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位電視晶片「中視一號」問世

公視研發部 2005/2

由復旦大學微電子研究院與上海宏力半導體及中芯國際製造共同研發製作的「中視一號」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晶片,去年12月在上海問世。由此看來,中國已形成從系統設計、產製與應用的數位電視產業價值鏈。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視一號」的晶片因採用國際通用的零點一八微米製程,可兼顧國際標準和本土製造業需要,且能以較低廉的產製成本獲得競爭優勢。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佑壽表示,新一代數位電視機內核心技術的關鍵便是數位無線地面波傳輸(DVB-T)晶片。中國所自行研發製造的晶片將有利數位電視產業的發展。

中國目前境內總計超過有三億七千萬台電視機,年銷售量四千萬台。中國計劃將於2008年以數位訊號轉播北京奧運,並於2015年以前進行數位訊號的回收。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中國)、新華網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