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調查顯示: 現有數位有線電視服務不符合需求

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調查顯示: 現有數位有線電視服務不符合需求 (2003.6.25)

他山之石:印度有線電視政策來賜教 (2003.6-7) 

台北市政府新聞處2003年6月24日公布一份民調結果顯示,近70%市民不贊成業者在現行550元月費看100個頻道外,再規劃新的付費頻道或計次付費節目,僅有10.7%市民表示贊成。而為了實施新的付費頻道或計次付費節目,有線電視用戶必須裝設約5,000元至6,000元的機上盒,也有89%受訪者回答不願意購買。此次調查有效樣本為1,173位。

此外,市府研考會於2003年4月調查也發現,1,007個受訪者中,僅有17.5%表示贊成施行付費/計次付費電視,5.6%願意安裝定址解碼器。市府認為用戶對於數位化後分級付費與按片付費需求低落原因,在於現行制度不執行分級付費,使類比的基本頻道整體組合與價錢,已經飽和,沒有再增長的需求空間。因此,若希望未來數位化服務能得到普及需求,應當將現有類比基本頻道分組,降低月收視費水平,才會有更大的空間容納數位頻道的消費。

無獨有偶,印度於去年通過 Conditional Access System Bill,要求所有系統業者要共用同一套CA標準,使分級付費普遍實施,使產業回歸合理經營。資訊部面對眾多業者的抗議,強調如此制度才能使有線電視訂戶數透明化,有助政府與民眾監理有線電視營運,同時廣電內容業者與廣告商也才能確實評估觸達觀眾的規模。而數位機上盒的推廣,才能突破僵局。

印度資訊廣播部設定 2003年9月至年底為分級付費制度的推出期限,同時將STB進口稅捐從50.8%降至5%,並以7月31日為截止期限,將有效降低40%售價。政府規定基本頻道為30個無線電視台,售價大約72盧布 (美金1.55元)。目前政府規定凡是無法執行CA營運方式的系統,只被允許以基本頻道方式進行試播,經過一個月試播後,必須提出分級付費的機制。 

請參考下列台北市新聞處訊息:

http://www.tbs.tcg.gov.tw/news_content.asp?lang=1&id=538

http://www.tbs.tcg.gov.tw/news_content.asp?lang=1&id=537

印度消息參考來源:

TelevisionAsia, TV Technology Asia Pacific 21:4 2003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