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組成數位無線電視經營團隊

(2003.6)

地峽人稀的挪威,為推動數位化,終究走上以產業引導的推廣模式。由挪威公共電視台NRK與商業電視TV2合組一個數位電視聯盟Norges Televisjon (NTV),以各佔50%的股份來運作,正式於今年開始經營。並立即向政府部門,申請數位多重訊號傳輸執照。

NTV於6月向文化與宗教部提出最新的數位服務資助模式,模式的主要發展取向就是儘速地數位轉換。在此目標下,NTV建議由公司提供免費的一台STB給每一位付執照收視費的電視家戶,由每戶以三年時間逐步支付520歐元的條件式接取費用來攤還。

因此STB本身嵌入MHP與條件式接取模組,可以收視數位訊號 (至少一個多重訊號傳輸網),使用聽障輔助功能,資料服務與EPG接取,及下載記憶體功能,該盒子售價大約235歐元。不過NTV認為,初期不應提供複雜的互動功能,尤其回傳部份可利用現有SMS以及未來MMS功能執行。

藉此NTV建議,一旦數位開播後,將以區域為根基,於數月內達成類比停播的目標,全面轉換數位化播送。如此將可省下一筆可觀的同步播出成本。

(Source: DTG; NTV; EuropeMedia.Net)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