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數位電視科技用於公共服務的實踐—日本的實例

公視研發部 彭玉賢 2004/12

日本放送法對於電視業者有著公共服務的要求,特別是災害時的安全情報通知,列入電視台執照審查時的重點項目。數位電視的新科技,使頻譜資源能夠更有效運用,特別是無線數位電視具備行動接收與數據傳輸(data broadcasting)功能,使得公共服務的範圍更為廣泛。

岐阜市的實驗

為了瞭解無線數位科技運用在公共服務的可行性與接受性,2004年2月總務省選在岐阜市 進行數位無線電視雙向互動公共服務的實驗,樣本戶共150戶,由當地的中京電視台負責傳送訊號。此項實驗是利用內藏上網功能的電視機作為使用介面,用戶透過遙控器操作,使用所設計的各項功能,再藉由網路將訊號回傳,達到雙向互動。

實驗計畫中提供的功能主要以行政服務為主,內容包含市政的宣導資訊、保健資訊、梅花開花情報、花粉與流感情報、圖書館圖書介紹與借出預約、歷史博物館演講資訊與預約、體育設施使用預約、岐阜市風景區介紹、電視遊戲等等。用戶透過電視機,輸入事先設定的帳號與密碼,即可使用預約借書功能。

圖書預約服務受歡迎

岐阜市的實驗共進行40天,在後續的調查結果顯示圖書館借書服務、岐阜市風景區介紹是最受歡迎的項目,在使用評價部分有72%受訪者認為有用,88%回答便利,與電腦比較則有60%受訪者認為電視使用較為方便,即便是年輕的網路使用族群,也認同電視使用的便利性。不過當題目為是否願意付費使用這種加值服務時,則只有42%受訪者回答願意,而且主要為年輕族群。綜合調查結果,「近身」性質的服務(例如自己可能會使用、與自己居住地有關的資訊)較受到青睞。

地方政府採用考量-經費成本

另一個針對各地方政府進行的調查則顯示,87%的地方政府有使用的意願,特別是這些地方政府代表與相關團體在實際參觀岐阜市的實驗之後,均給予很高的評價,認為這是將行政資訊與服務傳遞給民眾的極佳途徑,不過這些地方政府代表最關心的問題還是在經費上,認為初期投資的經費難以負擔、各地方政府必須共同合作,以及民間團體(例如地方電視台)也需要加入共同營運。

由於近身性的服務與資訊較受使用者青睞,也就是說地方性、與民眾生活相關的服務使用性較高,總務省評估未來可行的方法就是鄰進的地方政府相互合作,成立共同營運平台,進而將初期設備成本分散負擔。在內容服務部分,也必須以共同購入的方式,壓低購買成本與製作成本,而地方無線電視台也必須有配合意願,才能使數位電視公共服務的理念得以實施。

公共服務為無線數位電視新目標

今年日本地震、颱風不斷,造成人員傷亡,各界把茅頭指向地方政府避難指示過遲,因此總務省將無線數位電視技術用於防災、醫療、教育三部分的公共服務,列為2005年重點工作,期望2006年行動接收服務推出之後,數位科技運用在公共服務的理想可以實行。特別是行動接受技術讓民眾可以透過手機,立刻接收最新的防災資訊與指示,將可大幅度增加避難的效率與速度,人民的生命財產也將更有保障。

資料來源:

1、朝日新聞:http://www.asahi.com/special/broadcast/TKY200401190250.html
2、岐阜市役所:http://www.city.gifu.gifu.jp/e-gifu/tidigi.htm
3、NHK:http://www.nhk-jn.co.jp/012chideji/topics/003/003.ht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