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BSkyB開播免費數位衛星電視頻道的動機與意義


研發部 2004/11

一、BSkyB策略轉換之動機

在BSkyB開播免費數位衛星頻道之前,英國的衛星電視還是屬於付費電視服務的範疇。直到BSkyB日前宣布,消費者只需支付120英鎊購買機上盒與衛星碟且不需繳交每月的收視費後,「看電視」這件事對英國民眾而言,則有了革命性的意義。

當英國近乎有700萬家戶每年支付400英鎊在收看BSkyB時,BSkyB在英國可謂獲益最多的一家付費電視媒體。如今BSkyB卻改變了它的策略,亦開始提供消費者免費的數位衛星電視,其目的在吸引新的消費者,促使其收看BSkyB的付費頻道,但何以BSkyB需要有如此的轉變?

BSkyB策略的大轉彎可從它衛星電視訂戶數的停滯談起,相關數據證據顯示,BSkyB的訂戶成長率已不見起色。因為消費者想要,且可以負擔的頻道類別,大多是運動、電影、音樂,或是兒童頻道,而這些消費者多半已經是BSkyB的訂戶。那些非BSkyB的訂戶,不是不想付費看電視,要不然就是不想在家裡加裝衛星碟。

英國BBC "Freeview"的成功其中一個具指標性的意義,就是促成ITV數位付費電視服務的成功,這顯示出人們其實仍是想要更多的頻道,他們只是還沒有習慣用付費的方式去獲得新的頻道。讓民眾以一次付清的方式購得機上盒,再提供免費的數位頻道,這對民眾而言是具有吸引力的,截至目前為止 "Freeview" 已經銷售出近超過三百五十萬個機上盒。因此這意味BSkyB是否也得先提供消費者「基本免費頻道服務」的選擇,做為未來發展的基礎?

二、對於英國數位政策的影響

這個議題同時關係到英國政府的數位電視政策,因為英國政府亟欲想在短期內完成數位轉換的遠景。由於BBC的 "Freeview" 是採用一般家庭中的天線接收數位訊號,不過仍有英國有四分之一的家戶無法收到訊號。若採用衛星訊號接收,則相對不受限制。因此其策略應以提升民眾加裝衛星碟的意願,以及訂定出能被消費者接納的價格。

英國廣電事業的管理單位Ofcom目前都在建議業者能提供免費的數位衛星電視,以加速數位訊號轉換的時程。且Ofcom亦在考慮是否要以強制介入的方式,讓數位衛星電視也能提供免費的數位頻道。如今BSkyB的決定,倒是解決了Ofcom的瓶頸。

但 "Freesat" 的開播是應可吸引更多的消費者, BSkyB的觀眾本身就已經能收看到BBC的基本頻道以及BSkyB提供的其他頻道,另外還能收聽到免費的電台頻道。因此,在服務內容上將比 "Freeview" 具競爭力( "Freeview" 目前提供26個電視頻道,以及21個電台頻道)。BSkyB的機上盒的價錢為150英鎊,幾乎是BBC的機上盒兩倍價錢。而 "Freesat" 是否會打擊 "Freeview" 的市場?相關資料指出,當越多民眾習慣多頻道的環境後,英國民眾也許會選擇安裝兩套系統在家中。可能的狀況是,民眾會在客廳安裝BSkyB的服務,而在臥室或廚房收看BBC的 "Freeview"。

事實上BSkyB與BBC對於兩套系統的並行很感興趣。因為當民眾亦可透過衛星收看BBC的節目,則代表BBC的節目能為更多閱聽眾所收看,同樣也代表BSkyB可望獲致更多的訂戶。不過對英國政府而言,最迫切的問題也許是這些新的服務要多久才能促進數位電視整體的佔有率,並落實英國政府期望在2010年完成數位訊號轉換的目標。

資料來源:http://news.bbc.co.uk/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