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調整公共電視營運模式:增加政府補助、減低廣告播出

公共電視研發部編譯2005/2

西班牙政府日前委託專業團隊進行公共電視營運模式的研究,最後出爐的報告結論為大幅改變國有公共電視台RTVE財政模式。報告中提出,直至2005年年底RTVE的負債會累積到75億歐元,政府應當再撥出目前預算50﹪補助RTVE。RTVE現階段的預算約為15億3千六百萬歐元,目前政府同意再增加5﹪(約8千1百萬歐元)的預算。

報告中並提議限制RTVE的廣告收益,計畫將原本的廣告時數從每小時的12分鐘減為9分鐘。廣告時數的減低將使RTVE今年損失7億8千8百萬的廣告收益。為彌補損失,政府則需要提供50﹪的預算補助,包括補平40﹪的廣告收益以及10﹪的節目補助。

研究團隊另外指出,RTVE的董事長不應該由政府指派,而應透過指導委員會遴選。在頻道屬性上,RTVE的第一頻道(La Primera)其訴求應該為一般閱聽眾,其第二頻道(La 2)子則應鎖定弱勢及少數社群。整體規劃上,RTVE應當成為西班牙數位無線電視發展的火車頭。

資料來源:http://www.advanced-television.com
數位視訊多媒體月刊 2000年8月號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