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數位電視、數位廣播發展近況

一、數位電視近況

NHK數位衛星電視廣播自2000年開播以來已有5百萬的收視戶,至2003年年底則超過550萬收視戶,呈現穩定的收視成長。在超過550萬的收視戶中,有298萬家戶透過天線接收,有207萬的家戶則透過有線電視線纜。數據顯示日本目前有超過總家戶數的10﹪可收看數位衛星電視。

這項消息對日本推廣數位電視有相當正面的意義。2003年12月日本數位地面廣播電視開播促進了數位電視相關設備的活絡,它引領了日本民生家電產業的成長。日本當局預定,將在2011年將全國所有的類比電視訊號轉變為數位訊號。

二、數位廣播近況

NHK於2004年2月開播新的數位廣播節目,並以銀髮族做為主要的服務族群。一般的廣播節目聲線與背景音的dB值相同,而銀髮族礙於聽力的弱化,往往很難清楚的聽到主要的節目內容。該節目的特點在於透過調降背景音的dB值(六個單位),讓節目主要的聲部更為清晰,以配合銀髮族在聽力的不便(運作原理請參閱參考網頁)。NHK以為,在目前人口日益高齡化的世界趨勢中,公共廣電系統擔任提供銀髮族相關的服務角色將越顯重要。

這項服務運用的是數位廣播的次聲道,因為數位廣播能同時分載許多不同的資料型式,故可另外提供一套適合銀髮族收聽的節目版本。用戶需要額外準備其他設備,只要利用遙控器選擇次聲道頻道,便可透過數位電視便可使用此服務。

三、NHK發展多語天氣預報數位廣播

日本數位廣播推廣協會(Digital Radio Promotion Association (DRP)),已在2003年10月促成實驗數位廣播的開播。DRP該組織是由日本NHK電視台、商業廣播電台,以及其他新進者相集結組成。NHK目前在東京與大阪提供數位廣播服務。數位廣播目前在主頻道上以及三個次頻道上播送一套高音質(high-quality sound)節目,或四套不同的節目。為物盡其用,NHK在2月開闢多語天氣預報服務,這套服務系統可自動將各式天氣資料(如氣溫、風向,或降雨/雪百分比…等)語音化,並翻譯成英文、韓文以及中文。

參考書目:

  • NHK,(2004).Reception of NHK's Digital Broadcasting Tops Five Million Households. NHK Update March no.69.
  • NHK,(2004). World's First Audio Service for the Elderly. NHK Update March no.69.
  • NHK,(2004). Multilingual Weather Forecasts on Digital Radio. NHK Update March no.69.
    參考網頁:http://www.nhk.or.jp/pr/english/update/pdf/update69.pdf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