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電視行動接收 日韓全球第一

公視研發部 賴文惠 2005/1

用手機看衛星電視?!這麼酷炫的新科技,肯定讓人驚艷。就在2004年10月和12月,日本Mobile Broadcasting Co.(MBCO)和韓國TU Media公司分別推出了全球首屈一指的衛星電視行動接收的服務。預估TU Media計畫將提供手機用戶14個影音頻道和24個純音訊服務的頻道,日本方面則提供約70個左右的頻道服務。

TU Media表示,手機行動電視將提供互動服務,讓消費者可以玩遊戲、線上投票,並可連結TU的入口網站,而TU開播時將有運動、戲劇、電影和遊戲頻道,另外也可能提供成人頻道的服務。

目前這項服務,在日本名為MobaHO!,是由Toshiba轉投資的MBCO公司提供服務。在韓國則是由境內最大的行動通訊系統商鮮京電信(SK Telecom)和MBCO轉投資的TU Media提供。

TU意為"TV for You",目標乃針對韓國境內3,800萬個手機用戶推廣月租服務。

日本方面這項DMB行動衛星服務是由MBCO公司出資,於去年三月間發射一顆"Mobile Broadcasting衛星"(MBSat),並在四月間進行測試,由於這項服務所使用的頻段為2.6GHz,靠近3G頻段2.1GHz,較傳統衛星廣播服務所使用的頻段低許多,因此不需要對位精準的碟型天線,否則無法達成行動接收的目標。不過由於訊號仍需要清楚接收,因此MBCO已經在全日本境內架設多處地面中繼站,針對衛星覆蓋範圍不及之處作補隙與加強。

而韓國TU Media則採用去年三月發射的一顆同步衛星(geo-stationary satellite)-Hanbyul,提供用戶月租的影音和地面數據傳輸服務。TU Media表示該公司在初期已投資了2.5~3億美元進行基礎建設,未來五年內,計畫再投資7千億韓圜(相當於US$6.61億元)在這項衛星行動電視的服務上。估計到2006年,衛星行動數位廣播將可吸引150萬個用戶,2008年公司就可達到損益兩平,到2010年用戶可達800萬,年營收則將達到12兆韓圜(相當於US$113.3億元)。

由於韓國境內有線與行動服務滲透率高居全球,這項結合了行動接收利基和影音多媒體的服務,也就被視為刺激電信市場成長的關鍵性服務。因此在韓國,吸引了包括鮮京電信、手機製造商三星、LG,和電視龍頭KCBS和KNBC的支持。

不過這項DMB(Digital Mobile Broadcasting)數位衛星行動廣播技術,傳送影音內容和數據給手機用戶的服務,在過去卻在韓國國內引發了一連串的爭議。TU Media原本計畫將地面波無線電視的節目,直接轉載由衛星播送至用戶的手機中,詎料引發各方爭議。韓國媒體工會的成員十分擔心這項傳輸服務,將對地區電視的經營造成傷害。全國媒體工會還因此發表了一項聲明,如果韓國廣播委員會(KBC)允許衛星轉傳送地面無線電視節目的話,威脅將發動大罷工抗議。

工會的聲明一出,引來TU Media的強力反彈,表示公司已投入2億元美金作衛星傳輸的基礎建設,如果法令不允許TU Media播送無線電視的節目,該公司將考慮退出DMB的市場。

雙方經過一番脣槍舌劍,最後主管媒體事務的機關韓國廣播委員會(KBC)雖然在去年12月中旬發給了TU Media行動衛星電視服務的執照,不過仍不允許TU Media將無線電視的節目直接轉載到手機上播放。雖然TU Media以大多數手機用戶想在手機上收看無線電視戲劇節目的理由力爭,不過KBC認為,除非KBS和MBC兩家電視台也能用無線地面波廣播的技術,將節目播送到手機上,否則暫時無法同意TU Media這項要求。

韓國廣電委員會媒體政策部門的主管表示,預估今年二、三月分配發放地面DMB商業執照的同時,將針對各種型態的新媒體包括衛星和地面DMB,作全盤的評估,一併提出政策,釐清新媒體和傳統廣播電視的關係,以便因應電信和廣播兩者間界線愈來愈模糊的發展趨勢。

按照電信大廠LG的評估,若法令不允許衛星DMB營運業者轉傳送地面廣播電視的內容,則衛星DMB將不具商業利基,因此業者咸認為KBC這項政策立場在今(2005)年勢必將鬆動,畢竟地面DMB和衛星DMB所競爭的市場,是相同的行動手機用戶,因此KBC的這項決策只是不讓SKT佔得市場先機罷了。

按照日韓DMB衛星行動接收服務來看,今年業者在商業模式和政府廣播通訊匯流的政策法規上,預估將可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對照台灣,雖然可能以歐規DVB-H作為未來通訊廣播整合的技術指標,但日韓兩國的發展,仍值得台灣持續關注,作為商用營運的先行的經驗參考。

參考資料:

  1. Kim Tong-hyung, Oct. 8, 2004, KOREA: Satellite-based mobile TV project suffers setback, The Korea Herald
  2. Martyn Williams, Feb. 06, 2004, Samsung to put satellite TV into cell phone, IDG News Service, http://www.infoworld.com/article/04/02/06/HNsamsungcell_1.html
  3. Kim Tong-hyung, Oct. 13, 2004, SKT reconfirms satellite TV initiatives, The Korea Herald
  4. Robert Clark, Sept. 7, 2004, Satellite TV set for blast-off in November, http://www.findarticles.com/p/articles/mi_m0NZB/is_9_6/ai_n6335252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