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支援荷蘭公共電視發展數位行動電視

研發部 2004/8

負責支援提供荷蘭公共廣播電視有關製作、科技技術的後勤支援公司NOB,已經成功地讓使用者能透過手持式行動接收裝置接收廣播視訊服務。NOB主管單位表示,NOB已研發出行動電話視訊解碼的裝置,手持式行動接收裝置將影響未來的媒體發展,而目前最廣為被使用的規格則為以3GPP(The 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註1)為主。

NOB同樣也將這項技術應用在公共廣電媒體上,這項服務將針對行動電話業者,使其能提供更多的服務以拓展現有的服務群。NOB預計提供新聞、娛樂性節目,以及無線電讀(Teletekst)(註2)等服務,這些服務能透過GPRS系統在手持式接收裝置上使用。然而將引發合法性的爭議,肇因於現有的節目所涉及的合約問題。舉例來說公共廣電業者被允許藉由網際網路播放自己的節目,但現有的法規在行動網路上的規定與固定網路(如非對稱數位用戶回路(ADSL)、有線電視網路)上的規定並不一致。

行動科技的升級(從GSM或GPRS到UMTS)雖已然在發生,不過在荷蘭相關的科技(如3G)並未盛行,目前僅只有兩家業者KPN 與 Vodafone提供商用的全球行動通訊系統的服務(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 UMTS)。

不過UMTS系統在傳輸速度與畫面品質的向度上曾受到質疑,如畫面而言會有延遲的現象產生。不過日前荷蘭以UMTS系統為主的業者Vodafone表示,無論是螢幕的大小或呈現品質已經可獲得解決,意即目前的影像品質既使是在高速動的狀態下,亦可接收到賽事轉播或閱讀即時字幕。

註1:起源於1998年十二月由ETSI發起的一個3G跨國團體,參與會員包括日本ARIB、TCC、美國T1,與韓國TTA,原文為The 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簡稱3GPP。3GPP在無線電傳輸上共採用兩種技術:在速度高的場域環境中使用WCDMA,小區域而低速環境下則使用TD-CDMA(URTA TDD),核心網路採用GSM系統。

註2:Teletekst在歐洲這是電視台提供觀眾資訊的一種方式,普遍的電視台都有提供此服務,只是資訊的內容或種類不同。在Teletekst找到很多資訊,如新聞、天氣預告、運動比賽結果、或大眾運輸系統的班次等。Teletekst原為類比電視時期,利用少部分的頻寬所提供的附加服務,在進入數位電視後由於頻寬提升,因此亦可提供相同概念的服務,預計數位化後該服務內容將更趨豐富。


參考資料:
1. http://www.dmeurope.com/
2. http://www.itnet.org.tw/ssl/html-new/technical_trend/3G_chen.ht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