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公共廣播公司獲七千五百萬澳幣重新經營國際衛星電視頻道

今年六月,澳洲公共廣播公司ABC擊敗第七頻道(Channel Seven)、及SBS等競標對手,贏得澳洲政府五年七千五百萬元澳幣的補助去經營澳洲國際衛星電視頻道。此頻道於今年三月停播後,將由ABC規劃於今年年底重新提供此項服務,播映ABC自製的國際新聞、時事、教育和娛樂性節目。主要目標觀眾群鎖定為會說英語的亞洲觀眾,而非居住海外的澳洲人。

澳洲針對海外觀眾的衛星電視服務肇始於19932月,ABC在當時Paul Keating領導的勞工黨政府撥款五百四十萬澳元的資助下開播ATVIAustralian Television International)衛星頻道。雖然有政府之資助,但從一開始,ATVI就被設定為免費接收頻道,供直播衛星電視用戶、地方電視台、有線電視或飯店業者接收播出,希望藉由廣告收入達到自給自足之目標。為此,1992年澳洲政府還特別修訂「澳洲廣播公司法」(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ct)允許ABC的收入來源可以有來自播映商業廣告和商業贊助之收入。

ATVI的經營狀況一直不佳,頭兩年(1993-19941994-1995)該頻道就累計虧損達七百五十萬澳元。1995年由國會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的報告雖然批評ABC的經營規劃過於樂觀與不切實際,但卻認為ATVI的服務與澳洲國際廣播服務(Radio Australia)相當,皆屬ABC特許服務。所以,建議政府應持續支持ATVI並負擔其經營虧損。澳洲政府因此再度撥款一千兩百六十萬澳元給ABC支持ATVI三年的營運(至1998年)。

直到1997年,John Howard領導的自由黨政府因無法再忍受ATVI年年之虧損,所以將ATVI轉售給無線商業電視台-第七頻道接手經營,然而今年三月第七頻道因發現經營此頻道無法獲利而突然停止經營。

澳洲外交部長Alexander Downer表示他並不滿意ABC早期的經營方式,也不滿意第七頻道的經營,他希望澳洲的國際電視服務可以在澳洲太平洋區域內被視為是最出眾的產品及澳洲的價值所在。Downer進一步表示,政府之所以決定部分補助這項專案是因為他們認為區域性的電視服務是奠基於澳洲國家利益之上,藉此可以讓亞洲太平洋區域內的國家對澳洲的形象有正確的認知和進一步的了解。

澳洲政府最終體認到如要經營國際電視服務需要確保其適當的經費來源,雖然對該項服務仍期待未來可以有額外的廣告收益,不過ABC總經理Jonathan Shier認為廣告收益將只是輔助性質的收入來源,主要收入還是需要依賴政府之補助。ABC董事長Donald McDonald亦表示,早期ABC經營ATVI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過度依賴變動性高的廣告收入,而造成經費來源不夠。如今,澳州政府確保一年撥款一千五百萬澳元之經費即是嘗試克服當初ATVI經費不足之問題。

摘要資料來源:

  1. Gilchrist, M. & Elliott, G., (2001), "$75m gets ABC back into Asia", The Asutralian, 21 June, 2001.
  2. http://www.theage.com.au/news/national/2001/06/21/FFX0HNOI6OC.html

  3. Crabb, A., (2001), "ABC regains Asia-Pacific TV", The Age, 21 June, 2001.http://theaustralian.news.com.au/printpage/0,5942,2159141,00.html
  4. Brown, A. & Althaus, C., (1996),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in Australia", The Journal of Media Economics, 9(1), pp.31-46.
  5. McDonald, M. (2001), "ABC's watching brief", Letter to the Australian, 12 July, 2001.

http://www.abc.net.au/corp/pubs/letters/letterjul1201.pdf

(魏菁慧/90.7.20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