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Online 即將跨入付費時代!?

BBC Online要開始收錢了嗎?200175日,英國國家廣播協會(BBC2000/2001年報發表後的隔日,BBC主席Christopher land為了年報議題,特地登上BBC Online網站,與民眾直接線上對談。但他面對的第一個質疑,卻不是從年報而來,而是起自於倫敦金融時報(Finacial Times)的一篇專訪(註1)。

在這篇73日登載的專訪中,BBC新媒體部門總監(Director of New Media) Ashley Highfield透露,未來使用者可能必須付費才能使用BBC Online的內容,並且BBC也將進行一連串橫跨入口網站、行動電話等不同平台之間合作,同時計畫在BBC Online網站中經營電子商務、BBC Online網站也將重建新品牌。Highfield強調,藉由與商業機制結盟,他希望加速數位服務起飛,並對英國政府推動數位化進程構成壓力。

種種前瞻的構想中,最被民眾關切的,當然是BBC網站要付費!因為這將抵觸BBC公共服務的基本原則。正因為可能引起爭論,BBC主席Christopher Bland在網路上面對質詢時,當然趕緊澄清,強調這只是新媒體部門總監Highfield將還在構想中的事,大聲地說出了出來。他也重申,BBC一切內容將免費接收(free-to-air)的原則(註2)。

不論Highfield的構想會不會成真?這樣的論點卻已經挑起了爭議:就算民眾繳交了收視執照費,也不保證可免費地、從任何傳播管道無限使用BBC的內容。

但如同金融時報專訪中描述,BBC新媒體部門總監Ashley Highfield並不怕掀起爭論,甚至可以說,他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使得存有傳統思惟的BBC同仁,能正視數位化給BBC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這一位堪稱BBC機構的「數位種子」-- Ashley Highfield,年僅35歲,是BBC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經營團隊負責人。200010月加入BBC,被任命為New Media部門總監。這也是去年4BBC總裁(Director-GeneralGreg Dyke 宣佈組織重整之後(註3),新媒體事業部正式的掌舵者。

英國媒體形容,Ashley Highfield本質上是個「商業人」(commercial man),曾任英國有線電視系統Telewest節目供應商Flextech Interactive常務總監、以及美國國家廣播網NBCITNew Media部門負責人,對數位及互動節目具有深厚的經驗。

而目前BBC新媒體旗下事業,的確也有亮眼的成績。根據BBC新出爐的2000/2001年報顯示,BBC Online已成為歐洲最受歡迎的內容網站,使用者總數比前一年成長了110萬人,今年三月使用者更創下490萬人的記錄。

資料來源:BBC Annual Report 2000/2001

倫敦金融時報也指出,今年BBC在互動電視領域,也有重大的進展。藉由轉播溫布敦網球賽,BBC擴大了互動式轉播服務。不只限於地面數位轉播,BBC也讓衛星接收數位節目的收視戶,可隨意選擇要看哪一隊的比賽。

比賽的第一天,英國數位衛星電視SKY Digital (註4)的5百萬訂戶中,就有高達1百萬人使用這項服務,而這也是英國電視史上最成功的互動電視活動(註5)。

然而,在BBC發展數位化的過程中,要從新媒體部門的「實驗階段」,到真正實現完整之數位服務,背後也代表著龐大的成本支出。

也就是說,隨著數位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觀眾可透過不同平台接觸到BBC的內容,將大幅增加內容傳遞的成本。Ashley Highfield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估計,假如BBC的內容都能在網路上播放,將增加好幾億英鎊的支出。

Ashley Highfield也表示,單靠收視執照費不足以支應數位化的發展成本,這也是為何他主張,未來使用BBC Online之內容可能須額外付費的原因。

依照他的構想,收視執照費將可抵用部份的網站使用額度,但若要使用更多內容就須額外付錢。不過,基於BBC公共服務的基本原則,新聞與教育性的內容仍將免費接收。

他在專訪中同時透露,這些意見雖只是構想,但是BBC總裁Greg Dyke已經參與其間,而2011年之前這些將可能實現。

未來BBC Online將有數以百計的合作案,合作對象包括網路服務提供者(ISP)、行動電話系統業者等等,並且計畫導入e-commerce機制。 「為什麼一個音樂會宣傳網站不能賣音樂會入場券?而Radio one的網站不能銷售CD?Ashley Highfield在訪問中提出他的疑問,而很顯然地,他也將給BBC的悠久傳統帶來新的刺激。

曹琬凌/90.7.27)

參考資料:

註1:SURVEY-CREATIVE BUSINESS:Ashley Highfield , Andrew Ward, Financial Times, Jul 3,2001

註2:BBC online網站之「About BBC」揭露該組織最新訊息,其中登載了2001年7月5日主席 Christopher Bland的Live Chat歷史記錄。

註3:根據BBC on line的訊息發佈顯示,2000年4月3日總裁Greg Dyke發佈組織再造計畫,其中 最大的目標是降低營運成本,並使組織扁平化,由總裁直接領導17個部門總監,使得總裁得 以更接近節目、創意、與編輯部門,這也是BBC機構之21世紀新佈局。

註4:根據歐洲共同體視聽政策研究處2001年6月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SKY Digital是全球數位衛 星推廣最快、也最成功的平台,透過免費Digibox策略,使得Sky佔有英國數位電視約80% 的用戶。

註5:BBC Oline網站中說明,此項互動服務由BBC新媒體部門研發,觀眾可經由Multiscreen (分 割多螢幕)選擇最多5場Live比賽,並且也提供現場立即球評,每場比賽的小螢幕上也會自 動更新球賽分數。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