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 10億法郎讓法國公共電視作先鋒

歐洲廣播聯盟之策略資訊服務部(strategic information service, SIS),2001年5月再度針對數位電視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提出最新研究報告。SIS/EBU在地面波數位電視的經營研究上,享有一定聲譽,2000年底出版了西、德、義、法、芬、愛等六國地面波數位電視經營定位之報告;這是接受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 Action Group(DigiTAG)的委託而作,而DigiTAG為現今以歐規電視為主的最核心產業策略研析組織,匯聚了35家從事此領域的主要電視台、電器、數位機上盒廠商於一堂。

本次報告完成者為法國著名的數位產業研究單位:「歐洲電訊與視聽產業研究院」(IDATE),由該院媒介經濟部門的主任Gilles Fontaine執筆,而主題是選擇法國作為經營模式探討的案例。

該報告總共得出四項重要論點:

  1. 地面波電視觀眾佔有率每年以5%幅度下降,數位化成為擺脫喪失競爭力的選擇;數位化後,地面波傳輸到用戶端的成本可從2.27歐元降低為0.4歐元,並落於衛星與有線電視成本之間(0.02--0.43);
  2. 為了達成快速數位化的目的,經營模式必須保持雙元特性:免費與訂閱服務共同推出;為了兼顧營收與節目吸引度,必須保有公共電視頻道的優質節目;
  3. 從經濟觀點而論,國家應當支付短期數位化所需創新頻道的投資,可從長期數位化經營的利潤與提早收回類比頻道的成本節約中,回收這筆資金;
  4. 這種發展模式是良性循環,一方面付費頻道可以開創數位經營市場,另一方面公共電視推出創新的免費頻道服務,可加快普及化腳步,而創新是商業電視在初期不會投資的方向;

IDATE認為,地面波的類比訊號傳輸成本遠高於衛星及有線電視,加上收視佔有率的逐年下降,該產業如不變革必然沒落,數位化即是一個選擇。另外依據表一所見,地面電視在類比時代的傳輸成本,也遠大於衛星與有線電視,因此數位化在傳輸成本上的經濟效益,相當明顯,尤其對地面波業者更為有效。

但是這樣的節約果效,必須等待類比頻道完全終止運作、收回後才能出現,也就是在業者仍然進行類比與數位同步播出 (simulcast) 階段,等待用戶端逐漸轉換數位電視機到顯著的普及度(大約85%)前,這種中期的利潤 (成本節約),是不會出現的。

以法國而言,公共電視是可以作廣告的,因此未來數位化的經營,所節約的成本與可以預期的廣告收入,此兩者究竟可達到如何的業績,成了數位化誘因的關鍵因素。也就是說,如果數位化之後所節約的成本,還不足以超越廣告市場的風險損失(因為新經濟的不確定性或新進數位電視業者的分食競爭),那麼數位化對於現有業者(無論公共或商業)都是一個風險而非解藥。

IDATE認為,以現階段的合理評估,節約成本的預期實在不足以給電視台信心,來面對數位電視的變局,如下表所示:


也就是以15年轉換為期,預計第十三年開始回收類比頻道,而最後三年可節省的支出也僅八千萬歐元。而數位化後,預期總共36個頻道數中,公共電視最多也只能經營出12個,因此有更多的新進業者會來分食廣告。而且法國已有兩家數位衛星付費頻道經營,佔有率達11%,而且已經開始獲利,更壓縮了地面波新頻道經營付費服務之可能,所以新進業者可能一開始就爭取廣告市場,提供免費服務吸引顧客上門。

從國家政策執行者的角度來看,必然希望地面波的業者有兩種經營預期可圖:一為讓現有業者盡快地通過轉換期,以節約成本面對挑戰;二為讓新進業者儘早達成經營穩定性。前兩者經營本來就互有衝突性,因此國家的發照政策就必須同時照顧兩者需求,又得區分兩者的利基市場,使之相輔相成。

  1. 據此,IDATE認為該國的地面波數位電視產業未來的經營模式,可能有以下兩種取向:
    支持一定額度的免付費數位電視頻道經營,以帶動人民採用數位服務的意願,並不傷及廣告大餅的效用;但是,由於免付費服務通常沒有促銷套餐,贈送機上盒之可能;因此,要加強整合型的數位電視機銷售,才能真正越過數位化之門檻;
  2. 付費電視套餐通常附贈機上盒,所以可以加快轉換數位服務的速度,相對著也使免付費服務得到一定收視基礎;然而,以歐洲市場為例,最先期的數位服務採用者,早已讓衛星與有線電視先佔,其成長必然有限;因此以免付費與創新頻道並隨付費頻道推出來看,也有助於地面波與衛星有線電視市場作一區別,取得利基市場;

IDATE認為現有商業電視台與新進業者,在未見足夠的收視戶基礎出現前,勢必不會投資新的創新頻道,只會推出已有的付費節目頻道;因此,公共電視台的定位在此就十分重要;因此該報告建議國家政策,為健全化未來地面波數位電視產業,應採取三大政策方針:

  1. 提供資源給公共電視台開創新服務頻道;
  2. 帶動商業數位電視頻道的普及,創造就業機會與稅收;
  3. 早日達成類比訊號頻道之回收,降低公共電視轉播發射之成本,並將多餘頻寬核發給行動通訊業者;

長程來看,國家支付了一定投資於公共電視經營創新頻道,帶動了數位電視的普及,其所節約下來的中期成本,與創造出長期經營的利潤,足足超越了國家先期短暫的投資。



2001年5月,在法國政府通過新的廣播電視法後六個月,文化傳播部終於採納了如此觀點,宣佈投資10億法郎(折合美金一億三千七百萬)給公共電視作五年的數位化發展所需;這些需求包括創立兩個新公共電視頻道(計畫中為新聞資訊與地方文化),節目內容必須符合公共服務使命的基本內涵;以及教育頻道La Cinquieme與文化頻道Arte將各自獲得一個完整的數位頻寬,與France 2、France 3等足而立。

2002年的聖誕節,一切計畫成果將正式發動,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研發部程宗明 /90.8.24.)

資料來源:
Bruneau, Marie-Agnes (2001). Designs on digital TV. Television Business International, 10.

Bruneau, Marie-Agnes (2000). Beyond the Bill. Television Business International, 5.

Fontaine, Gilles (2001). What business model for 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 EBU-The SIS Briefings, 40: 13-16.

Shulzycki, Alexander (2000). The positioning of DTT in the converging communications marketplace. Paper presented at DigiTAG Mini Conference--IBC 2000, September 12, Amsterda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