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是異想天開還是大有可為?(IDATE產業研究摘要)


公視研發部

IDATE最近出版的一份名為「行動電視:是異想天開還是大型市場?」的市場報告,其旨在檢證最新的行動電視科技發展及其實際應用之間的可能性,進而推估未來影視產業發展變革的關鍵因素為何。

報告指出,配合科技發展的純熟欲結合觀眾的收視習慣,電訊傳播產業與電視產業的結合,毋寧是在自然不過的可能結果。另一方面,可攜式的接收配備日漸普及,消費者也逐漸有意願收看付費內容,故行動視訊服務可謂是未來潛在的市場。

行動視訊服務的發展對於電訊傳播業者而言根本毫無頭緒,業者不知應從何處競爭,以增加用戶貢獻度(average revenues per user, ARPU)。行動接收裝置(如手機或PDA)構築了一座新的傳輸平台,其中可擴增的頻道對內容提供者而言亦是商機無限。

雖然行動視訊的對於這些業者而言都是潛在的商機,但是其不同的業者能進入這個市場的途徑不盡相同,有些時候甚至還可能是相互衝突的狀況。對於消費者來說網路架構與服務提供的相輔相成是在自然不過的一件事,但是這個說法對於業者而言可就不是如此簡易的因果關係。近幾年媒體集團與電信業者整合失敗的例子,就可說明整合策略構想與執行的困難度。既使媒體與電信業者兩者的當務之急已有逐漸重疊的趨勢,但是兩者仍各有自己單一、具體的目標存在。

儘管這些業者不能有效率地進行聯繫,但如果他們還是想在市場上獲利則仍得相互取得協議,無論缺了哪一方都不可能有什麼作為。不過兩者的合作成果仍有待考驗,因為電信業者與內容提供者所提供服務已逐漸失去附加價值。對電信業者來說,假使它的作用僅只傳輸電視台的畫面,在這麼小的獲益範疇下,它何以還要補貼用戶購買DVB-H行動接收設備?對內容提供者而言,它們最大風險在於內容的屬性越來越普同,反而失去了競爭。法國Freebox即為這類的案例,它就是ADSL業者提供給寬頻訂戶的免費電視頻道。電視頻道在此變成了附加贈品,幾乎不具任何顯著的商業價值。

本這份研究報告則在討論以下的問題:1. 業者(包括電視業者)如何應用策略讓視訊服務更有附加價值? 2. 串流、下載,以及無線廣播服務三者之間如何共生與競爭? 3. 不同業者所具備的競爭力會是什麼?

這份報告針尚對以下議題提出深度分析: 1.在發展此類服務時所需克服的科技限制;2.手持行動接收裝置可預期的演變;3. 行動視訊收看習慣的評估;4.行動電信業者與內容提供者發展附加價值練的策略。

目前科技的演進已能提供各種不同能接收行動視訊服務的設備。關於未來影響民眾在行動電視的收視習慣可能的關鍵,IDATE則列舉出以下的情境:1. 當使用者已經在收看行動電視時;2. 使用者所收看的螢幕大小;3. 內容傳送的科技屬性;4. 內容屬性;5. 依照與不同服務協議後而產生的商營模式;6. 視訊串流播放的類別。

參考資料:編譯自http://www.idate.fr/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