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S將於2005年5月以MPEG-4規格開播數位無線付費電視頻道

公視研發部 2005/2

法國首相辦公室已決定讓數位無線電視付費服務採用MPEG-4之規格,此決定與法國廣電管理單位CSA原屬意MPEG-2之規格相悖反。MPEG-4之規格將計畫應用在地方電視頻道、高畫質電視,以及行動視訊的服務。採用MPEG-2規格的法國免費數位頻道將於2005年3月開播。在技術層面上,法國當局得設法解決如何在一個單頻網內同時接收兩種不同規格的訊號。

法國數位電視平台TPS日前通知CSA(法國廣電管理單位)表示將以MPEG-4之規格發展數位無線付費電視,並於2005年5月開播。預計於5月開播的付費服務包括有全世界第一個以MPEG-4規格播出的頻道TPS Star。

為了與其他以 MPEG-2規格播出的免費頻道競爭,TPS與法國家電製造商合包括Thomson、Sagem與 ST Microelectronics 研發及進行電視機上盒的推廣。TPS表示MPEG-4會是付費電視服務唯一的訊號標準,且將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測試完成。TPS的舉動可謂是Canal Plus對數位無線付費頻道市場進行一場寧靜革命的開端。

2004年12月Canal Plus對法國首相辦公室表示,法國要成功發展無線數位電視的關鍵有三:首先為確保訊號規格的標準化;其二則為先提供免費數位頻道,並延緩付費電視的開播期限;最後則是發展穩定、防密性佳,以及低價的機上盒。Canal Plus認為最好的處理模式,便是讓數位無線電視的發展模式分成三個民眾易懂的階段:2005年開播免費數位頻道(MPEG-2)、2006年開播數位付費電視(MPEG-4規格),以及最後在2007年推出高畫質電視。

資料來源:Reuters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