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數位電視發展面臨瓶頸
(2003.7-8.14)

隨著英國將Freeview數位電視平台服務送上衛星免費播出,稱之為FreeSat,愛爾蘭的無線電視數位化受到極大衝擊。7月初兩大有線電視業者Chorus與NTL,向政府建言應該補助有線數位電視發展。

在IBEC 電信與網路聯盟 (TIF,包含無線電視成員) 的協助引導下,與傳播部長會面,他們認為建置多頻道多點放送系統 (MMDS) ,來替換數位無線電視地面波網路,對於廣大鄉村人口的國家需求,較為經濟。不過TIF認為當務之急,在於應對FreeSat來的衝擊,不論選擇無線或有線發展,都要立刻作成決定,否則該國的廣電主權與經濟將遭致厄運。

8月中,該國傳播與自然資源部負責將四個 (近用,管制,結構與普及服務) 歐洲聯盟的傳播指令 (directives) 精神,納入國內法令。傳播部發言人表示,新的包裹法律,將明確規範競爭平台的秩序,要求市場開放與頻譜核撥,同時卻立產業引導的標準制定取向,使MHP與網路互聯 (interoperability) 原則可以落實,有助於地面波DTT的發展。

然而公共電視台RTE對於未來數位化的選擇,仍面臨各方挑戰。公共電視台認為現有與BskyB的衛星傳送合約,將至2006年才能解套,如此轉移到英國FreeSat播出的可能相當渺茫。同時,英國的主要數位頻道的吸引力,是否會取代四家無線電視台的需求,此危機將日迫明顯,是當今決策者必須儘早應對的議題。

(Source: DTG; Europemedia.Net)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