數逐年調高,事實上卻仍無法跟上物價成長的速度。

在BBC曾經任職20多年的Mark Thompson,2001年之後曾被挖角擔任Ch 4執行長,熟知BBC的「內部經驗」加上「外部經歷」,使他義無反顧地堅持裁員改革。並且面對數位未來,他也認為,除此並無其他方式可以確保BBC的長遠發展。

此項改革計畫,已通過董事會以及外部顧問的評估確認。只是,過程中,以工會為代表的員工意見,並未充分被納入考量。雙方溝通觸礁後,工會一度希望直接與面見董事會,討論未來3年的裁員計畫,但遭到拒絕。BBC董事長Michael Grade認為,董事與工會代表會面「並不適當」(inappropriate),董事會的角色在於確保這項計畫符合BBC與收視大眾的最佳利益,包括與工會充分協商等等執行策略是經營層的責任。

罷工後啟動協商,員工訴求獲正視

5月23日這一天,1萬3千多名員工罷工24小時,嚴重癱瘓新聞作業,並且在一週後將繼續48小時罷工,勞資對立風暴似乎越演越烈。雖然員工此舉未獲得社會廣泛支持,卻終於使得BBC高層不能再迴避協商。經過20小時馬拉松談判,BBC總經理Mark Thompson做出4項承諾:

  • 2006年7月1日前不強制裁員,並希望工會同意儘速在各部門擬定自願退職方案。
  • 裁員計畫進行滿兩年,將重新評估節省成本所發揮的效益。節目部門裁員將列入3年計畫的最後1年實施,並儘可能在省下成本重新投資節目過程中,安排人員轉任,減少裁員人數。
  • BBC Resources製作資源部門在2007年6月1日前不出售。
  • 轉售BBC Broadcast公司,與其他人員轉為外包工作的過程中,將以員工權益列為最優先考量。

Mark Thompson說:「我們希望這個結果能與工會建立嶄新而具建設性的關係」,之後工會也善意回應,宣佈取消之後的48小時罷工。

一場罷工的代價,換得勞資對話的開始。但工會表示,即便如此,不表示已全盤接受經營層的承諾。 6月1日各大工會再次開會決定,拒絕總經理所提條件,認為還不足以澄清工會的疑慮,並要求與總經理進一步談判,否則不惜再次罷工。

未來3年,BBC如何經歷「短期的痛苦」,以得到「長遠的利益」,還有賴經營層與員工持續建設性的溝通與對話。

一場罷工之後,員工返回崗位,曾經撕裂的關係,有待時間療癒。但無論如何,要落實改革的美意,還需更有智慧的溝通,以獲得員工的體諒與配合,畢竟,「人才」也是BBC的重要資產。而從BBC的這次經驗來看,無論是擴張或是精簡,人員的問題若沒有妥善處理,便可能成為將來發展的負債。

參考資料:

  1. BBC morale in crisis,Mar.11, 2005,Broadcastnow.
  2. John Plunkett(2005),BBC axes 1,730 jobs for starters,Mar.10,MediaGuardian.co.uk.
  3. Emily Bell(2005),Thompson's PR problem,Mar. 2,Broadcastnow.
  4. Matt Wells(2005),The director's cuts,Mar. 14,The Guardian.
  5. Julia Day and Jason Deans(2005),Worst day in history of BBC,Mar. 21,MediaGuardian.co.uk.
  6. BBC staff express outrage at 'murderous' cutbacks,Mar. 21, 2005,MediaGuardian.co.uk.
  7. Owen Gibson(2005),Wimbledon and Proms face BBC strike threat,May 12,The Guardian.
  8. Chris Tryhorn(2005),Looking forward to more strikes,May 23,MediaGuardian.co.uk.
  9. Geoff White(2005),BBC Strike called off,May 27,Broadcasrnow.co.uk.
  10. 'Peace offer' suspends BBC strike,May 27, 2005,BBC News,available on http://news.bbc.co.uk/1/hi/entertainment/tv_and_radio/4585361.stm
  11. Paul Revoir(2005),Unions reject BBC offer,Jun.1,Broadcasrnow.co.uk.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