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藉市場的自由化以提升數位無線電視產業的競爭力

公共電視研發部編譯2005/2

日前西班牙內閣通過的傳播法案,主要的目標鎖定在提升數位無線電視產業的發展以及電視產業的自由化。有關當局希望讓原本處於劣勢的數位無線電產業可藉由新的法案重獲新生。西班牙政府也縮短類比訊號的回收時間,並將2012年的時限修改為2010年。相關法案已通過國會審查,並接續政府在前半年所通過的DTT技術計畫(DTT Technical Plan)。

這項計畫的目的在於重整數位無線電視市場,其執行方式在計畫在2005年夏天重新配置過去Quiero電視台(Quiero TV於2000年開播數位電視,但因經營不善而倒閉)的Multiplex(原共有14的頻道)。重新配置的Multiplex計畫將會以Free to Air的型態播出,並提供22個頻道,包括14個全國性頻道以及8個地方與區域性的頻道。

新通過的法規修改了目前有關商業電視法。在完全進入數位電視時期之前,允許超過3個全國性的電視頻道中的兩個頻道可以是同一個經營者所有(包括類比與數位頻道)。同時也修正地方電視法,允許超過一家以上的地方公共電視台,且營運執照期限延長至5到10年。最後則是在四年內,準備實施有線電視市場的自由化。

資料來源:http://www.advanced-television.com
數位視訊多媒體月刊 2000年8月號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