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才是數位訊號全面轉換的關鍵

一份委託英國交易與產業部門(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 DTI)負責的研究顯示,雖然英國大多數的觀眾都樂於進入數位電視時代,但是這些人卻無法接受類比電視訊號的全面停播。
相對而言,數位電視在英國發展相當成功,僅僅在五年的期間已經有超過50﹪的家戶收看數位電視。

這份名為:「消費者對數位訊號全面轉換所抱持態度:數位訊號轉換對消費者接納數位電視的衝擊」的研究顯示:政府向民眾說明及推動數位電視的方式,將影響數位電視的未來佔有的比例。

研究中提到,宣布數位訊號全面轉換的時程,將改變民眾對於數位電視的態度。而政府在數位訊號的轉換成功,將會是依賴民眾對於訊號轉換消息的全面被告之,且民眾對於自身將選擇數位電視的決定也該是自發、具信心的。

英國傳播部部長Stephen Timms表示:「消費者將會是數位訊號轉換的核心關鍵。這份研究將幫助政府思考,如何保證數位訊號轉換的推動,對英國民眾而言是平順且無負擔的。」

「政府正與業者及消費者組織共同努力建置數位訊號轉換相關明確、可以信賴的資訊,致使英國民眾了解什麼是數位訊號的全面轉換,以及此轉換動作將如何影響觀眾。但同時,政府也必須幫助民眾了解,並接受數位訊號將全面停播。並告知民眾,為什麼數位訊號的全面轉換是值得為政府所全面推動。」

報告中其他的關鍵的研究發現表示:即使沒有執行數位訊號轉換,在2010年時,有70﹪的家戶有意轉換為數位訊號。倘若政府執行轉換動作,則將有95﹪的家戶採支持的態度,不過其中有20﹪的民眾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做此決定。

剩下5﹪的民眾排斥全面採用數位訊號,而至少有一半民眾在訊號轉換後願意收看電視,不過這些人仍會因為價格及使用的複雜性而拒絕採納。且民眾不喜歡數位訊號全面轉換的規定,他們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為什麼這個規定需要被強制施用,以及數位訊號全面轉換的過程不是交由市場機制來決定。

那些願意採納數位訊號的人,是因為他們無從選擇,數位電視在科技上的獲益並不足以構成人們採納數位訊號的誘因。民眾採納數位訊號的誘因,則是與數位電視提所供的頻道節目品質有關。

英國廣播部長Andrew McIntosh表示:「目前有50﹪的家戶轉換接收數位訊號,這是一個不錯的進展,另外一半尚採納的家戶需要被宣導、說服。而政府目前已有明確的政策目標,即讓人們想要收看更高品質的電視節目。該研究報告強調這個論點,歡迎其他領域的聲音進行辯論。」

資料來源:

DCMS 網站http://www.digitaltelevision.gov.uk/index.html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