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全記錄,英美數位電視拼奧運轉播

研發部研究員曹琬凌 2004/8

已經有兩千五百年歷史的奧運,在2004年重返發源地希臘。古典與現代,在雅典重新撞擊出火花。而這一次,也是各國數位電視啟動之後,首次展現數位電視科技的重大時刻。

在16天的雅典奧運期間,世界公視的老大哥--英國國家廣播網BBC推出號稱史上最完整、最互動之轉播服務,除了BBC One、BBC Two總計轉播250小時之外,更在數位電視平台提供1000個小時的即時轉播,並且首次提供電腦寬頻之影音同步轉播服務、連手機也可以隨時update最新奧運賽事消息。

美國的國家網播網NBC也在所擁有之商業頻道,同時推出七個頻道,在賽程中24小時服務,總計轉播達1210小時,比2000年雪梨奧運的441.5個小時轉播,足足多了三倍。並且,NBC也首次推出HDTV(高畫質電視)之奧運轉播。

英國BBC 1200小時全記錄

自1960年開始,BBC就為英國民眾提供奧運轉播服務,並且聲譽卓著。以2000年雪梨奧運為例,BBC的電視轉播就贏得國際奧會、以及英國BAFTA等多項大獎。早在2000年雪梨奧運一結束之後,BBC就開始籌備這次的雅典奧運轉播,以完成史上最數位、最互動的一次轉播任務。

基於公共服務的目的,BBC以BBC One為奧運轉播主頻道,在八月13日到29日雅典奧運期間,停播正常節目,從早上七點到夜間十二點,全天候續轉播各項賽事,其中穿插彙整性的奧運報導以及今日奧運等新聞節目。BBC Two也從晚間加入賽程轉播,同時在17日到28日殘障奧運期間,BBC Two於晚間六點到七點半提供特別轉播服務。

從首場美國對希臘之女子足球賽開始,雅典奧運將展開37個項目的比賽,總計有28種運動,橫跨35個比賽場地,這樣大規模競賽,正給了數位電視技術最佳發揮時機,即便經驗老到的BBC Sport團隊,也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

「奧運提供了超過三千小時的比賽,但在數位電視發展之前,觀眾錯失了數千個小時的精彩賽事。如今數位電視技術不僅提供更多的頻道,觀眾也可以主動選擇所想看的,事實上,觀眾已因此取得了更多的掌控。」BBC運動賽事監製Martin Hopkins點出了這屆BBC奧運轉播的特色。

在這次奧運過程中,除了BBC One、BBC Two轉播的兩百五十的小時之外,將另外有1千個小時由數位電視頻道轉播,並且大大發揮互動電視的特色,讓觀眾可以依個人喜好挑選愛看得比賽。例如,在英國數位衛星以及數位有線電視的平台,觀眾將可從BBCi的主畫面,另外選擇四場比賽實況,而無線數位電視平台FreeView的觀眾,也可以同時選擇其他兩場比賽實況。
此外,各數位電視平台也提供加值資訊服務,例如每日賽程、即時更新的奪牌資料、最新比數、以及奧運最新的新聞報導等等。

而英國日漸增加的寬頻用戶,也首次可以從個人電腦上,直接收看奧運實況轉播。用戶可以同時選擇五場影音比賽實況,也可點選每日最精彩賽事整理、以及英國代表隊最新表現。這些完整的互動服務,都架構在BBC Sport為雅典奧運專設之網站(bbc.co.uk/sport)之內,也就是,用戶可以一面看球,也同時在豐富的網站中找尋特寫報導、奪牌彙整、以及各場競賽時間表。

除了藉由寬頻網路電視轉播,用戶也可在電腦上同步收聽BBC Radio Five的現場競賽評論。

美國NBC轉播奧運,首見HDTV

以商業電視為主的美國,則由三大電視網之國家廣播網(NBC)取得美國本土轉播權,共計推出NBC、MSNBC、CNBC、USA、Bravo、Telemundo、以及NBC HDTV等七個頻道,其中首見採用HDTV轉播奧運。

在雅典奧運賽程中,NBC電視網總計將轉播1210小時的比賽,轉播時數刷新美國電視之奧運轉播史,不僅比四年前雪梨奧運多三倍,更比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轉播171小時,多了七倍。換算起來,NBC在這屆雅典奧運每天平均將轉播70個小時的比賽,幾乎抵得過1976年蒙特婁奧運期間76.5小時的總轉播時數。

除了拼時數,在Telemundo西班牙文頻道,NBC也首次在美國本土提供非英語轉播服務。所有頻道大致都在重要時段轉播奧運,其他時段仍有非奧運節目,唯有NBC HDTV頻道,是24小時全程轉播奧運比賽,企圖大大展現HDTV高畫質呈現運動比賽的影像優勢。

在手機服務方面,NBC也與AT&T合作,推出行動奧運特報,讓關心比賽結果的運動迷,能隨時更新即時奪牌統計,並且可以客製化選擇個人最關心的賽事,隨時接到手機簡訊通知。

參考資料:

  1. Modern legends will be born - Athens 2004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 from the BBC(Press office,2004.06.07),available: http://www.bbc.co.uk/pressoffice/pressreleases/stories/2004/07_july/06/olympics.shtml
  2. BBC 2004 Olympics網站:http://news.bbc.co.uk/sport1/hi/olympics_2004/default.stm
  3. NBC雅典奧運網站:http://www.nbcolympics.com/index.html
  4. Historic Olympic broadcast set for August, available:
    http://www.nbcolympics.com/print/5009250/detail.html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