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規與歐規之間-韓國無線數位電視的規格戰

研發部 2004/7

韓國政府與主要的廣電業者終於停止在數位電視規格標準選用的爭論。這項長達四年的規格戰最後選定以美國標準(Advanced Television Systems Committee standard, ATSC)做為韓國數位電視的系統規格。但是這個決定同時也為屬歐規的手持式行動數位視訊廣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 for handheld, DVB-H)鋪了路,DVB-H將會被應用在行動電視的服務上。韓國政府將建置多規格(mutistandard)平台以發展本土的數位多媒體廣播(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 DMB)科技。

這項協議由韓國資訊與傳播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韓國廣播委員會、韓國公共電視(Korea Broadcasting System, KBS),以及媒體工作者國家聯盟(National Union of Media Workers)共同發佈。協議的目標在於加速數位電視的轉換以配合雅典奧運的到來。與會單位希望在2004年年底有80﹪的家戶能夠接受到數位電視廣播。

在數位電視規格的不確定性消除後,相關產業的製造商將大規模地投資、研發數位電視產品,並且同時可增加消費者需求。不過其實韓國政府早在1997年欲採用美規的系統規格,但是在2000年的11月遭到反對,反對者為媒體工作者國家聯盟、韓國廣電工程科技協會(Korean Broadcasting Engineers Technicians Association),以及其他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團體等公民組織。這些公民組織的訴求在於希望政府重新考慮現行數位政策的方向。

公民團體提倡歐洲規格的DVB-H,並強調歐規系統的接收性與覆蓋性是美規所不及。反對美規者以為,直至2003年年底,政府仍沒有瞭解到數位廣播電視對重點城市而言的主動性,因此廣電業者拒絕參與相關的計畫以突顯這項政策的不確定性。

韓國兩家公共電視台KBS與MBC(Munhwa Broadcasting Company)早已拒絕政府希望能以兩家電視台做為數位電視設備測試的實驗對象,並有意地延冗數位電視的開播,儘管兩家電視台皆已獲得營運執照。韓國的無線數位電視在2001年時,只有在漢城等大城市才有訊號播送,而平均播放的時間約為一個星期13個小時。
這項決議使得KBS與MBC於雅典奧運舉行之前,在蔚山、大田、釜山、光州,與大邱地區將進行數位電視訊號的測試。韓國政府計畫在2005擴展數位電視在全國的範圍,且決定在2010年若數位電視的佔有率達到百分之百十,將停止類比訊號的播送。

根據韓國政府預估數位電視市場將價值11. 5兆韓幣,且在2010年時將提升到28.8兆韓元。韓國官方代表以為,近幾年來科技的進步已逐漸排除美規ATSC系統的缺陷。而在考慮到硬體製造商以及廣電業者過去在ATSC系統的大量投資,目前若還要再改變數位電視規格的將會有很大的風險。

政府也計畫將進行DVB-H的研究專案並且投資其系統規格的規劃,以期韓國發展自己的數位行動廣播(digital mobile broadcasting, DMB)。但是媒體工作者及MBC對於政府讓DMB以單一規格的模式發展抱持反對的態度。以歐洲在DMB的發展模式來看,它允許每個頻道可以有更多的頻寬,這有益於以網際網路協議為系統基礎所發產出的數據廣播服務。

韓國的兩大電子製造業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 Co.)與LG(LG Electronics Inc.)已發表聲明,期待能解決DMB規格標準化的問題。LG的發言人表示,在不確定因素未解決之前,雖同樣也要擴展貿易線,我們將以消費者的反應做為開發和銷售相關的產品。

參考資料:http://www.digitag.org/news/globnews.ht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