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建議延緩英國數位訊號播送時程

研發部 2004/7

Ofcom日前提出警告,指出英國政府目前準備在2010年即將停止類比訊號播送的計畫有可能生變。媒體與傳播守門組織(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watchdog)的執行長Stephen Carter表示,較為實際的轉換時程應該是在2012年時,有95﹪的家戶可以接收數位訊號,政府當下所規劃的的停訊時程過於緊迫。

目前英國有一半的民眾藉由衛星、有線電視,以及免費的數位機上盒接收數位電視。但是Carter則質疑這項計畫實踐的可能,他表示如果類比訊號要在2010年全面停播,那政府必須在2006年開始決定各區域發射器的部署,這意味著政府必須在2005年做好所有的計畫準備工作。

政府希望停止類比訊號的播送,並將頻譜拍賣給行動電話公司以增加收入。
今年二月,英國貿易與產業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表示大約有52﹪的家戶可以接收到數位廣播。但是這份關於無線數位廣播電視的調查發現,有25﹪的觀眾表示他們無法接收到數位訊號,以及有13﹪的民眾將拒絕使用數位電視。

如果政府以及業界無法說服更多的人做轉換,那在類比訊號停播之際,將會有數百萬的家戶降面臨無電視可看的結局。Cater預估如果交付市場機制,英國數位化的佔率將在2010年達到75﹪至80﹪之間。

他指出類比訊號停播的政策需要考量到幾個問題,好比誰有能力得以使用數位內容?政府如何適當地決定偏遠地區數位化之比例?Cater進一步提到,Ofcom與政府需要更緊迫地宣導更多的民眾進行數位電視的轉換動作。

參考資料:http://www.scotsman.co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