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公共廣播公司開播數位電視節目服務

澳洲公共廣播公司ABC在今年8月1日開播第一個數位電視頻道-ABC Kids(兒童頻道),每日播映時間從早上6點至晚上6點,目前民眾可自行安裝數位解碼盒收視,而住在雪梨、墨爾本和布里斯本都會區的民眾也可以透過澳洲第三大付費電視系統-Optus的有線電視第21頻道收視。

ABC兒童頻道標榜無商業廣告和無暴力節目,節目來源包括澳洲本土製作和國外製作節目。本土製作的節目大多是以往ABC製作,頗受好評的兒童節目,如Play School、Bananas in Pyjamas,目標觀眾群為學齡前到12歲左右的兒童。

ABC總經理Jonathan Shier表示,隨著數位電視和付費電視的發展,澳洲正朝向觀眾有較多選擇權的多頻道時代。但在強勢跨國媒體集團挾財務和行銷優勢的競爭下,會打壓本土製作節目的生存空間。而兒童節目預計是跨國媒體集團下一波覬覦的領域,身為澳洲公共廣電業者的ABC自然肩負有重大使命不讓此重要類型節目淪為美國或其他國家產品充斥的局面,所以ABC兒童頻道的開播是ABC長程規劃的策略,希望在多頻道世界中,確保澳洲人還能擁有本土自製節目的選擇權。

ABC總經理也提到為贏得在數位媒體時代的成功,ABC需要國會在法令及財務上大力的支持。為確保ABC節目能在所有數位平台中出現,特別是在付費電視的平台,ABC需要有法令上的授權;而給予ABC適當充足的財源則有助於ABC繼續製作優良本土的兒童節目。

另外,8月中旬ABC進一步與澳洲第二大付費電視系統-Austar Entertainment達成合作協議,讓住在非都會區及偏遠地區的民眾從今年11月1日開始,可透過Austar的衛星電視(非都會區及偏遠地區)和有線電視頻道(達爾文地區)收看到ABC兒童頻道。雙方採免費的互惠原則,ABC不收取版權費用,而Austar則免費提供給收視戶收視。雙方並承諾一起開發互動電視相關之應用,如收視意見調查、節目品質的提昇、詳細節目資訊的提供、電子郵件服務等。

ABC目前共規劃提供3個數位電視服務,第2個數位頻道-FLY,將是一個屬於青少年的頻道,計劃將於今年11月份開播。 

(魏菁慧/90.8.22)

摘要資料來源:

1. ABC, (2001), "Launch of ABC Kids", The National Broadcaster, Issue 13, 17 August, 2001, pp.1-2.

http://www.abc.net.au/corp/nb/natbro13_aug1701.pdf

2. ABC, (2001), "ABC Launches Kids Channel", ABC Media Release, 7 August, 2001.

http://www.abc.net.au/corp/mr01/mraug0701.htm

3. Digital Media Web, (2001), Australia's ABC Digital Negotiates Pay TV Carriage Deal, 10 August, 2001.

http://www.digitalmediaweb.com/Tmpl/article.asp?CID=12&AID=7163&TCode=NW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