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視公共化的最新進展

紐西蘭

2003年3月公共化政策上路後,紐西蘭國家電視台TVNZ從今年起將獲得國家多支付的一千兩百萬紐幣(折合美金六百五十萬),專款專用於節目製播,以實踐公共電視的使命。最新發展,依據即將於7月1日生效的TVNZ公司法,TVNZ的轉播發射部門,將正式獨立成公司,擁有自己的董事會。

此項變革,希望節目與傳輸兩部門能各自鎖定其專業進行發展,尤其是傳輸部門Transmission Holdings Ltd,廣播部長希望該公司能利用數位化契機,開發新通訊事業,引進電信專業董事,並且終止交叉補貼,全力開發國內與國際的傳輸業務。

(資料來源:Commonwealth Broadcaster, May-July 2003)

印尼

2002年12月通過新的廣播法案後,國家電視台TVRI將正式轉向公共電視服務的營運方向。國家對於電視台的公共服務角色有不同定義,預期以放寬其營運方式,使其從政府部門轉變為電視公司形式 (State-owned company),准許其利用市場佔有優勢,從事商業行為,以補貼其收入,並獲得美金二千七百七十萬元,作為一次轉換成公司的市值。同時撤換TVRI的總裁,並展開一系列調查,欲清除過去經營不善或虧損的弊案,自此之後,國家希望TVRI以自給自足方式營運。

(資料來源: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20:5, 2003; Television Asia's Executive News, 21 April 2003)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