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歐洲多媒體家用平台(MHP)發展近況
研發部編譯 2005/5

歐洲自採用DVB系統之多媒體家用平台(Multimedia Home Platform,以下簡稱MHP)互動軟體後,已大量應用在無線、有線、衛星電視上。雖然歐洲執委會並未正式下令讓MHP成為公定規格,但因為MHP本為開放規格,因此多為歐洲各國所鼓勵接納。

在北歐,公共廣電媒體皆相當積極地導引MHP互動軟體的應用與推動。芬蘭是採用MHP互動軟體的先行者,並在2001年8月率先應用在數位無線電視的互動服務。目前芬蘭數位無線電視的互動服務包括有:數位電讀、銀行金融、遊戲、廣告,以及電子節目選單。目前手持式數位視訊廣播的用戶訊號回傳機制已建制完成,區域性的行動MHP服務目前已在Tampere推出。

瑞典原採用的開放電視(Open TV)的系統規格,但後來也轉而使用MHP之系統。目前公共廣電媒體SVT已在2004年推出以MHP為規格的數位電讀服務。丹麥與挪威也計畫發展以MHP為規格的互動服務,丹麥預計2005年6月完成數位訊號轉換,挪威則計畫在2006年回收類比訊號。
德國也已推出MHP的數位無線電視互動服務,目前則著重衛星平台的應用。澳洲則現階段則開始於Graz進行MHP互動軟體的試播,共有150家用戶參與。!TV4以電話線做為用戶訊號回傳通路,使用者可透過遙控器進行互動。匈牙利的Antenna Hungaria同樣也開始進行數位無線電視MHP互動服務的試播計畫。目前提供的服務有數位電讀以及電子節目選單。

2002年2月,西班牙科學與科技部決定支持推動MHP互動服務的應用,並與國內的家電廠商與廣電業者簽署合作協議。目前在Catalunya、Madrid 及Basque皆有MHP互動服務。特別是在Catalunya,業者Miromercats也先行測試100家用戶的使用反應,並也以電話線做為訊號回傳之通路。

MHP互動軟體在義大利的發展則是配合無線電視的數位化。義大利廣電業者目前已經提供大量以MHP系統為基礎的互動服務,諸如數位電讀、即時新聞、氣象預測、投票機制,以及電子節目選單。義大利政府更計畫發展’t-government’服務,目的在縮短數位落差。義大利MHP互動服務部分成功的原因,是政府提撥預算補助數位機上盒,以低廉的價格吸引民眾購買。

MHP當然不是市場上唯一流通的互動服務系統,尚有MediaHighway 與OpenTV兩系統,但主要多集中在有線與衛星電視平台。在英國數位無線電視則是採用MHEG系統。DVB規格系列目前正加緊發展行動內容格式(Portable Content Format, PCF)的研發,以運用在更廣泛的互動平台介面。這也是MHP何以獲得各國業者青睞的主因,在技術介面不受壟斷的前提下,業者可自行發展更多元、競爭的軟硬體服務。

資料來源:http://www.digital-lifestyles.info/default.asp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