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意帶來公共電視新生命--美國PBS成為企業最願合作的夥伴

「策略聯盟」可算是網路世代最流行的名詞,而誰是企業最想合作的夥伴?可口可樂、聯合航空、通用汽車、花旗銀行、思科、新力、還是AOL……?根據富比士 (Forbes) 雜誌今年5月公佈的Magnetic 40 (最具吸引力的40個企業)調查註一,這些全球知名企業當然都列名其間。但令人意外的是,美國公共電視PBS卻也擊敗眾多全球性商業經營的大企業,入選為企業最渴望合作的夥伴!

在富比士雜誌這次調查中,PBS是唯一入選的非營利組織,也是Broadcasting & Cable(無線與有線電視)類別內唯一的入選者。

不像商業競爭對手擁有財務上的「深口袋」(deep pockets),PBS究竟靠什麼與Discovery以及A&E等頻道經營者競爭?答案就在於,PBS乘著數位化的浪潮,積極與其他媒體、以及科技公司建立創新的夥伴關係。

根據Forbes調查,美國PBS已有超過60個策略聯盟合作案,例如,最近美國PBS系統的波士頓WGBH公共電視台,就與美國八大電影公司之一的Twin Entertainment合作,共同發展教育性遊戲。透過互動科技,讓觀眾在看完兒童節目ZoomNoodle後,只要動動遙控器,就可以在電視螢幕上玩遊戲,而WGBH也因此開拓了服務觀眾的新領域。

在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網網相連」中,企業更容易形成合作的網絡。據統計,去年全美至少宣佈了超過一萬件的策略聯盟案,也因此,讓Forbes興起Magnetic 40調查的研究動機:了解新時代的企業夥伴關係。

這次調查是以公司資產(Corporate Assets)、合作技巧(Partnering Skills)、 聯盟聲譽(Alliance Reputation)、科技運用(Technology Usage)等四項指標,透過專業分析與廣泛訪談,選出最被看好的企業合作夥伴。

無線電視從類比訊號轉為數位化的趨勢,是促使PBS積極展開策略聯盟的原因。但事實上,依照美國FCC (聯邦傳播委員會)的規定,商業無線電視台必須在2002年完全轉為數位訊號,而公共電視是可以落後一年完成。不過,PBS卻不因法規寬限而延緩腳步,反而積極透過科技創新與聯盟,為旗下之暢銷節目創造新出路,並也發展出24小時數位頻道如PBS Kids、PBS You註二。

為什麼企業喜歡與PBS合作?根據Forbes分析,除了PBS在美國擁有99%的家庭觸及率之外,PBS優質節目所建立的良好形象,也提升許多科技公司發展互動軟體的合作意願,因為這正是贏得聲譽的極佳管道。

1999年12月,主訴求為終身學習的PBS YOU開始服務,透過數位電視以及轉屬網站,民眾可以遠距學習。目前全美已有42州超過200所學院參與PBS YOU註三;教學範圍也從學院學分,逐漸擴展到技藝(how to)學習,如園藝、廚藝等等。藉由科技創新,PBS等於更擴大了美國人民受教育機會。

也正因如此,雖然某些角度看來,PBS積極地與各營利企業發展互動服務,碰觸到了非營利組織commercial-free的界限,但本質上卻仍然不違背其公眾服務的初衷。

(研發部曹琬凌/90.8.20)

相關資料索引

註一The Forbes Magnetic 40, http://www.forbes.com/, May 21 2001。

註二PBS YOU是PBS最新推出的數位頻道,除PBS各地方電視台之外,美國數位衛星電視DirecTV以及DISH Network亦可收視。目前,每學期可提供30個學院學分(college credit),而其頻道訴求為「唯一為你以及你的學習需求提供之節目服務」(the only program service totally devoted to YOU and your learning needs),故以此命名,詳情可參考www.pbsyou.org。

註三A New 24/7 Lifelong Learning Program Service, Stan Cahill , Strategy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of PBS, http://www.pbs.org/als/agenda/, Spring/Summer 2000。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